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英文的苏老师
教英文的苏老师

A Chinese English teacher based in Japan. https://twitter.com/Socranotes

我英语写作不行,是不是要背四六级/托福雅思单词?

这又是一个新的板块,我会在这个板块里记我在上课以及和学生交流过程中象比较深的事情,谈谈教材里让我很有感触的句子,说说课上想说但由于各种原因不便说的话。这些内容可能与英语学习有关,也可能与英语教学有关,也可能只是单纯的与思维和想法有关。

所以,无论你是谁,如果你挺闲的,那么都欢迎你读一读。如果你愿意的话,也可以留言说说你的想法,但… 不要硬扛,我的攻击性真的很强 😄


大家好,我回来了。前段时间一直在进行高强度的备考中,所以一直更新。现在考试结束了,我又要开始更新啦。如果你有什么迷惑的问题,或者有什么想听我聊的,欢迎留言给我。

今天要说的是词汇量与英语写作水平的关系,是前段时间在上课的时候学生提出的问题,我觉得应该有不少同学有过这样的疑惑,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到今年 10 月我就教了 11 年英语了,在这十来年中,我无数次地听到学生问出这么个问题 —— 老师,我英语写作不行,是不是要背四六级单词?每当我反问学生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得到的答案出奇的一致。他们几乎都把自己写作分低归因于词汇不够「高级」。

这就是一个根源性的认知错误。

我经常把词汇与写作的关系类比成衣服和搭配的关系。

一个生长于大山里的孩子来到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通常是——土,却淳朴。从山里走出来的孩子穿衣服的目的就是,穿出去能见人,尽可能干净整齐。

正如词汇量不大,但是有基本语法知识的学生,他们写作文的时候只想着把自己脑子里想到的中文用尽可能准确的英文写出来。不会写长句子他们就用短句子,不会所谓的高级词他们就用自己有限的词汇。

这样的作文你的感觉就是——普通,但不奇怪。

但是当他来到大城市,难免会因为自己的「土」而感到难受。于是,Ta 想要摆脱它。此时,Ta 有两条路——

其一,多观察穿衣服好看(不一定长得好看)的人,研究他们是怎么穿搭的,什么颜色的衣服和什么颜色的裤子搭,什么款式的裤子和什么款式的鞋子搭。

其二,去买网红(穿搭很有品位的那种)同款,明星(穿搭很有品位的那种)同款以及潮牌单品。

你应该能猜到了,多数人在这样的情况下都会选择第二种,因为… 省事,买就完了。但是请注意,Ta 只是购入了很多好看的衣服,但是… 怎么搭配呢?Ta 还是不知道,因为 Ta 并没有花时间研究别人是怎么穿搭的。

此时,Ta 能做的就是用这些新衣服来替换以前的土衣服,觉得这样应该就能穿出「高大上」的感觉了。可是事与愿违,别人看到 Ta 的穿着都承认 Ta 的衣服都很潮,很好看,很美,但当这些东西同时出现在 Ta 身上的时候,给人的感觉就是… 土,特妖艳的那种

现在我们回到英文写作上。

对于英文写作来说,观察穿衣服好看的人这件事其实就是多读好文章,研究搭配就是研究优秀作者的措辞,句法和结构。这,可比研究颜色和款式怎么搭也难得多了。更何况,对于这个水平的英语学习者,光是好文章,还得是他跳起来伸手能够得着的,否则那就是纯欣赏了,没有借鉴价值。

于是,绝大多数英语学习者都会选择背单词。很多人甚至觉得单词量与英语水平成正比关系。如果你看到这里心里有个巨大的问号,那请你想想中文。你会仅仅因为一个歪果仁认识很多汉字,就觉得 Ta 中文好吗?你不会。我们判断一个人语言水平如何是根据这个人说的话与写的文章,而不是认识多少字。

说回我们的主人公。通过背单词,Ta 积累了挺不错的词汇量。但是,Ta 还是不知道哪个词适合用在哪种语境中,哪个词适合跟哪个词搭配,不同语境适合用什么句式。

此时,Ta 的作文非常伤感地从「土,却淳朴」变成了「土得妖艳」。

这恰恰就是多数英语水平还不错的学习者的情况。我现在在新东方主要教 B 班型和 C 班型,也就是英语水平(从英语考试的角度评价)都还不错,其中有些非常优秀的学生。

他们中的很多人就处在这么个阶段。由于个人没有研读好文章的意识,再加上学校课业压力大,所以即便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词汇量都还不错,甚至有些格外不错,但作文还是非常吓人。你说糟糕吧,也不至于,但是我批改作文的时候常常一肚子火。

下图是我学生给我交的一篇作文,属于「土得妖艳」的代表作。我经常在课上给学生看,给老师做写作教学培训的时候也会给老师看,他们常常怀疑这学生是边查汉英词典边写这篇作文的。但以我对这位同学的了解,这篇作文里的词汇跟他的词汇量是吻合的,因为… 他真的会背词典。

看完上面这一小段你应该能理解我上面说的了吧,是不是特别想让他「说人话」?所以,从阅卷体验这个角度来说,「土得淳朴」比「土得妖艳」要好太多了。

那,到底该怎么办呢?很简单,提高审美

任何一个与「美」有关的领域的从业者都会告诉你,要想提高业务能力,最重要的是多看,多研究,多模仿。

如前文所说,「研究」不容易,需要一定的理论基础。「模仿」需要有老师指导,比如我会在讲解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的时候告诉学生哪些句子可以仿写,如何仿写,但是自己做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但至少,你可以「多读」啊!

如果你是个学生,无论是中学生,还是大学生,但凡你对英语学习有需求,肯定是要考试的。那么,当你做阅读理解、完形填空等有文本的题目时,你是不是把重点都放在了不一定能做对的题目上?很多英语学习者对阅读文本是如此的不重视以至于即便碰到生词他们都不一定会查意思,更不用说研究作者的措辞了。

所以,如果你想真正意义上提高你的写作水平,请在做完阅读完形后把文本再读一读,试着找一找文本里有没有你能看懂但却不会写,并且能在写作里用上的句子;用来引出观点、举例子、说明原因… 的写作实用句型;诸如 struggling student(成绩不好的学生)和 seek employment(找工作)这样简单但你却不知道的实用搭配。

刚开始读的时候,你根本不知道要关注啥。这很正常,所有人最开始都这样,建议你读一读这个链接里的文章,读完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以上。

如果你还有其他英语学习方面的问题,请在文章下面留言,我都会在文章中予以解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