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ie__吉米
Jimmie__吉米

Follow your heart. 找尋自我中...

踏入了服務業,我更懂得將心比心(一)

新手村的第一個任務--<認識NPC>,NPC當中有和善的長老、脾氣暴躁的雜貨店老闆、性格陰晴不定的裝備店小開、善良但是身世不好的村莊妹妹等等,甚麼都怪,甚麼都不奇怪?!

🙏先致敬所有的服務業夥伴們,respect!!!

疫情期間,至少一餐到外面外帶回家吃(來~自己先戴好口罩、護目鏡、手機的相關防護措施再出門)、買個生活用品、期待已久的網購商品終於到7-11了、遇到了東西壞掉想要維修等等

以上一連串生活情境,你都接觸到了廣義的服務業

包含:餐飲、"各通路"販賣的口罩護目鏡、藥妝店、零售業、物流業、水電設備之類的

所以你生活周遭大部分都是跟服務業有相關性、密不可分的,那就要問一個很哲學很有深度很重要的問題,

為何我提供了你喜歡、你可選擇的東西,你的態度和行為卻是很問號的呢?

每次遇到特別"印象深刻"的客人,都會想跟他們說88!!


❗❗❗提醒:本視角以服務人員出發❗❗❗

目前我的工作是在運動用品店的門市人員,那其實算是我大學畢業第一份正式工作(之前打工都很大的規模環境,所以才會說這份工作算正式),那任職快一年當中,我遇到蠻多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百思不解的客人,我這邊會大概分類一下我遇到的客人狀態:


(一)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型👀
商品已經在他們旁邊不到1米,他們還是過來問我們說:「請問商品在哪裡?」


在我們店裡因為商品跟人流都很多,那日常處理的事項,包含要每日重要事項、上貨、通知客人商品已來貨、幫客人訂貨、介紹產品、查詢商品到貨貨況……基本上照這些SOP去走,但是_且慢_等一下_稍等喔!

最完美、花的時間最少、處理完以上事項還可以服務現場客人前提下
就是,沒有任何人事物來打斷你現在要做的工作進度!!!



先稍微提一下我們的賣場環境,我們是由各項運動來分類商品,所以像是登山用品一區(就會賣登山、露營等用具)、團體球類&球類一區(排球、籃球、羽球等商品),
那如果有人看到這邊就猜到知道我在哪裡上班,那給你個讚,歡迎指教批評!!!


再加上我們會依據人流商品季節性陳列方式的評估來移動我們的商品位置(這邊說的是一個區裡面的商品,不是各區運動分類換),所以假如你今天買跑步短袖上衣在哪個走道的右上角,但是或許一個月後你再去相同位置找商品,maybe就不會看到你熟悉的那件了!


因為這樣的賣場特性和特色?我們親愛的客人會詢問商品位置,我覺得是很理所當然的、也很樂意去回答他們,不過當我們真的很忙、一人分身乏術地在處理其他事項時,客人立馬就走來詢問:

-「那個不好意思(禮貌型客人,偶喜歡),我剛逛了一圈都沒有看到XX,請問它擺在哪裡?」
-「ㄟ,你們那個XX在哪裡,怎麼都ㄘㄨㄟˇ謀(台語)啦!」

👉(然後客人要問的商品就這麼剛好地在我身後)
👉我:「痾...在這邊(手指身後的方向)」

👉客人1:「(笑~~),原來就在這邊餒,我剛有繞過來啊,阿怎麼沒看到,好啦謝謝~(飄走)」
👉客人2:「喔在這喔!」---結束此對話,我會瞬間傻眼一秒鐘,然後再繼續我手邊的事。

👉客人3:「ㄟ你們很奇怪餒,商品都一直亂放,害我都找不太到(也是飄走)」

不知道打到這邊,身為廣大服務業的夥伴們,你們一定心有戚戚焉吧!!!!!!!!!!!!!!!!



當然,我都能理解在那麼大的賣場找不太到商品會很慌、很煩,但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先大致先逛過,然後已經到達我會選購商品的那區,但就是沒找到,我才會有禮貌且客氣地去詢問店員,並跟他說聲謝謝👏👏👏

但如果你趕時間...、性格不耐等待的,其實可以直接詢問服務台的人員引導你或是先上網查致電詢問我們,我們直接保留在服務台,您就不用逛來逛去囉!
(這樣大家都會了嗎🤣)
(但如果真的真的找不到,我會幫忙您啦!但希望您也可以尊重我們呦~~~)


無奈篇幅全部打完會太長,我可能會延長這個系列來分享,希望大家會心有戚戚焉地體會服務業的辛苦(各行各業其實也都相同),也做個有禮貌的好客人!


📝小結語:

我們不能要求別人變成我們像要的樣子,但是可以要求自己不要成為我們自己都討厭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