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ersen
Andersen

HK-based video journalist

兩部廣場舞的紀錄片

連續看了兩部關於廣場舞的獨立紀錄片。

《紅毛皇帝》不乏戲劇衝突,但總感覺荒誕了一路,到最後才顯露出一點讓觀眾想鑽進去的地方,然後就結束了,有點可惜。片中主角紅毛為入伍的過往而半生驕傲,如今尬舞和直播卻使他備受鄙夷。當然,他已經看透了,即使遭遇各種黑粉風浪,被人罵娘,也沒有怒氣,這其中他如何自洽的,不得而知。但在警察局面前,他崩潰了,影片到此戛然而止,之後他會去往何方我覺得才是最有趣的部份。戲劇衝突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高潮後的軌跡回應。

我在觀看的時候覺得自己也許太執著於簡單粗暴的新聞價值判斷,但後來我再看了《廣場上的舞蹈》後,才發現前者確實缺點喉韻。後者有厚實沈重的時代背景,當片中那位被時代欺騙和鞭笞過的女主人公最後裹在一副秏牛皮裡,出現在國家大劇院和美國加州的舞台上時,我才認為說,這種切片式的結構應該要在這種現實和虛幻的勾連中才能顯出意義。

影片向我拋了一個問題:人的思想慣性為什麼能頑固到連遭遇家仇國恨之後都改不掉呢?我想,大概是因為慣性意味著安全。在血腥和崩塌中,人要是還有思想的一絲安全可以仰仗,估計不惜代價也死死攥住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