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英文的苏老师
教英文的苏老师

A Chinese English teacher based in Japan. https://twitter.com/Socranotes

给大学生的一份可能是最饱含诚意的书单 (2)

每年高考结束后都会有很多同学找我推荐书,但我对推荐书这件事一直都有抵触,因为我觉得太主观了。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是… 我有选择焦虑。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是让学生自己多尝试多阅读,慢慢培养自己的阅读趣味。

但是前几天的一个下午,在又一次被问到这个问题后,我的灵机突然就动了。

作为一个硬核文艺青年,我的微信里有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有很多我仰视的大佬,那为啥不让他们每人推荐一本书,看看最后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

于是那一整个下午,我就怒发了几十条微信给我的朋友们和大佬们求推荐。有些大佬其实都没有聊过几句,人家认不认识我都不一定… 但我也腆着老脸一个个地发了。为了能给学生们一份在我看来足够有分量的书单,我也顾不上这些了。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这可能是最饱含诚意的书单了。

于是,这份书单就诞生了。

下面,我会把每本书的基本信息,推荐人和推荐理由列出来供各位参考。之所以要简单介绍下推荐人是因为… 我自己看书籍推介的时候会在乎推荐人的身份。比如理工科博士推荐的科普书不出意外是绝对靠谱的,我熟悉且欣赏的语文老师推荐的小说也是不会错的,我仰望的读书人推荐的所有书我都一定会去读。

为了方便你在豆瓣上查看,我已经把所有书籍添加到了豆列里。复制下面的链接就可以看到所有推荐的书了——

https://www.douban.com/doulist/141622456/

对了,说几个小数据——

从作者层面来看,吴军是被推荐频率最高的作者,共有5本书被推荐;尤瓦尔·赫拉利紧随其后,有2本书被推荐。如果算上我颅内的推荐书单,鲁迅其实也有2本书被推荐。但为了保证足够客观,我个人想推荐的书均没有放到本文中。

从书籍层面来看,余华的《活着》和岸见一郎、古贺史健合著的《被讨厌的勇气》并列第一,都被2人推荐。如果算上我颅内的推荐书单,托马斯·索维尔的《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也并列第一。

最后我丑话说在前面——

所有求中文书 PDF、MOBI、EPUB 等格式电子版的人一律拉黑!


​经济金融商业类

一课经济学

作者: [美] 亨利·黑兹利特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原作名: Economics in One Lesson

 

推荐人:新东方某分校校长,我的好盆友贺总

推荐理由:经济学对我们认知世界理解世界的作用不言而喻,这本书会是一本很好的入门书籍。全书希望阐述的理论并不复杂,通过大量的案例佐证也会让你更容易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道理。在经济学发展的道路上,各类学派层出不穷,大家的观点也不尽相同,有的甚至完全对立,没有哪一派能代表真理,代表正确,希望这本书能成为一把钥匙,打开你自己想要打开的那扇大门。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作者: [美] 托马斯·索维尔

出版社: 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品方: 后浪

原作名: Basic Economics : A Common Sense Guideto the Economy

 

推荐人:翻译 Jordan Peterson 视频的时候认识的一位很厉害的朋友

推荐理由:比较谦虚的世界观,在论断的时候总是搭配相应数据,而且一点也不无聊,还能在家长面前纠正他们的偏见。经济学就是哲学,也是伦理学,这本书读起来会有一个好的思辨基础。

 

从0到1

作者: 彼得·蒂尔 / 布莱克·马斯特斯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副标题: 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

原作名: Zero to One: Notes on Startups, or Howto Build the Future

 

推荐人:一位前同事,我很喜欢的语文老师

推荐理由:因为高中毕业的孩子,太多的人告诉他们如何活和如何学。讲了太多的“梦想”与责任。而没人告诉他们社会是如何运作的,以及他们在30岁之前如何确立自己的“价值”。大多数人庸碌的活,却对经济和社会一无所知。

 

富爸爸穷爸爸

作者: [美] 罗伯特·清崎

出版社: 四川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20周年修订版

原作名: Rich Dad, Poor Dad: What the RichTeach Their Kids About Money--That the Poor and Middle Class Do Not!

 

推荐人:高中三年一起买打口碟一起淘书淘碟的哥们,即将成为金融业巨鳄。六月六文学社第二位成员

推荐理由:让你知道还可以怎样活着,但可能你看完之后依然只是《活着》。



随机漫步的傻瓜

作者: [美]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副标题: 发现市场和人生中的隐藏机遇

原作名: Fooled by Randomness

 

推荐人:不知道该怎么描述的一位感觉什么都知道的读书人

推荐理由:高中毕业,是时候接受人生的第一次世界观休克了!(风险可控的)尝试比(得到他人赞赏的)正确更重要,这是我希望自己在大学时就能明白的道理,而不是在工作十几年后才从经验和教训之中总结出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