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雪旅
翟雪旅

Female | 科技行業 | 非實名| WIP | 在這裡寫的東西,多是純粹自己想寫的,沒有在考慮audiences的。

【隨筆】認知偏差與面對問題時的負面情緒

今天在解題時,一條自認為很好的思路最終因為不能兼容很多邊緣狀況而行不通。隨後我變得很沮喪,不能再繼續思考下去。

越是在解決複雜的問題,情緒管理就越重要。

在面對一個問題時,我們總是要嘗試各種各樣思路來解決問題。一兩條或者四五條、甚至更多思路行不通是很正常的。我在情緒好的時候總會覺得最一開始想到的思路一定是行得通的,這裡有兩層認知偏差:1、那些首先闖進到腦子裡的想法,無論最後正確與否,多是明顯的認知偏差;2、認為該想法是正確的的想法是認知偏差。

歸根結底,我想我需要認識到失敗的嘗試是很正常的。本身哪條思路會先想到、而那些會後想到,源於人的偏見。而人是不可能沒有偏見的。要想消除偏見對於做事的負面影響,必先承認偏見無處不在,其次則多尋求測試和檢查。快速地尋求正確的答案是可能的,但是快速地尋求受偏見影響少的方案則是不可能的,終究我們是人類。從一開始便尋求構想一個沒有偏見的方案,也是不可能的。故而可見實踐的重要性。

我也還想說說positive thinking。積極的思維方式也是我們作為人類面對壓力所需要的,但如何令積極的思維及自信不成為一種對抗壓力時的認知偏差?我覺得我們在保持積極的思維方式、相信自己的能力的同時,要認知自己的脆弱。擁有認知偏差是我們每個人的脆弱,積極的思維方式不在於逃避它或者小看它,而是在於接受它然後work with i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