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撞墙
鬼撞墙

揭露易富贤和反节育派造假,就跟鬼撞墙一般,一次次兜兜转转,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却怎么都撞不破那屹立如墙、颠扑不破的谎言与谣言。不过一想到这个国家的历史也是如鬼撞墙一般兜圈子,我也就释然了。

甜野男孩丁真是这个缺爱国家的精神救赎

号称“甜野男孩”的丁真成为网红后,我跟图伯特朋友开玩笑说:那些粉丝真是少见多怪,藏地比丁真更帅的帅哥多了去了,我认识的都有好多,只不过我一直保守着这个秘密。

朋友听了哈哈大笑,他们没有问我为什么要保守这个秘密。

那个没有说出口的原因是:我知道中国人(汉人)有多么缺爱,多么渴望在这个功利社会中找到一份没有功利、纯真如丁真笑容的真爱。

几年前,我顺着所谓的318国道游了一圈,去的时候走北线,回来的时候走南线。一路上碰到不少中国游客,大伙儿彼此聊了聊去拉萨的原因,居然很多都是带着情伤前往圣城,得知我纯粹为了游览而游览,很多人都感到吃惊。那一次,我才知道318上有那么多痴男怨女。

一路游玩到尼泊尔的一个国家公园时,我在一家客栈遇到十来个来自中国的游客,大多数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以女生居多,好几位也跟我一样是独自出游。接下来大家自然就一起结伴玩了,因为很多游览项目都需要组团的。

到我们离开前的那天晚上,客栈开了一个小party,大家一起唱唱歌跳跳舞之类。中国人比较腼腆,大多数时候都是看尼泊尔人唱歌跳舞。我看了一会儿就回屋睡觉了。第二天早上起来,几位女游客的表情都有些怪怪的,后来大家私下里一聊,才知道客栈老板居然找机会挨个跟她们所有人表白了。为了避免大家陷入更加尴尬的尴尬,我没有跟美女们说起老板先前也跟我这个半老东施表白过。

哑然失笑之余,一位消息比较灵通的女生告诉大家。老板这么怪是因为店里有个导游以前跟一名来这边玩的中国女孩谈恋爱,虽然在女孩回国后没多久,那段恋情就无疾而终,但却给当地人留下中国女孩比较缺爱情,很容易上钩的印象。

天啦,那是尼泊尔,虽然在其他方面,中国女性受到的歧视未必比尼泊尔女性少,但至少我们在经期不会被赶出家门赶出村子、住到野外的小棚子里被冻死或者被毒蛇咬死。到那里去寻找真爱的中国女性,一定在国内受了很多委屈。

中国人的缺爱其实不难理解。改革开放以来,更多的年轻人接受了更好的教育,也接受了与父母一辈截然不同的新观念。年轻一代的女性普遍拥有更强烈的女权意识,而上一代人以及很多与她们年龄相当的男性,却仍然期待她们做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在这样的观念与认知落差之下,一些女性要想寻找比较认同两性平权、与自己心心相印的男性伴侣固然不易;一些秉持传统两性观念的男性要想找到与自己观念相近又真心相爱的女性,也同样艰难——考虑到性别歧视导致的选择性堕胎,以及由此造成的性别比失衡,男性要找到真爱恐怕还要困难一些。

在那一次318之旅后,中国发生了很多变化:反节育派在线上线下的活动更加猖獗,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们发表了各种歧视和妖魔化独生子女、女性、尤其是大龄未婚女性的言论,现在又大肆炒作所谓的“老龄化”危机,歧视老年人了。除了他们自己,组成中国14亿人口的各种群体,已经差不多被反节育派挨个歧视过。

在义务逼婚委和迫生委的软刀子和硬刀子下,越来越多的未婚女性为了摆脱七大姑王八大爷们的闲言碎语,选择跟一个并不是多么喜欢、但经济条件比较好的男人匆忙结婚。这种缺爱的婚姻往往带有很强的功利性,也很快暴露了它的隐患:最近若干年,中国的离婚率节节攀升。

凤凰网的一篇文章《中国离婚率高达38%?用数据说说结婚率离婚率》探索了离婚率的真正含义,指出“我国离婚率高达38%”是一种误读,认为由此产生的恐慌情绪是被“离婚结婚比”误导了。而文内贴出的一条疑似微博截图中,可以看到博主特意把独生子女群体拎出来吊打,说明这种恐慌很可能正是反节育派群体恶意炒作的结果。

不过,在那篇文章的末尾,作者仍然不得不承认,“中国(实际离婚率)在3‰左右,与过去比确实是上升了”。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则是“经济社会压力对结婚意愿的副作用”。结合前面那张吊打独生子女的疑似微博截图,那些“压力”来自哪里,也是不言自明了。

新浪网上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人民日报:年轻人晚婚了 离婚率连续15年上涨》也用数据表明,从1987年到2017年的37年中,中国的离婚率由“0.55‰上涨至3.2‰”,同期的离婚数量从58.1万对增涨到437.4对,增长了6.53倍。而在人民网微博发起的“年轻人为什么晚婚”的调查中,“没遇到合适的人”所占的比例是最高的,高达29.5%,这个数据说明了中国缺爱的年轻人数量之众。

不单未婚的年轻人缺爱,已婚人士同样缺爱。

搜狐网的一篇文章《中国的离婚率逐年升高,到底发生了什么?》就指出,无爱婚姻是中国离婚率飙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社会贫富差距的拉大,导致了很多婚姻并没有感情基础。一些女性结婚主要是看男方的物质财富,她们对爱不爱无所谓,只要“条件好就行“。而男性觉得女方脾气性格适不适合自己无所谓,只要长得漂亮就行。而当物质条件满足后,那些女性会觉得男性除了有钱外,各方面缺点较多,要追求真挚的爱情之时,而男性要追逐更年轻的异性性,他们的婚姻就会走到尽头。

路透社的一篇报道《中国离婚率飙升 年轻一代质疑婚姻》中,坚果兄弟在谈到他们策划的一次闪婚闪离行为艺术时说道:

我周边有很多朋友也被逼婚,也看到很多人为了结婚而结婚。婚姻承担了它不应该承担的东西,婚姻跟性、跟财产、跟社会稳定、跟很多东西都打包放在一起。

缺爱的年轻人被逼婚,导致了缺爱的功利性婚姻,缺爱的功利性婚姻导致离婚率飙升,就是这么简单。

接下来,文章又进一步分析指出:

中国的社保制度尚不完善,传统上社会也期望年轻一代赡养老一辈。在这种背景下,当年轻人面临压力结婚生育下一代时,物质财富的重要性通常高于彼此的默契。……从2011年到2014年,中国的离婚数量增加了27%,其中部分是由于有些人认为没法维持表面浪漫实则缺乏真爱的婚姻。

缺爱婚姻与离婚率居高不下的现象后面,被反节育派宣传煽动起来的义务逼婚委和迫生委的身影隐现其中。

在中国人不管未婚已婚都普遍缺爱的背景下,放牛娃出身的普通图伯特青年丁真因为纯真而走红也就势在必然。

腾讯网上的一篇文章《满天星小姐姐表白新晋网红丁真,只想安静的当个“花痴”,还为他鸣不平》写道:

丁真的走红一点也不意外,看惯了油腻小生,相信在镜头中出现了一个有着纯真眼神的男生之后,任谁都会想要多看两眼。

然后小姐姐们追到理塘,排队等着与丁真拍照,“人越聚越多,半小时的合照时间拖到了两小时。”

看到女生们一个个花痴丁真,据说心理最不平衡的是男性做题家们。为此,中青报写了一篇文章《“做题家”们的怨气,为何要往丁真身上撒?》,其实那篇文章对男性做题家们的境遇表达了相当的同情,却仍然招来做题家们的围攻,有几个粉红做题家甚至挖出那篇中青报文章的作者是台湾大学毕业,把这件事上升到辱华的高度。

其实做题家们朝着丁真或中青报撒气,完全是找错了目标——他们应该冲着兲朝庞大的人口和扭曲的教育体制撒气才对。正如一些人所说的那样,丁真吸引女粉丝,是因为他有一双"未经九年义务教育摧残的清澈眼神”。这种洗脑教育不仅扼杀了小孩子的天性,而且也将他们阉割成了“爱无能”群体。

而庞大的人口和机会的匮乏,则使得做题家们为出人头地、为“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梦想而展开的竞争,变成了一场没有硝烟却又趋于白热化的战争。就跟所有被残酷战争摧毁的幸存者一样,这场“战争”的幸存者,心里也必然会带着斑驳伤痕,至于丁真的纯真,则早已在做题家们踏入“战场”之时就已死去。

普遍信奉佛教、心地善良的图伯特人,恰好与做题家们相反:他/她们或许没有什么学历,但因为对众生抱有悲悯之心,同情弱小,尊重生命,又天性乐观,因此很多图伯特人身上都有一种天然的高贵气质。青藏高原缺氧却不缺爱。

对这个缺爱国家的女性来说,丁真或许是一种类似于精神救赎的存在。但丁真其实谁都救不了,不仅如此,搞不好他还会在这名利场中失去原来的纯真。

所以,虽然见过不少比丁真更帅更纯真的图伯特男孩,但我从来都只是静静地欣赏一下,绝不会对外声张。The Last Paradise已经变成The Lost Paradise,那纯真的眼神又能维持多久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