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英文的苏老师
教英文的苏老师

A Chinese English teacher based in Japan. https://twitter.com/Socranotes

我所认为的新概念英语

我在新东方主要教的是高中英语课程,培训过的学生不算多,但也有两万多了。学员中既有英语差的要死报名纯粹是图心理安慰的,也有好得要命报名纯粹是想挑战难度的。但不管是什么样的学生,他们的家长都时不时地问我一个同样的问题 ——

你们有没有新概念三或新概念四的班?

最开始我还能耐得住性子一一解释,这不,又一波新生进入我的暑假班了,其中,又有不少几位家长问到了这个问题。于是,索性我就写一篇文章和大家聊聊我对于新概念英语这套教材的看法。

先说结论——

如果你打算自学,非常推荐《新概念英语》,因为配套教辅足够多;但如果你打算跟着老师学,尤其是如果你是高中生,那么完全不推荐,无趣且低效。

当然,既然是「我所认为的」,那就只是我的个人观点。如果你有不同想法的话,欢迎留言说出来。**只要你说的有道理,我就会把你的留言选为精选,让其他读者看到,毕竟兼听则明嘛。**但我还是不会改变我的看法。

先说说从我和《新概念英语》的渊源

第一次接触《新概念英语》是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当时我们学校找来了一个老师教我们新概念一,那个时候我的英语水平… 这么说吧,我参加整个小学的英语口语比赛输给了几乎所有选手。所以,那个时候我压根听不懂老师说的内容。后来,到了初中,在李阳老师,对,就是那个家暴的李阳,在他的带领下我的英语真的飞速提高。

然后经介绍去一个老师家里学《新概念二》。老实讲,我的词汇量很可以,但语法完全不行。然后到了高中,我的英语成绩依然很不错,于是在高二的时候和一个好朋友报了个班跟着一位大学英语老师学了《新概念三》。至此,我学习《新概念英语》的经历就结束了。

可问题是,在每一级别的学习中,我真的学明白了吗?我不确定,因为既然学「过」了新 1,那接下来肯定要学新 2,再接下来肯定要学新 3。

我相信我不是个案,这个信念也在我的实际教学中得到了印证。绝大多数学新 N+1 的学生并没有把 新 N 学明白,很多知识点该不懂还是不懂,他们学新 N+1 的唯一原因是,他们学「过」新 N 了。你可能会想,那没学明白,为啥不再学一遍呢?起初,我也是这么想的。实际上,我的学生中,真的有学了两三遍新 2 的同学,但确实凤毛麟角。大部分同学都跟我当年一样,学「过」了这一级别,下次就学下一级别。

说白了,这能给人一种「打怪升级」的愉悦感和成就感。

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学新概念的学生中,中学生占绝大多数,而在这其中,初中生又占主导地位。**对于大部分初中生而言,补课的选择决定权,在家长那儿。**这么一想就合理了。因为在绝大,算了,很多中国家长眼中,凡有等级,即可攀比。无论是钢琴还是新概念英语,都是如此。每当我问想报新 3 的家长,孩子有没有把新2 学明白,家长的回答通常都是不知道。于是我通常会接着问,那为什么要给孩子报新 3。对于这个问题,我最常听到的答复便是,我们同事家孩子 / 孩子同学什么什么时候就学新概念三,所以我们家孩子也要学。

在我看来,「攀比心理」是《新概念英语》如此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这一点,我不接受反驳。

另外两个重要原因就是「先入为主 + **亲民价格」。先入为主就不用我解释了,因为它是近几代人最熟的经典教材,所以大家就更认它,有了孩子也就更有可能让孩子学它。至于亲民价格**,大家都知道国内的图书价格相对于国外出版物而言可以说是美丽到惨绝人寰,尤其是教材价格,这一点留过学的人都知道。

几年前,为了设计一个创新英语课程,我在英国亚马逊上(用学校的钱)购买了一些英文教材,总共 27 本花了 1 万块。每一本学生用书差不多合人民币都得两、三百元,教书用书由于包含配套资源价格会高达四、五百元一本。

反观《新概念英语》,即便是正版教材,也就几十块。之所以说「即便」,是因为很多人手中的《新概念英语》教材其实是盗版的,尤其是我上中学的时候。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不能否认的 —— 在那个时代,《新概念英语》的设计还是很先进的。但问题就在于,时代变了。这些设计放在三、四十年前确实很先进,但这么多年来,世界范围内的二语习得与教学研究取得了巨大进展,优质的英文教材也层出不穷。在这样的对比下,《新概念英语》不能说相形见绌,但肯定是没有优势的。

那为什么我不建议高中生学《新概念英语》呢?

从功利性的角度讲,它对于提分并不是特别有针对性,因为它的重点是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我当然知道,大量的语言输入对于英语考试分数的提高肯定有帮助,但高中生可以自由安排的时间往往非常有限。通过大量语言输入实现分数的提高在实际操作上可行性并不是很强。

那如果我只想提高英语能力呢?

对于不以应试为目的的英语教材来说,它的文章太…没有吸引力。以最多人学的《新概念英语 2》为例,书里的文章真的能让学生读起来快乐,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或者开阔学生的思维和视野吗?

如果你学过《新概念英语 2》,应该能感觉到它其实是想用一些幽默的文章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可是… 本身英式幽默就比美式幽默难懂,更不要说相当一部分故事实在是… 冷。至于开阔学生的思维和视野,说做不到肯定不至于,但做的真的不够好。

如果一本教材的文章无法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体会到足够的乐趣,那么能鞭策他们继续学下去的也就只有知识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小时候执着于学这个,因为确实没有什么别的选择,而它的质量又非常靠谱。

但是现在呢?无论是实体书店还是线上书店,各种各样的英文学习材料层出不穷。

我见过一套培生和国家地理合作出的教材,全书全彩印刷,配图几乎都是国家地理的摄影作品、材料有节选自国家地理的文章,还有国家地理的纪录片片段。

还有一套国家地理和 TEDTalks 合作出版的教材,全书使用的都是 TEDTalks 材料,充满了信息、知识、观点。我相信对于十几岁的孩子,这样的内容更能吸引他们的学习兴趣。

你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下载样章 PDF 看看

https://ame.eltkeynote.com/sample-units


所以——

如果你是一个打算自学英语的人,我非常推荐《新概念英语》,因为配套教辅、音频、甚至 App 都足够多,你仅靠自己完全可以进行学习;

但如果你打算报班学《新概念英语》,尤其是如果你是有应试需求的高中生,那么我个人觉得,完全没必要,无趣且低效,不如去学一个应试的课程。

以上都是我的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