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w Huang
Snow Huang

大齡斜槓少女 / 人妻進行式 / 關注議題包含但不限於人文關懷、社會公益、在地故事;2019年開始,視角聚焦在底層、貧窮、性別 / 喜歡觀察遇見的每個人 / 常常讀書、偶爾寫字 👇不定期出沒於下列平台,歡迎追蹤交流👇 linktr.ee/snowhuang19

【來讀書】《東京媽媽町之夢》:別小看地方媽媽!編刊物也能改變社區

《東京媽媽町之夢》封面— 筆者攝

這其實是六月讀的書,但拖著拖著,居然到現在才寫出文章(汗)。

如果稍微有在關心編輯或地方、社區相關議題的朋友,應該都聽過一本書叫《進擊的日本地方刊物》。而如果沒聽過也沒關係,我之所以會提到這本書,是因為《東京媽媽町之夢》講的就是日本地方刊物始祖的故事。

顧名思義,這個地方的迷你編輯團隊是由三個住在東京的媽媽們組成。以本書作者森壇為首,彼此關係包含鄰居、姊妹、前同事的三個人,因為對居住社區的熱愛,以及不甘結婚生子後所被埋沒的技藝,決定一起創辦社區雜誌。

因為自己在高中跟大學階段都曾參加校刊社,之前在台南跟目前在台北組成的讀書會都是三人社群,而且台南的讀友們甚至一起創辦了地方出版社,種種巧合讓我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備感親切。

印象最深刻的是,因為三人都是媽媽,而且生了不只一個小孩,不僅採訪過程中常需要帶著孩子一起,就連三人用來進行編務及存放刊物的辦公室,也成了工作之餘一起協力育兒的場所。

除此以外,本書也讓我再次印證媒體存在的價值與力量。

因為編刊物的緣故,三人順勢參與了社區文化保存的一環;不僅推出專題整理社區中逐漸消失的地景風貌,更透過報導引起主流媒體關注社區開發的議題,報導房地產公司強行收購社區土地、甚至污蔑地主的現象。

而透過挖掘社區故事,三人也讓社區重新活了起來;除了發行雜誌外,甚至還辦過不少讓居民共同參與的活動。不但讓社區居民彼此的關係變得更加密切,更成功讓外地人更加了解社區的魅力所在。

當然,這個人力財力都算不上雄厚的小團隊,在持續發行刊物的過程絕對稱不上一帆風順,反而一路上滿是埋伏的關卡等著她們去克服。這部分很推薦給想創辦類似事業的朋友深入閱讀,我在此就不贅述。

但身為同樣在資源貧乏的團隊裡努力著的人,我從這些地方媽媽們身上學到最寶貴的一件事,就是「輕鬆做」和「不嫌煩」的態度。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持續耕耘,同時給予社區民眾們「不參與」活動的權利,才是讓社區能夠多元發展、各類社區活動也能夠長久營運下去的關鍵。

最後的最後,一定要跟大家說一件我自己也覺得超驚訝的事。如果你看完我上述的介紹,覺得這群地方媽媽的行動真是前衛,宛如走在時代的前端……還記得最一開始我寫到的「地方刊物始祖」這幾個字嗎?

是的,這本書出版的時間是2000年,距今將近二十年前;而且這三人決定創辦雜誌的那年,正好就是我出生的那年。也就是說,這群媽媽們的年紀根本跟我自己的媽媽差不多!這豈止是前衛而已,光是她們的創舉,根本就值得讓人跪著把書給讀完呀!

原文寫於 Sep 18, 201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