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撞墙
鬼撞墙

揭露易富贤和反节育派造假,就跟鬼撞墙一般,一次次兜兜转转,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却怎么都撞不破那屹立如墙、颠扑不破的谎言与谣言。不过一想到这个国家的历史也是如鬼撞墙一般兜圈子,我也就释然了。

为什么成天粘在Matters上?习近平滚蛋!

最近发现自己有一个很不好的倾向,一有机会就粘在Matters上不走。诚然,这里的确有一些不错的文章,而且我时常能够从阅读其他作者的文章中获得灵感,让我产生写作的欲望。

但这里也有一些写得很平淡的东西,有时让我觉得阅读它们纯粹是浪费时间。

所以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我不把宝贵的时间花在别处,做一些更意义的事情?

这几天自己反思了一下,然后终于恍然大悟:这完全是GFW造成的!

因为GFW的存在,我老是担心网络被封锁,生怕下一分钟就打不开墙外的网站,看不到墙外的重要消息。这种担忧无形中造成了一种类似于“饥饿营销法”的影响,让我总是处于一种焦灼状态中,想抓住一切机会翻出墙来看看。 

然后我对比了一下自己在GFW出现之前那些年的网络使用行为,更加印证了自己的猜测:我变成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反贼,完全是GFW的功劳。

我还记得,在GFW成为共匪控制中国网民的常规武器之前,在中国是可以自由访问google的,而这个网站是我工作中查资料必须的。那时候我还用宽带,一个月120块钱还是多少,不便宜,但好处是不限时间不限流量(流量这个词,是手机上网的网速快起来之后才出现的,鸡贼的电信运营商们,在网速慢的时候按上网时长收费,在网速快了之后按流量收费)。于是我就整天挂着google和一个24小时播放古典音乐的国外网站,根本听不懂他们播的是什么,不过是拿它当背景音乐,舒缓一下每天拼命干活的紧张。

当时,除了这两个网站,我很少访问墙外的其他站点。当然,现在的很多热门网站如非死不可和推特都还没有普及甚至可能没有诞生,但是像VOA、BBC之类的新闻网站已经有了。然而我很少看他们的文章,以至于在跟一位同行兼前辈讨论一些问题时,他觉得我成天只知道干活挣钱,没有时间去“思考”。我现在还记得他说那句话时那副惋惜的神情,就仿佛我“思考”一下就可以改变世界似的,哈哈!

不过,我懒得“思考”的状况在GFW封锁了包括google在内的绝大多数外网后逐渐改变了。因为很多翻墙软件都会在他们的界面中推送VOA、BBC、NYT之类的网站,于是有时就会好奇地上去瞅一眼,有时候还会发几句评论,或者说发几句牢骚。不过一开始墙内也有很多可以发牢骚的地方,我对那些网站还没有产生“上瘾”的症状。

然而,随着墙内网站言论审查越来越紧,这种到外网上发牢骚的情形也变得越来越频繁,因为我发现自己没法子在墙内发牢骚了,有时,甚至连发一些与政治与牢骚无关的话题也会无比艰难。

记得自己有段时间特别喜欢逛果壳,有一天,我想发一篇带有很多图片的文章,完全与政治无关的,可是无论怎样都发不上去。系统一再提示我的文章中存在敏感词,但系统从不告诉我哪个是敏感词,就跟湖北和武汉的官员看了习瘟猪的批示后自己去“揣摩上意”一样,让人挠破脑袋也摸不着头脑。

那篇文章几乎把我气炸了。后来我才知道,当时很多果壳用户都遭遇了类似的障碍,而所谓的“敏感词”,不过是图片编号中恰好有“89”或者“64”这样的数字。可是相机就是按数字顺序给图片编号的呀,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除非共匪勒令所以在中国出售的相机都不能用那几个数字。

不管怎么说,大概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越来越讨厌用墙内网站了。其实,在微信出现并逐渐普及时,我就已经不屑于尝试一下这个东西了,因为我知道它注定会尝成为共匪言论审查的工具。

曾经有好几年,我都宅在推特上,像挑战风车的堂吉诃德一样与推特上的反节育派大战。

然后我的推特账号终于“也”被锁了。

几经周折后,我终于找到了Matters。相信有很多豆瓣难民、微博微信难民都是循着一条多少与我有些相似的“逃难路径”,跑到这里来的。这是一处尚能包容多种不同政治立场的小避风港。

虽然在翻墙比较轻松的一段时间,我并不是天天趴在这个网站上,一开始也并不很喜欢发评论。但武汉肺炎和随之而来的越来越严酷的言论审查环境,让我变成了Matters上的话痨。

因为人活着就要说话,这就跟人活着就必须吃饭一样天经地义。

据说,在大饥荒之后的毛时代,有些人的饭量变得特别大,我老家至今流传着有人一顿吃下十来碗米饭的传说,不是现在那些秀秀气气的白瓷小饭碗,而是盛汤的那种大土碗。那些“大胃王”都担心自己下一顿饭没有着落,所以一逮着机会就拼命吃。

就像我现在这样。

其实我一开始只想写一百来字的,谁知越扯越远越扯越长,居然啰里啰嗦写了这么多字。

谁知道明天我还能不能在这里扯呢?生命是有限的,在这有限的生命中,拜GFW之“所赐”,能够翻墙的时间更加有限。

墙的存在,让墙外的一切信息都变得弥足珍贵,也让我在墙外活动的每一秒钟都变得弥足珍贵。就像此刻,我刚写完这篇文章,就发现自己不能翻墙了。然后是不断地尝试翻墙翻墙……

在尝试的间隙,躲在一个叠起来的垫子后面,跟我的猫精玩“打埋伏”游戏。猫精尾巴上的毛都炸起来了,煞是好看。 

也许这篇文章的标题应该改成“反贼是怎样炼成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