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w Huang
Snow Huang

大齡斜槓少女 / 人妻進行式 / 關注議題包含但不限於人文關懷、社會公益、在地故事;2019年開始,視角聚焦在底層、貧窮、性別 / 喜歡觀察遇見的每個人 / 常常讀書、偶爾寫字 👇不定期出沒於下列平台,歡迎追蹤交流👇 linktr.ee/snowhuang19

【不旅行會死】每到一個地方,我就想找書店 #1

看到社區活動的時候,就想起我也積了不少到訪過的書店,還沒來得及寫成文介紹呢~所以就想趁此機會,整理一下那些與我有過一面之緣的書店。

這篇的定位其實比較像是我個人去過的書店目錄,所以會走圖多、文字概述路線,之後如果行有餘力,會再更深入書寫一些我印象較深刻的書店。不嫌棄的話,就請繼續看下去~


基隆

暖暖區|書店惦惦(已歇業)

多虧走訪書店惦惦,我才第一次搭火車到暖暖

從暖暖火車站步行約6分鐘可抵達的書店惦惦,是主要以讀書會形式推廣長照議題的議題型書店。 書店所在的位置過去曾是警察宿舍,但已經廢棄十多年。(發現書店的負責人之一之前曾寫過文介紹書店的前世今生,這部分我就不贅述,直接放在關聯文章。)

會知道書店惦惦的存在,是因為我曾經去基隆打工換宿,基於每到一個地方就問問Google當地有沒有書店的習慣,就決定在離開基隆之前到訪。不得不說,基隆實在是個很妙的地方,雖然我沒有特別計算,但感覺從我換宿的地點八斗子到暖暖,明明都在基隆,花費的交通時間似乎還比台北市區到八斗子更久啊XDD

從車站走到書店的路上會經過的河

去的那天顧店的人印象中是店長星翰,不免俗地聊了些「怎麼知道這間店的」、「平常都看什麼書」、「基隆的書店正在凋零」之類的話題,臨走前他和另一位夥伴還推薦了我可以去嘗試的基隆在地美食,最後我帶走了架上的《家常菜的美味科學》,還有地方刊物《雞籠霧雨》。

這一期的主題正好是「通勤」,很有意思~
店門口的小黑板公告著讀書會資訊

仁愛區|見書店

緊鄰基隆市東岸廣場的見書店,交通十分便利

延續在書店惦惦聊過的基隆書店凋零的話題,那時店長有提起基隆即將要開新的書店,因為鄰近基隆鬧區,原以為會是大型連鎖書店,沒想到竟然也是獨立書店!

第一次來的時候,就忍不住爬上了二樓。雖然因為書店方位的關係,這排座位區看出去的只是市區的道路,但還是可以遙遙看到田寮河的夜景,光是坐在這裡,就覺得心情超好~

見書店|一樓書牆1
見書店|一樓書牆2

第二次來的時候,因為坐在一樓的關係,才想到要補拍豐富的書牆。既然是位於海港城市的書店,選書當然少不了海洋相關的議題,有機會來基隆走走的話,除了到廟口吃美食,不妨也漫步到見書店,來場知識上的饗宴吧~


新北

貢寮區|蘇格澳底

不確定是哪國文的書店招牌

其實嚴格來說,蘇格澳底並不算是純書店。我指的並不是時下書店流行的複合式經營,而是它現在最主要的方向應該算是移工服務還有貓咪中途:D

老實說雖然已經存在口袋名單許久,卻是在第N次逛完基隆廟口覺得百無聊賴,才心血來潮的轉搭公車到蘇格澳底。到的時候老闆貓哥正好帶一組朋友去看潮間帶,所以我們還在門口張望了好一會兒,不曉得到底是有開還沒開,才等到貓哥回來XD

店內雖然也有一整排書櫃,但貓哥說現在最主要的服務其實是這個:

因應移工生活需求而生的日常用品櫃

雖說每次到訪獨立書店,臨走前帶走至少一本書已經是我習慣的常態,但貓哥表示這裡其實已經不賣書了。仔細一看也可以發現,架上的書其實以移工語言為大宗,中文書其實只是點綴其中的少數。

蘇格澳底|外語書牆1
蘇格澳底|外語書牆2
最後我帶走的是右邊那本書

雖說是第一次見面,但貓哥不論對待老朋友、新朋友,都是一貫的熱情,不但讓我們自由參觀還沒開放的民宿區,還帶我們去品嚐澳底必吃美食。最後我們一直待到快要沒有末班公車,才依依不捨的跟貓哥道別。


三重區|Daily 常日書房

可能是因為雨天的關係,拍了幾次都很糊的常日書房門口

因為目前住在三重的關係,當然也不免俗的要Google一下是否有書店。沒想到原以為以三重給人的既定印象,這裡應該不會有書店,沒想到還真的有!但因為它的位置從我居住的區域過去交通不算太方便,就這樣一直把它存在口袋名單裡,卻遲遲沒有動力造訪(明明之前更偏遠的地方都去了XD)。

就在最近某一個趕稿中給自己的喘息日,我終於想到要造訪常日書房,儘管那天飄著細雨,還是趁著沒雨的空檔搭公車前往。

前往書店的街景1
前往書店的街景2
終於看到書店招牌的巷口

其實我一直滿自豪自己找路的能力,靠著Google的引導幾乎很少迷路過。但第一次到訪常日書房的路上竟然就迷路了,看著Google的指引,總覺得自己一直在長得很像的巷弄間繞圈子,所以最後終於看到在巷子裡閃耀著的書店招牌時,著實鬆了一口氣。

那個圓圓的發光體就是常日書房的招牌
最喜歡在書店看「書店」相關選書:D
店內點飲料可以自由閱覽架上書籍,但我的計畫是把自己帶來的書看完
很適合帶筆電來工作的店內一隅


中部

台中市西區|新手書店

新手書店位於勤美誠品旁的范特喜特區

藏匿在台中文創商圈的街道巷弄裡,屬於范特喜9號店的新手書店,位在一個很特別的轉角路口。

還沒走進新手書店裡頭,我就先被旁邊的這面牆吸引了注意。新手書店的店面不大,印象最深刻的是,書架上展示的每本書,都有店主親自書寫的推薦寫紙條,當天我也因此帶走了三本書。

因為就在文創商圈裡,來逛書店也可以順便逛逛文創商圈,而且台中公車有10公里免費的優惠,也很適合安排公車一日遊。


南投縣竹山鎮|新文明書局

其實整體來說,新文明書局比較偏向那種會賣教科書的大眾書局,店內除了圖書之外還有文具跟商品區,跟店主個人色彩強烈的獨立書店並不算同個路線。但仔細一想它所在的地點是位於南投的小城鎮,在我換宿期間也沒在方圓百里內遇到第二間書店,也就不難明白它為何會選擇這樣多角化經營:)

但撇開一般的文具禮品區,我其實還滿喜歡它選書的品味,最後帶走的是這兩本:

大家有注意到招牌上的since 1953嗎?在地方書店紛紛關店大吉的當今世代,可以走過60多個年頭,這間店實在很令人佩服啊~


台北

萬華區|莽葛拾遺

從店門就看得出來店主的品味獨特

從捷運龍山寺站出站,直接右轉穿過龍山寺地下商場,搭乘手扶梯上到地面層,左手邊就是香火鼎盛的龍山寺。而拐個彎進到右手邊的小巷子,就可以抵達莽葛拾遺二手書店。會知道這間店,是因為自己長期參與的某社區組織就位在萬華,當然也就不免俗地搜尋一番書店的蹤跡。

與其說是二手書店,我覺得店內的選書路線更偏向「舊書」,都是頗有年代、光是書本身都堪稱古董的那種(笑)。除了古典的選書以外,店內的擺設也處處可以看出店主對古物的愛好。

因為店內有禁止攝影的告示,所以我只有進去逛逛,沒能拍下店內實景,但如果各位對這間店有興趣,不妨親自走一遭用眼睛欣賞,還可以順道來個龍山寺周邊一日遊,是很推薦的輕鬆路線。


中正區|公館無人書店

無人書店招牌

之前有一段時間住在公館,這家店就在走路能到的距離裡。表面上來看,它最大的賣點是「無人書店」,也就是我之前被吸引而實際走訪的理由;但其實我去的那天,卻遇見疑似老闆的人正在店裡補書跟上書XDD

不好意思拍老闆,只拍了上架中的書車

因為標榜「無人」的關係,店裡的消費方式很單純、規則也很直接:書背只有兩種標價,50或100元,也有貼上明確的告示說明如何選購跟結帳。

關於選購跟結帳的說明
自助式收銀台——自備零錢投幣即可

比較可惜的是,店內的書籍年代大多偏舊,新出版的書比較少,可能比較適合想找舊書的人。但如果剛好到附近的話,還滿適合花點時間過去走走逛逛的。

其實因為太晚動筆的關係,這篇嚴格來說應該是趕不上活動的期限。但我覺得目的倒不在賺取like,而是給自己一個動力動手整理,否則的話,應該永遠都不會生出文章了XD。

也因為整理照片才發現一篇實在塞不完,所以先幫這篇標為#1,希望之後能再努力整理出#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