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英文的苏老师
教英文的苏老师

A Chinese English teacher based in Japan. https://twitter.com/Socranotes

完結篇 | 给大学生的一份可能是最饱含诚意的书单 (6)

每年高考结束后都会有很多同学找我推荐书,但我对推荐书这件事一直都有抵触,因为我觉得太主观了。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是… 我有选择焦虑。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是让学生自己多尝试多阅读,慢慢培养自己的阅读趣味。

但是前几天的一个下午,在又一次被问到这个问题后,我的灵机突然就动了。

作为一个硬核文艺青年,我的微信里有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有很多我仰视的大佬,那为啥不让他们每人推荐一本书,看看最后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

于是那一整个下午,我就怒发了几十条微信给我的朋友们和大佬们求推荐。有些大佬其实都没有聊过几句,人家认不认识我都不一定… 但我也腆着老脸一个个地发了。为了能给学生们一份在我看来足够有分量的书单,我也顾不上这些了。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这可能是最饱含诚意的书单了。

于是,这份书单就诞生了。

下面,我会把每本书的基本信息,推荐人和推荐理由列出来供各位参考。之所以要简单介绍下推荐人是因为… 我自己看书籍推介的时候会在乎推荐人的身份。比如理工科博士推荐的科普书不出意外是绝对靠谱的,我熟悉且欣赏的语文老师推荐的小说也是不会错的,我仰望的读书人推荐的所有书我都一定会去读。

为了方便你在豆瓣上查看,我已经把所有书籍添加到了豆列里。复制下面的链接就可以看到所有推荐的书了——

https://www.douban.com/doulist/141622456/

对了,说几个小数据——

从作者层面来看,吴军是被推荐频率最高的作者,共有5本书被推荐;尤瓦尔·赫拉利紧随其后,有2本书被推荐。如果算上我颅内的推荐书单,鲁迅其实也有2本书被推荐。但为了保证足够客观,我个人想推荐的书均没有放到本文中。

从书籍层面来看,余华的《活着》和岸见一郎、古贺史健合著的《被讨厌的勇气》并列第一,都被2人推荐。如果算上我颅内的推荐书单,托马斯·索维尔的《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也并列第一。


哲学类

法国高中生哲学读本(全五册)

作者: Blanche Robert / Hervé Boillot /Charles Mazouer / Patrice Guillamaud / Matthieu Lahure / David Larre / AurélieLedoux / Frédéric Manzini / Lisa Rodrigues de Oliveira / Tania Mirsalis /Larissa Paulin / Karine Tordo-Rombaut

出版社: 大家出版

副标题: 思考主體、道德、政治、文化、理性與真實的啟蒙之路

原作名: Passerelles: philosophie terminalesL.ES.S

 

推荐人:前同事,也是我的好盆友,一个学心理学的历史老师

推荐理由:大学本身就是人生中从学生阶段的向社会阶段的过渡。思考的本身也不仅仅局限于课本的专业知识。只是想推荐这套书,学会一些思考的方法和角度。更好的扮演我们个人在专业,在生活,在社会中的角色。

注:配图为第一册封面。



中国哲学简史

作者: 冯友兰

出版社: 新世界出版社

原作名: A Short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

 

推荐人:我司一位德高望重的数学培训师

推荐理由:历史是我们文化的命脉,哲学是我们开启独立思想(理性和非理性)的钥匙。这本书不仅仅是讲哲学,而是讲我们的文化基因密码,讲为人处事,讲生命情感,讲人一生应该早早知道的一些事(永恒与霎那间)。我们要早早知道生命的归宿问题。

 

西方哲学史

作者: 伯特兰·罗素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原作名: A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推荐人:一位经历非常传奇的雅思老师

推荐理由:1、这本书是学术写作的范本,充满精确和简洁的美感;2、这本书也展示了罗素对于知识和真理坦诚的态度,以及富有魅力的思辨方法。反正要吃学术饭,这本书早晚都得看,不如早看。

 注:配图为上卷封面。

 

 

了解世界

把自己作为方法

作者: 项飙 / 吴琦

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品方: 铸刻文化

副标题: 与项飙谈话

 

推荐人:一位读书非常多,读原版书尤其多的托福老师

推荐理由:如果说高中的时候需要两耳不闻窗外事,那么上大学后则需要了解和关心世界,一个方法就是书中项飙教授说的“把个人自己的经历问题化”,这是一种适用于学者,也适用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思考和行事方法。另外,对话的方式让这本书读起来也“婉婉道来”,很适合夏季的午后或者夜晚拿起来读一读,放下来再想一想。真诚推荐!

  


未来简史

作者: [以色列] 尤瓦尔·赫拉利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原作名: Homo Deus: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

 

推荐人:一位语文学科培训师

推荐理由:我们常常钻进知识、细节,不若跳出井来看看,世界到底在悄悄发生什么?


关心政治

民主的细节

作者: 刘瑜

出版社: 上海三联书店

副标题: 美国当代政治观察随笔

 

推荐人:一位我非常喜欢也很厉害的英语培训师

推荐理由:当年高考后有幸读到刘瑜老师这本书,是我个人民主政治的启蒙读物,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



政治学通识

作者: 包刚升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一位酷爱装逼的英语培训师

推荐理由:用 Fran Lebowitz 写过的一段话作为推荐语吧 —— 

Think before you speak. Read before you think. This will give you something to think about that you didn’t make up yourself – a wise move at any age, but most especially at 17, when you are in the greatest danger of coming to annoying conclusions.

说话前先想清楚,思考前先读书。书能给你点东西去思考,你就不用自己胡思乱想了。这在任何年纪都是明智的,尤其是17岁,因为这个时期你最容易得出傻屌的结论。

 


厌女

作者: (日) 上野千鹤子

出版社: 上海三联书店

副标题: 日本的女性嫌恶

原作名: 女ぎらい

 

推荐人:一位非常有头脑的前同事,放下工作跑去法国留学了

推荐理由:东亚女权理论入门读物,暑假少不了上网,到处都是骂骂咧咧的男女对立,有些基础理论指导,也能快乐冲浪。



很难归类啊!

如何阅读一本书

作者: [美] 莫提默·J. 艾德勒 / 查尔斯·范多伦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原作名: How to Read a Book

 

推荐人:一位既能教 SAT 阅读也能教 SAT 数学,AP 微积分和物理的前同事

推荐理由:先学会阅读。

 


艺术的故事

作者: [英国] E·H·贡布里希

出版社: 广西美术出版社

原作名: The Story of Art

 

推荐人:一位非常优秀的负责我司产品研发工作的同事

推荐理由:洗眼睛

 


我的人生解答书

作者: 漫娱著作

出版社: 长江出版社

 

推荐人:一位非常优秀的英语培训师,他看了很多让我羡慕不已的摇滚乐现场

推荐理由:又厚又不贵,而且买完便知你的人生不在里面

 


Dust & Grooves: Adventures In RecordCollecting

作者: Eilon Paz

出版社: Dust & Grooves

 

推荐人:我朋友中收藏黑胶最多的人,我的爵士乐领路人

推荐理由:学了那么久英文了,也是时候读一本全英文的书了。高中毕业上大学了,人生就多了许多可能性,也可以培养一些自己的爱好了。我从大学开始就喜欢收集唱片,希望收集唱片也能给你带来快乐。



大家好,我是教英文的蘇老師,aka 蘇格拉無底。現在內地,年底即將赴日。

我供職於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任集團教學培訓師。從 2010 年開始教英文,從 2015 年開始教英文老師教英文,從 2017 年開始教英文報刊精讀課程。我出版了 4 本高考英語備考書籍,擅長領域是英文報刊精讀與英文寫作,並開設有相關網絡課程。

由於我來自內地,所以文章主要以簡體字呈現,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分享給其他學英文的同學朋友。如果方便的話,也希望你可以通過追蹤、按讚的方式表達你的支持。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