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烏鴉Ma𝕏
小烏鴉Ma𝕏

Intern Ambassador of Trekki NFT 2012 區塊鏈研究員|幣安廣場創作者 Ethereum、Avalanche、Optimism 信仰者 看過 500u 的 BTC 嗎?

【讀書心得】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 《原子習慣》

其實我覺得這一本不單純只是教我們透過改變去養成習慣而已,而是告訴我如何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好!而養成良好的習慣,只是「讓人生過得更好」這一個最終目標所帶來的好處。
圖片來源:The Writing Cooperative, Derivative By soaringcrowz

前言

今年我給自己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就是「讀書」,這不代表我過去幾年不讀書,而是我希望可以多讀一些不同類型的書籍,並從中學習;以往我不太愛看商業理財類型的書籍,因為我的想法一直是「成功無法複製,只有失敗的經驗可以學習」,但是這一類書籍總是分享如何成功。

不過我發現這樣的想法讓我錯過不少好書,而且轉個念頭想,也許可以從他人的成功,探尋自己失敗的原因,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學習財商觀念不也是如此嗎?所以我告訴自己要改變,而這一本書的標題就吸引了我「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書籍資訊

圖片來源:方智出版
  • 書名:原子習慣
  • 作者: 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
  • 譯者:蔡世偉
  • 出版社:方智出版
  • 購書連結:讀墨


內容簡介

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
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
你的一點小改變、一個好習慣,將會產生複利效應,
如滾雪球般,為你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

本書作者 James Clear 在高二的一場棒球賽中意外被球棒擊中臉,嚴重受傷,甚至被實施人工昏迷。經過好幾個月的治療,雖然痊癒出院,可以重新踏上球場,後來也進入大學棒球隊,卻只能坐在板凳席,幾乎沒有上場機會。

然而,在頭部嚴重受傷之後的第六年,他被選為他所就讀大學的最佳男性運動員,並且入選ESPN的全美明星陣容——整個美國僅有33人獲得這項殊榮。

從運動生涯幾乎結束,到入選全美明星陣容,甚至在畢業時獲得學業方面的總統獎章,他是怎麼做到的?一切只因他認識且善用了「原子習慣」的力量!

◎有效建立永久良好習慣的系統化「行為改變四法則」
◎風行各界的習慣養成指南

◎你可以在這本書中學到的10件事:

・建立一套每天進步1%的系統
・戒除壞習慣,保持好習慣
・避免多數人在改變習慣時常犯的錯
・克服「缺乏動機和意志力」的問題
・建立更強大的身分認同與信心
・騰出時間建立新習慣(即使你忙瘋了)
・設計讓你更容易成功的環境
・做出可以造就巨大成果的微小改變
・在養成好習慣的路上走偏時回到正軌
・將本書中提到的概念運用在實際生活中


心得

圖片來源:本人讀墨截圖
好的習慣難以養成,而壞的習慣總是如影隨形

其實我覺得這一本不單純只是教我們透過改變去養成習慣而已,而是告訴我如何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好!而養成良好的習慣,只是「讓人生過得更好」這一個最終目標所帶來的好處。

「人很容易高估一個決定性瞬間的重要性,也很容易低估每天都做些小改善的價值。我們往往如此說服自己:巨大的成功必定來自巨大的行動。」

我相信這是我和很多人一直以來都有的盲點,其實每一位成功者的背後,不是他做了多大的決定,或是付出了巨大的代價,而是他比我們每一個人都懂得細微的改變,會帶來的好處。

要完成目標,先制定系統
「決定你成功或失敗的,不是你的目標,而是你的系統」

很多人在制定目標的時候,容易好高騖遠,或是過於理想,給了自己一個難以持之以恆的目標,所以總是三分鐘熱度,沒多久就放棄了,最後又繼續跟壞習慣成為盟友;要搞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為什麼要開始養成這樣的習慣?

「焦點永遠都要放在成為某一種人,而非得到某一種成果。」

運動員會為了比賽成績去運動、作家會為了作品而去寫作、老闆會為了事業去思考和激勵員工,他們都是先有身份認同,知道自己的身份之後,自然而然就會去完成那些想要做的事情;那麼,我們想要培養的習慣背後代表我們想成為哪一種人呢?以我的兩個例子來說:

  1. 我運動是為了成為身體健康的人,所以我會為了身體健康去養成運動的習慣。
  2. 我寫文章是為了成為有影響力的人,所以我會為了讓更多人看到我的文章而開始寫作。

這都是透過取的身份認同去找到目標,並為了達成目標去制訂適合的系統。

在新環境中比較容易改變習慣
「盡量避免把一個習慣的情境跟另一個習慣的情境混在一起。」

這個我覺得也特別重要,很多人希望在客廳養成學習的習慣,但是總會被電視吸引注意力,想要用手機回工作訊息,卻總是被社交媒體吃了時間,這都是環境不對的關係;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創造一個新的環境,讓自己在新的環境中可以理所當然地完成想要做的事情,但又不會被既有的習慣所影響。

同時,也要學習讓自己不常待在充滿誘惑的環境中,畢竟

「迴避誘惑比抗拒誘惑簡單。」

所以,想辦法去減少會接觸激發壞習慣的提示,會是最實用的方法,努力當一個自制力高的人。

圖片來源:Dr ChatterJee
改變很難,但其實一點都不複雜

絕大多數人為了改變,會給自己下很強的指示,等於給自己下了緊箍咒,有時候不妨把「必須」改成「可以」,或許在做一些改變的時候,也許成效會有所不同。

還有一個窒礙難行的地方則是,大家都想要找到最棒最佳的計劃,但是...

「最佳計畫,往往讓人綁手綁腳。我們太執著於想出最棒的做法,到頭來根本沒有著手去做。」

有時是因為我們確實需要事先計畫或學更多東西,但很多時候只是因為啟動能讓我們感覺有所進展,卻不必冒失敗的風險。我們大多數人都是迴避批評的高手,因為失敗或被公開批判讓人難受,我們便傾向避免可能發生這種狀況的情境。這就是你一直處於啟動狀態,卻從不採取行動的最大原因:你想要延後失敗。

所以,有想法就放手去做,不要想了很多,最後虎頭蛇尾,反而白白浪費了一堆時間。

選擇最適合,而不是最受歡迎的

大家擅長的項目都不一樣,不用一昧者去迎合大眾,做自己開心也喜歡的事情,書中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好的選手奮力贏得每個人都參加的比賽,傑出的選手創造出一個凸顯自身優勢、掩蓋自身弱點的新賽局。」

善用自己的優勢,去選擇對自身強項有利的賽場;如果找不到,就自己創造一個;每個人都想成為更好的人,都想過更好的人生。

那麼,你選擇做「好選手」還是「傑出選手」呢?

圖片來源:Order of Man


結論

如果你期望在新的一年有想要突破自己的改變,我很推薦花一點時間看一下這本書,書中的案例、書中的法則、書中的方法,一定都會讓你更加重視每一個細微改變;如同「堆垛悖論」一樣,一塊錢可以致富嗎?也許很多人說不行,但是當世界每一個人都給你一塊錢,那麼,一塊錢可以致富嗎?

因此,如果你也是希望改變的話,這本書有很多值得我們去學習的地方,不要小看「原子習慣」所帶來的複利效應。

「若不停止,就能打造非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