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瘫叔叔
面瘫叔叔

在资本眼里别把自己当人看

喜茶裁员30%,喜茶产品价格下调,喜茶年终奖延迟发放。

不是针对喜茶,只是喜茶这两天放出的新闻太过于耀眼。

裁员30%意味着什么,就是节省人力成本,就是节省开支,在营收增长不明显的情况下,盈利更多。这就是一个加减法的问题。

在我刚上班,还没有经历过社会毒打的时候,我还挺相信当时的那句话,公司最大的财务就是员工。天下无贼里也有一句经典台词,当时也是流行甚广——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在我那个年纪,相信更多的还是手艺,也就是本事。什么是本事,就是可以靠一项技能独步天下,或者说让人能服气的东西。手艺值钱吗,放在现在手艺依旧值钱,那个钱不是那个钱,可以理解为有价无市。放在资本的眼里,那就不是钱,但凡可以花钱买到,可复制,可批量,那就是不是钱,那就是个技术,或者说是个手段。

科技在进步,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以前需要锻炼一个技能可能需要大量的时间、实践,赚大钱的可能性没那么高,毕竟时间、实践都是用钱堆起来的,那就是支出。

科技的进步减少了支出成本,只要技术成熟,那就可以提升效率,以前一个人一辈子只能成功的打十把菜刀、砍十棵树,现在有了技术,有了机器,有了流水化作业,一个人一辈子可以成功的打一百把菜刀,砍一百棵树,甚至还能再额外给你挖一百口井。

我记得刚上班那会,同事里有很多让人佩服的人,他们有足够多的经验,乐于分享,喜欢帮助我们这些刚入职的人。后来公司经营状况不好,传出了裁员的消息,裁掉的人就有一些是这样的人,他们有资历,有经验,人也不坏,除了没我们年轻,换个词就是没我们便宜。

当时我的还愤愤不平,我不能理解这样的事,一个有经验的人,他可以去教导更多的年轻人。没有年轻人可教,起码在工作上也不会像年轻人走弯路,有的工作驾轻就熟,不比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强?当时的我还不会算这笔账,觉得那些人拿的工资是应得的,是理所应当的,有多少本事拿多少钱,这是我从小接受的价值理念。

时至今日,从35岁的程序员被裁,边缘业务人员被裁,业务架构优化,企业减脂增重一系列的操作,这些在十年前发生的事,现在依旧在发生。在资本的眼里你不是个人,你是钱,那个支出的钱,那个负数,没有你对他很重要。

到现在,市面上的公司依旧把这些话放在嘴边——员工是公司最大的财富;公司是个大家庭,员工是我们的家人。

学校是我家,爱护靠大家,是不是很熟?我吃草产奶的时候,我是家人,等我吃草长膘的时候,我就该被卖钱了。

这些公司一边裁人,一边招人,司马昭之心。公司都在强调效率,要有效工作,什么是有效工作,就是你得在工作时间内完成了多少工作。工作时间内完成了,但是你按时下班了,算效率吗,算效率,但是还得补一句,你的工作不饱和,得加量不加价。

什么是效率,效率就是在能压榨你的工作时间内,完成的工作内容越多越好,这样你才最划算,也就是最便宜,cheap。

看清楚嘴脸了吗,这就是现在国内资本的嘴脸,已经不再遮羞了,开始明目张胆了。

大家懂吗,可能懂,可能不懂,反正最大的反应就是埋头干活,争着抢着去做那个最划算、最便宜的员工,cheap。

十年前,我记得有段时间同事都在反加班,大家约定好,到点就下班,要团结。但是总有人在这个节骨眼争做那个表现突出的人,别人下班他加班,别人不干他都干,最后拿了加班费,拿了好评价。以前可能还能看见有骨气的人,现在的人,别说骨气,骨没了,也就还剩了半口气。

可能有人说,人家学成毕业,找个工作,不好好给自己赚钱,难道跟你们一起当炮灰吗。人家要生活,要吃饭,要买房子,要结婚,要生孩子。可以,都是你们自己的选择。当某一天,你也被资本抛弃的时候,也请不要喊冤,没有你们的贡献,资本也不会变得那么肆无忌惮。

我记得当年有句话至今还能听见——你不干,有的是人干,中国就是人多。不怀好意的引申下,意思就是便宜的有的是,只有更便宜,没有最便宜,cheap。

现在知道内卷怎么来的了吗?

在资本眼里,别把自己当人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