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
Michelle

住在柏林的台灣設計師,不定期分享UI/UX設計文章、日常雜談、心情絮語和旅遊紀實

旅遊時所看到的美景|永生難忘的挪威21km徒步長征

為了去看挪威著名的峽灣,我們參考了挪威縮影的行程,再將它稍加變更成我們這次走的路線,從Myrdal 到 Flåm,一般遊客會選擇搭高山火車,其行駛時間約1小時,21公里長的路線,票價為300NOK(約40歐),這段的票價是終年不打折的。當初在排行程時,覺得實在是很貴,於是便開始想有沒有其他替代方案,最後我們決定這段21公里的路程,要 用 走 的!!! 而這個決定,讓我遇見了這輩子永生難忘的沿途美景

清晨6:43我們搭乘挪威國鐵(NSB)從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出發前往米爾達(Myrdal)

挪威鐵路的票價不便宜,不過NSB定期有推出minipris,越早訂越便宜(我們買到的是245NOK的票價,約40歐,不過看別的網友分享經驗似乎最便宜可以買到100多NOK的價格)

挪威國鐵

其實我們是在出發往挪威的前十天才臨時決定要去峽灣的,本來我們在挪威的行程是只打算待在奧斯陸,不過後來發現奧斯陸市區其實一兩天就逛得完了

一方面我們剩的時間太多,一方面來挪威沒去看峽灣好像有些可惜,所以我們當初參考了挪威縮影的行程,再將它稍加變更成我們這次走的路線

一般挪威縮影的路線大概是Oslo(火車)>>Myrdal(高山火車)>>Flåm(渡輪)>>Sognefjord松恩峽灣/Gudvangen峽灣(巴士)>>Voss(火車)>>Bergen這樣子走,括號是搭乘的交通方式

但由於我們的狀況是需要重返Oslo,所以最後我們的行程變成是:Oslo>>Myrdal>>Flåm>>Gudvangen>>Flåm>>Myrdal>>Oslo

相較於直接購買套票,我們每段的交通都是分開買的,這樣子會比直接買挪威縮影套票便宜許多,但考量到每段交通之間的銜接,我們最後決定在Flåm住一晚,隔天才搭渡輪遊峽灣


從Oslo搭火車到Myrdal大概要4小時的車程,我們早起趕搭車,太疲累了所以一上車馬上呼呼大睡,等再次醒來,望向窗外時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天吶!!!這是生活在熱帶國家的我們從沒有見過的風景

Myrdal海拔其實只有866公尺左右,所以我在搭車之前完全沒預期會看到這樣的景象

灰蒙蒙的天空雖然沒有下雪,但冰川與冰原構成的雪白世界卻這麼在眼前開展

千年不化的冰川呈乳白色塊狀攀附在山壁上,河流在奔騰,冰塊還浮在水上,太美了,那些我不認為該稱為積雪,而應稱為冰塊的像是凍在地面上的白玉

火車沿山壁與河流疾駛,一個轉彎、過個山洞,又引來整車乘客陣陣驚呼,途中還會停幾個站讓乘客下車拍拍照

行駛了四個小時,火車終於開到了Myrdal車站,如我前面所提的,我們從Myrdal之後要準備到Flåm,Myrdal – Flåm一般遊客會選擇搭高山火車,高山火車行駛時間約1小時,21公里長的路線,票價為300NOK(約40歐),而且這段的票價是終年不打折的

我們當初在排行程時,覺得這段的票價實在是很貴,再加上我們是兩天一夜,太早到達Flåm也沒事做,於是便開始想有沒有其他替代方案

結果最後我們決定這段21公里的路程,要 用 走 的!!!

說真的這樣其實很瘋狂,因為事前在網路上google其實沒什麼關於這段路程用走的資料,而我們也不是什麼專業的登山客,論經驗、論體力、論裝備都嚴重不足,但是,就憑著我們查到個大陸人說他曾花了五個半小時走過這段路,於是我們就真的只訂了到Myrdal的火車票,從Myrdal開始,我們鐵了心要徒步走到Flåm

在到達Myrdal車站時,天氣很不好,下著細雨、刮著風,氣溫7度但體感溫度只有5度,我們進車站先避避雨,順便把自己行李整理好

(我們各自背了個背包,裡面只裝食物和換洗衣物,盡量輕便)

🙎🏻‍♀️「認真要走嗎?」

🙎🏻‍♂️「現在買車票還來得及噢,但一旦出去就沒有回頭路了」

🙎🏻‍♀️「…..」

🙎🏻‍♂️「走吧,都決定了,把21公里想成是半馬就好」

於是,把拉鏈拉緊,套上帽子,我們硬著頭皮踏上了21公里長征

在雨中,我們徒步踏上21公里的旅程

我們繞過鐵軌走向鋪著碎石子的路,看著碎石子路我心裡放心不少,看來有鋪路證明至少是能夠用走的

遠處其他乘客紛紛上了那輛開往Flåm的火車,只有我們離大家越來越遠...

出發沒多久,天氣並沒有好轉的跡象,風卷著雨不斷吹向我的臉,吹得我直打哆嗦,我只好又把帽口拉緊了些,幸好我的羽絨外套是防水的,Newbalance的鞋子也意外不進水

不過旅伴就沒那麼幸運了,他的外套和鞋子都濕了,只有The North Face背包套上雨套所以倖免,我現在想起來,我們的背影看起來應該格外可憐吧XD

佈滿冰川的山脊與層疊的山巒

但是即使天氣惡劣,即使全身都冷到不行,我們的眼睛卻沒放過眼前的美景

一抬頭遙望遠方就能看見佈滿冰川的山脊與層疊的山巒

積雪觸手可及

路旁的積雪在觸手可及的地方

河流、溪澗在腳下流淌著

我們開始走的路程是從一個很陡的山脈下山,因為很陡,所以路是呈“之”字型樣子的九彎十八拐,往下盤繞

而在山的旁邊緊鄰著一個大瀑布,我們從瀑布的源頭不斷往下游走,每次在轉彎處都能從不同角度看這瀑布,每次的相遇都讓我們驚豔

從山的高處走到低處,順著瀑布的源頭找到了下游,我們接著繼續沿著河走

湍急的河流就在腳邊

河水很湍急,就這麼在耳旁嘩啦嘩啦奔流

河水很清澈,那顏色藍得好不像真實的

但是更不真實的是,此時此刻的我們正走在地理課本裡

我邊走邊大叫這些景色我只有在書上看到過,覺得自己從小到大沒有一刻像現在這麼貼近大自然,在地球上活了這麼久,第一次好像稍微看到了地表的肌膚,純淨無暇到令人震懾

一路上忙著拍照看風景(因為下雨所以我把相機的遮光罩當防雨罩用),這樣走著好像也不覺特別疲累

在走了約七公里左右時,有個小車站,我們進去避雨兼休息,當時已經下午三點多,我們走了約兩小時,只完成路程的1/3,但是跟開始時比較起來,心裡的忐忑放下不少

中途避雨兼休息的小車站

反正我們就謹記個原則:

順大路,延河流,往下走

若是不太確定方向,就找找看鐵軌的痕跡,知道火車往哪裡開就不會迷路

走著走著,在大約10公里的地方我們遇到了開往Flåm的高山火車,這裡是個叫做Berekvam的站,是來往Myrdal – Flåm的火車唯一會車的地方

當時一台火車正停下在那裡等著對向的車,我們沿著路走向那台火車,車上的乘客都在看我們,旅伴試著跟車裡的人揮了揮手,結果車廂內一群人朝著我們揮手,我想,他們要不是覺得我們瘋了,不然就是覺得我們很屌XD

走到現在,離Flåm還剩11公里

看看路牌,離Flåm還剩11公里,這時候天氣已經從原本的陰雨裡放晴了,腳下踩的路也從原本的碎石子路變成了柏油路

遠處能看見散落山間的房子,瀑布就在頂上傾瀉而下,河水依然湛藍得不可思議

在村上春樹筆下、披頭四歌聲裡,挪威的森林使人忘憂,的確在這樣的美景裡,誰還會記得憂愁

有人說,旅行不會找到人生的答案,但是能找到自己,走著走著,我不知道有沒有找到自己,但是似乎找回了平靜

那種平靜來自內心深處,像靜止的湖面般安穩,寧靜且充滿力量

忘了走了多久,總算離有人居住的小鎮越來越近,其實從Myrdal – Flåm算是一路向海拔低處走,走起來不會特別艱辛

Flåm是高山裡的低地的意思,越走向Flåm,置身峽谷中那種群山環繞的感受更為明顯

但是說真的這麼長一段路我走到現在已經感到很疲累了,長時間背著背包,腰漸漸發酸,雙腳雖然在動,但是有種不是自己的感覺,特別是腳掌疼得厲害,我們也開始從原本每4公里休息一次,變成1公里休息一次

還好每次休息也能讓我們更好好感受河水的脈動,更能坐下來享受冷冽清新的空氣,或是與路旁羊群的不期而遇

路邊可愛的小羊群

終於!! 在走了大概17公里之後,我們總算看到了Flåm有名的木造教堂,看到了木造教堂,代表離我們的終點站只剩大概兩三公里的路程,向著房屋聚集的地方我們繼續前進

夏天來這裡的好處是天幾乎不會黑,所以即使走了很久,看到依然明亮的天空,心裡也不會焦慮害怕

大概晚上八點半,我們終於走到了我們下榻的Hostel,Brekke Gard Hostel,一到Hostel,我鞋子一脫立馬癱倒在床上,太累了,我連一根手指頭都不想動,但是卻無法克制嘴上漾起的滿足微笑

這趟21公里的長征,總共花費我們七個小時

我只想大喊:Mission Complet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