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w Huang
Snow Huang

大齡斜槓少女 / 人妻進行式 / 關注議題包含但不限於人文關懷、社會公益、在地故事;2019年開始,視角聚焦在底層、貧窮、性別 / 喜歡觀察遇見的每個人 / 常常讀書、偶爾寫字 👇不定期出沒於下列平台,歡迎追蹤交流👇 linktr.ee/snowhuang19

【追劇去】《我要準時下班》:當工作等於人生的全部,其實是很可悲的一件事

圖片:《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來源:https://www.marieclaire.com.tw/celebrity/tvshow/41969?atcr=506866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的原著小說上市了,而早在之前,我就已經在網路上追完了這部戲。雖然老早就已經告別朝九晚五職場,看完還是覺得心有戚戚焉。

以下小小劇透:故事的主角東山結衣,因為曾經在工作中因為過勞而昏倒;而且身為工作狂的前未婚夫曾經因為工作太累,整個睡死而錯過跟結衣父母見面的機會,而讓她對於工作與私人生活的界線格外在意。

秉持著「工作絕不等於人生的全部」的結衣,後來進入了標榜鼓勵員工準時下班的網路公司,故事就以這家公司為舞台拉開序幕。戲劇的節奏相對輕鬆,每集都會出現一個新的事件,並在當集隨即解決,讓觀眾在看劇的同時也不自覺跟著省思自己的工作態度。


很有意思的是,結衣自己的父親正是上個世代日本職場的代表人物,從小父親總是忙於加班、以公司為家,母親甚至還得把父親的照片供在家中最顯眼的地方(超像遺照XDD),好讓小結衣不至於忘記父親的長相。

然而這樣的父親在退休之後卻毫不自覺職場與家庭的轉換,還是常在家裡擺出「我是大爺」的姿態,也對於總是準時下班、大唱「工作不等於人生全部」高調的結衣工作的態度很不以為然。

甚至於比起結衣目前交往的對象——同樣嚴守上下班分界、重視家庭生活的現任未婚夫巧,父親更常在結衣面前提起無緣的前未婚夫——晃太郎,因為他跟晃太郎兩人的工作模式可說是如出一轍。

結果就在結衣父母N週年結婚紀念日當天,還未習慣自己早已退休的父親,還是接受職場朋友的邀約跑去打高爾夫,氣得結衣母親當場離家出走,甚至揚言要跟父親來個熟年離婚。

整個不知所措的父親,完全如實描繪出上個世代職場男性的樣貌,在母親短暫離家的過程中宛如退化成三歲小孩,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日常家務,甚至還跟女兒因為迥然不同的工作態度爆發大吵。

此外,結衣的前未婚夫當然不會只是存在回憶裡的人物。在劇中他其實就跟結衣在同一個團隊裡工作,前面提過的劇透也因此成了伏筆,在戲劇後半引爆的同時,其實也是在讓觀眾省思,自己究竟如何看待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分別。


在看這部戲的同時,我想起了之前讀過的另一本書,書名叫做《我每天都想離職》。相較於這部戲是透過角色的經歷促使觀眾思考,那本書則是直接向讀者點明,如今已經進入終身職不復存在的時代。

在我們的父母那一輩,或許還有可能進入一間好公司,安安穩穩地等候退休;但到了我們這一代,其實早就已經沒有所謂能夠「做好做滿」的單一公司。取而代之的是,這年頭的職場工作者應該要隨時做好離職的準備、培養在任何職場環境裡都能快速適應的彈性。

不論是《我要準時下班》或是《我每天都想離職》,其實都是在提醒上班族們,如今的職場環境早已經不同於以往。即使「準時下班」跟「隨時離職」不一定是你現在就能達成的目標,也千萬不要忘了,人生充滿了無限的可能,工作從來也絕不等於人生的全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