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ni.
Ninni.

這裡是我的樹洞,歡迎你來。

16歲出國,留美第六年,那些關於心境上的改變。

說真的,從小我就不是一個特別獨立的孩子,出國留學的決定也不是計劃內的事。

時間一轉來到第六年,我今年大三,我還有很多事沒做,也還有很多事想做,在留學即將滿2000個日子之際,我依然沒有變的無所畏懼,但有些心境上的改變也許值得和即將迎來挑戰的你分享。


「丈量好屬於自己的原則和底線,不隨波逐流。」

曾經,有個老師在某次陪我談心的時候對我說:「Don’t betray yourself.」至今我依然覺得很受用。一定要學會拒絕那些你不喜歡、不嚮往、也一點都不想浪費時間做的事情,每個人想法和三觀本來就不同,交友的同時要保有自己的原則,真正的朋友並不會因為你沒有參與一些活動就排擠你。



「時間不能變現,但時間管理絕對是真諦。」

不要當個 last-minute person,生活上有很多變化球所以時間規劃的意識一定要有,記不起來的事情就動手寫下來,要學會為自己的事情負責。

自從愛上YouTube上一系列的Bullet Journal影片之後,我開始嘗試用planner去記錄生活,我喜歡在每個週日把接下來一週的時間分配規劃好,這樣才能更有餘韻的把握剩下的時間和進度,當然,對於改變的計畫也要輕鬆看待、泰然面對。



「學會和自己相處,你不是一個人,但你終究是一個人。」

獨處絕對不是一件悲傷的事情。以前總覺得當一個人說出「我需要獨處」時他肯定是心情不好吧,後來我發現其實獨處是值得享受的,因為在名為獨處之詞的時間裡,我們可以不需要顧忌外在的視線,我們可以放肆地去深層思考、和自己對話。「你終究是一個人」,學著消化自己的負面情緒,再親密的人也沒必要全盤接收負面的你。



「培養能長效性進行的興趣,提升自己的同時也能保持好心情。」

一個具有挑戰性和突破性的休閒娛樂絕對有利於你提升自己並且讓你認識新的自我,但不是每個興趣愛好都能時刻進行,比如我喜歡旅遊,但我不能隨時就出發。後來我遇見了瑜伽,我喜歡上每次督促自己進步一點的過程和每堂課結尾的冥想,我發現它能有效的幫助我清靜和放鬆,同時我也發掘了另一種和自己相處的方式,那種滿足感我未曾有過。



「人來人往,學會斷捨離、學會說再見。」

所有人際關係都有停損點,我們不能強求別人依我們的想法生活,合則聚不合則散,學著把握和珍惜此時此刻生活裡的每一個人,立足當下、放眼未來,畢竟本來就不是所有再見都會真的再見面。



「沒有人能決定你的生活步調,除了你自己。」

為什麼別人可以我卻不行?這大概是大多數人都曾有過的疑問了。

其實他是他,你是你,我們生來都是不同的個體,世界上哪有絕對正確的生活方式模板,在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我們不需要去質疑自己的生活步調,自己舒服和開心的才是最管用的專屬教科書。



我特別喜歡不朽曾經寫過的一句話:「海有潮起潮落,人也有。」縱然這2000個日子裡發生過各式各樣的事情,我也有過無數崩潰的瞬間,但我一直相信要忠於自己、衷於本心,現階段處於20代初期的我也還在思考究竟我未來想做什麼,或者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但直到問號變成感嘆號的那一天,希望我們可以一起前進。


後話

這篇文章曾經被我發表在其他平台上,當時收穫了些有趣的評論和共鳴,希望藉由在Matters的再次分享,能讓我聽見更多元的聲音,順便替自己的文字留下更完整的紀錄,未來,我想把Matters當成我的樹洞,肆意地暢談我想說的話,所以,謝謝你來看,也希望你我未來還有更多共感的時候,謝謝。


By @SnowyPuff唐歡 / 202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