Soiree
Soiree

不寫下來便無法思考,目標是每日更新。

五月,天氣突然回涼,像一種甜頭

「只要你給我喘息的空間,我也會。」

1.

五月,天氣突然回涼,像一種甜頭。誰都說秋天已經神隱,但大自然說不,它只是變成碎片,穿插在沒寫進廿四節氣的日子。

「只要你給我喘息的空間,我也會。」

接下來該是連綿不斷的炎熱與潮濕,不討喜的夏,下水道的穢氣在高温中冒出,蔓延整個城市,還有冷氣機的摩打噪音,人的汗臭,心神散渙,自制力下降,漫遊在街道的野獸。

苦行者說:「天氣與心情無關。」這是他們自勉的說辭。可以舒適誰想受苦,所以身在苦難之時,人最需要是信仰,而信仰不過是,腦內自給自足的一套說話(再成為體驗)。擠出多巴胺,血清素,還有想要相信人的催產素——都是像糧油期貨般逐漸變得罕有的資源。

你必須要活得快樂,在地獄中找到可愛的一角。你必須要繼續期待,在失落中調整讓你前行的期待值。對於更多與更多的未知,你必須找到與其共處的方法,學習在模糊中不失方寸,學習揉捏硬化的大腦,化石轉為黏土,讓瘋狂生長的理論,不至泯滅嘗試的動力。仍然去體驗,無目的地,憑藉那由心而發的一絲興趣。

吸氣要短,呼要慢。好好進餐,讓副交感神經有領航的時間。這樣下去,晚上你自能安睡,做斷續的夢。時間不是連綿的線,清醒與入睡時皆是,都是從一個時空跳進另一個時空,仿如一個又一個的Rabbit Hole。

2.

城市突然矗立一面巨鏡。

在眾人無力直視黑暗之時,光線卻有了折射的動能,鏡愈大,光愈多,有人看見曙光,有人看到未來,而鏡只是鏡,它只映照你是什麼。

於是,城市變得熱鬧,因為人終於找到共通點,可供討論的話題,終於,找到了心神的寄託。

「只要你給我喘息的空間,我也會。」

3.

歷史的沉重在於共識,不可動搖,鐵鑿的石碑。發生了的不只是過去,還叫現實,共同確認的血脈,一直流向將來。

記憶本來虛無,而且柔軟,瞬間爆發又轉瞬消失。共識可不許消失,千雙手,萬雙手,用力抓緊,呼喚更多人一起伸手,時代的拔河,累了也不可昏去。

誰揮刀斬斷,誰又再繫起斷弦。繼續撥動人的心窩,直至舉刀者放下念頭,佈滿傷痕的繩成為埋進地下的脈,賦予土地意義。

「只要我尚有喘息的空間,我也會繼續下去。」

4.

花開,花落。新芽長出,舊葉泛斑。蚊子在連日微雨中滋生,癢處會消褪,對蚊子的恨意卻不會。燃點蚊香,充好電拍,潛伏在寂靜的夜,雙眼放光,看準那要命的時機,血債血償。

薄荷膏能止一時不適,唾液也能洗去過敏,畫十字也可,但只有徹底除去源頭,安寧才能到來。鎖緊門窗,關起風扇與所有聲響,靜聽擾人的拍翼,放大皮膚官能,它一到來,便要手到拿來。

啪。

「我要的不是喘息空間,而是要你死去。」

5.

「夜了,睡吧。」

「要做的事都做完了麼?」

「做不完的,明天再來吧。」

「不會拖慢未來的進度嗎?」

「人生還長,有的是時間。」

「你確認嗎?」

「我不夠,還有他人。」

「他人夠麼?」

「只要你給自己喘息的空間,時間也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