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英文的苏老师
教英文的苏老师

A Chinese English teacher based in Japan. https://twitter.com/Socranotes

关于英语思维和浑水摸鱼的英文老师

这又是一个新的板块,我会在这个板块里记我在上课以及和学生交流过程中象比较深刻的事情,谈谈教材里让我很有感触的句子,说说课上想说但由于各种原因不便说的话。这些内容可能与英语学习有关,也可能与英语教学有关,也可能只是单纯的与思维和想法有关。

所以,无论你是谁,如果你挺闲的,那么都欢迎你读一读。如果你愿意的话,也可以留言说说你的想法,但… 不要硬扛,我的攻击性真的很强 😄

如何培养英语思维

我是个格外真诚的老师,我相信足够真诚才能拥有足够强大的人格力量,这是我作为一个罗粉的自我约束。

所以无论哪个班,我都会明确告诉学生我和他们不是朋友,一是因为我社恐,本来也没多少朋友;二是因为思维层次差太多,等你们自己 30 岁的时候也会发现和现在的自己思维不在一个层次上,因此,我不会和你们聊任何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我也会明确告诉他们我之所以能出版六本书,是因为学校愿意花钱报销几千册,仅此而已,没什么多了不起的事儿,但是跟你买的其他高考教辅书相比就是哪儿哪儿都不一样;

我还会告诉他们,不要因为你 “觉得” 我教得好,“感觉” 懂得很多,就觉得我是名校毕业的学霸,其实我是个高考 loser。也不要以为我有一个浪子回头的瞬间,其实我一直热爱学习,只不过高中时期我爱学的东西和我必须要学的东西交集太小,而我现在想学的和我必须要学的几乎完全重合。

我也担心过这么做会不会显得没那么有 “权威感”,但其实并不会,学生会知道他们眼前的不是 “神”,而是一个真实的 “人”,但是一个还挺不错的 “人”。

他们不仅不会找我聊天,还会主动提醒别人不要跟我闲聊;他们不会再用期待的眼神问我是哪个大学毕业的,这样也就避免了尴尬。至于书… 我前段时间正好有一本书被某机构侵权了,导致学生纷纷表示,看来你的书真不错。

你看,这就是真诚的好处。当然,真诚还有另一个好处,就是能更客观的看待自己

由于多数老师在课上说的都是准备好的内容,因此,只要你准备的东西别太烂,多数学生也会自然而然觉得英语老师的英语肯定很好。再加上家长习惯性的称赞,学生戏谑式的喜爱和新东方行业内很有竞争力的薪酬,久而久之,很多老师自己也就相信了。这就是一切悲剧的开始。

为什么想到说这个呢?因为上上周壮志班(是目前学生平均水平最高的班型)课间休息的时候,一个学生问我,老师,如何培养英语思维?

我一听这种问题就会炸毛,因为我知道一定是有人告诉他要培养英语思维。真的,告诉学生要培养英语思维的英语老师千千万,但真正拥有英语思维的英语老师… 反正我见过的有英语思维的人全都是能和。于是就有了下面的对话——

我:你觉得什么是英语思维?

Ta:应该就是用英语思考吧。

我:那你一个天天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嘴里说的都是中文的人为什么要培养英语思维?

Ta 有点懵,想了会儿说:可是我们老师说,要培养英语思维才能拿高分。

我:我英语应该还算挺好,你觉得我有英语思维吗?

Ta:有吧?

我:我没有。你是不是觉得我看电影可以不看字幕?

Ta 此时已经有点崩溃了,反问我说:不是么?

我:不是。你是不是也觉得我读原版书不用查单词?

此时,Ta 已经不敢回答了…

我 :如果我读原版书不用查单词,看英文电影不用字幕,又有英语思维,我为什么要来教高中生英语?

Ta:好像也对…

听过我培训的老师都知道,我经常说,你都来做英语老师了,尤其是教中小学英语,你的英语能好到哪儿去?这话虽然有点绝对,但例外情况不会多。实际上,任何学科都是如此,所以我司从几年前开始搞全集团范围内的功底测,就是为了检测检测老师们的功底究竟如何。

但是,说句公道话,英语老师还要比其他学科老师更容易浑水摸鱼

理科老师得真刀真枪做题,语文老师好歹得会背古诗文,而英语老师… 会背考纲单词就可以,甚至都不一定要读能对,因为不认识的单词都会标在 PPT 上就可以了。对了,PPT 是我们的一个利器,反正不会的记不住的,就放 PPT 上,上课的时候照着念就好。讲阅读完形语法有答案,尤其是完形填空,还能使用 “语境”,“语感”, “固定搭配”,“上下文” 和 “X 比 Y 更合适”等话术糊弄过去。讲写作嘛… 反正学生语法差,范文有问题学生也看不出来。实际上,我从 15 年做教师培训到今年,听老师讲写作课还没有过一次是找不出范文错误的。括弧,这里不包括粗心造成的简单语法和拼写错误。

我为什么要反复指出英语老师最大的问题就是英语差?因为如果对这一点没有清醒的意识,你就不会慎重对待你的课堂内容。阅读完形里的多义词意思有没有标对,写作里教的替换表达有没有注意替换语境,完形填空的词义辨析有没有真正搞清楚… 这些问题,只有在英语老师意识到自己英语差的情况下,才会得到重视。

所以,把我的偶像苏格拉底的最著名的一句话送给我的工友们——认识你自己

对了,关于英语思维我说几点我的想法——

英语思维确实是个好东西,但是它绝不是英语好的前提。我英语还不错,但说实话,我还无法完全做到 think in English。

在我看来,要想拥有英语思维,你起码得有巨量时间沉浸在英语环境中。要么你去国外待上几年,并且不只混在华人圈子里;要么你要大量进行听说读写训练。我的读写还可以,但是听说训练很有限,也正因为如此,听力一直都是我的致命缺陷。这很伤感,但自从我把它归咎于以前每次去 Livehouse 看演出都站前排导致听力被震坏了之后,我也就与自己和解了,哈哈。

所以,让一个中学生去培养英语思维是多么荒唐的事情。我觉得,需要投入大量时间进行听说读写全方位训练的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要和歪果仁大量接触的人,一种是英专学生。对于其他人来说,读写要比听说更重要。

不要说什么语言是交流的工具,你如果不属于上面这两类,你这辈子需要跟歪果仁说话的次数都屈指可数。即便有,也是偶遇求助那种基本交流,更不需要有英语思维。

再说 “交流的工具” 说的没错,可交流的是什么呢?是信息,而信息主要有两种形式,语音和文字。我们普通人(相对于刚刚提到的两类人而言)需要接收和传递的英文语音信息非常少,但英文文字信息却非常多。当然,如果你拥有足够的时间,那么投入大量时间进行听说读写全方位训练也完全没问题,但我觉得,并不是人人都有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

总结一下,英语思维靠的是大量时间投入。如果你有这个需求或者有这个时间,那么拥有这个能力绝对是件好事。但如果你没有,我建议你还是先练好相对更实用的读写技能。

中国小国旗 vs 小中国国旗?

有一个学生在微信上提问,问题是:老师,“一面很小的中国国旗”,到底是 a small Chinese national flag 还是 a Chinese small national flag 还是 a Chinese national small flag?

我说,这 tm 还要想么?这玩意儿本质是个国旗,说道国旗你第一个想到啥,是不是哪国国旗?然后才是什么样的国旗?所以当然是 a small Chinese national flag。

然后他问了一个问题——

可是 “法国小木屋” 里国籍不是放在大小的前面吗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被问过类似形容词顺序的问题,反正我教英语十年来被问过很多次,几乎每次都有人提到 “法国小木屋” 这个口诀,所以我对它真的是有一种生理性恶心。

有一次我在培训的时候提到这个问题,有初中老师说为了考试不得不教这个。我说,退一万步讲,你但凡把自己当个教 “语言” 的老师,能不能再教完口诀以后稍微解释一下为什么呢?

难道你会说 “法国的好吃棍子” 而不是说“好吃的法棍” 吗?我相信你不会,因为你的语文老师不怎么教你公式和规律,而且你的中文阅读量够大以至于你有语感。

**东西是死的,人是活的,人通过语言这个工具来表达自己的意图。**一个东西摆在你面前,只要你不傻,你一定能理清谁跟贴近它的本质。国家必然更贴近国旗的本质,而大小就稍微远一些了。

再比如说,你如果和一个朋友进行了一场漫长的推心置腹的谈话,你一定知道推心置腹更贴近这场谈话的本质,而漫长的没那么多重要,不说都没事,所以你自然而然会写成 had a long heart-to-heart talk with。

可这是谁的问题呢?当然是英语老师的问题,尤其是那个教 “法国小木屋” 却不进行解释的老师。正因为 ta 不解释,背了 “法国小木屋” 的学生才有能就认为 “国籍” 就是应该放在前面,这就错了。实际上,“法国” 在这里不是屋子的国籍(屋子怎么会有国籍呢),而是屋子 “在哪儿”。因此,“规模” 相对于 “在哪儿” 更贴近屋子的本质,而 “材料” 又比 “规模” 更贴近本质,所以才有了 “法国小木屋” 这样的顺序。

实际上,在我这十年的教学实践中,我发现这种情况屡见不鲜。比如学生认为 “有虽然不能有但是” 是 "语义重复",但实际上这是连词的问题;学生认为 “非限制性定从和限制性定从的区别就是个逗号”,但他们却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个逗号,所以他们写作文的时候几乎从来不区分非限制性定从和限制性定从。诸如此类,我就不继续举例了。

无论你教初几或是高几,无论你的学生是想提高段考,还是联考,还是中高考,首先,你是英语老师,其次你才是教英语考试的。要么你以后自我介绍都说你是高考老师,别说你是英语老师呗?

多教教学生如何使用语言,这才是我们区别于百度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