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撞墙
鬼撞墙

揭露易富贤和反节育派造假,就跟鬼撞墙一般,一次次兜兜转转,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却怎么都撞不破那屹立如墙、颠扑不破的谎言与谣言。不过一想到这个国家的历史也是如鬼撞墙一般兜圈子,我也就释然了。

“把赚的钱都赔给你了,怎么给村里交税?”

应该是天快亮的时候做的梦了,所以醒来还记得。

在梦里,我跟高中的几个女同学在一起,准备租车去泡温泉,但是我们比较穷,只租得起三轮摩托车。

当我们坐着破旧的三轮摩托车行驶在公路上时,几个太妹开着一辆“两室一厅”的摩托车招摇而过。所谓“两室一厅”,是指那辆摩托车有两个向侧面延伸很长的车斗(“两室”),而驾驶者坐在中间的车斗(“一厅”)里。那辆“两室一厅”的宽度跟一辆大卡车差不多。

然后我们几个穷学生就来到去温泉的路口,但是那里有人把守着,不让通过,说是在修路。把守路口的男子告诉我们,要泡温泉,只能去N泉了。N泉是老家那边一个著名的景点(至少在我小时候是这样,现在不知道还是不是),民国时代还有一些军政要人在那里修建别墅。其实那个地方离我上高中的学校不太远,但是在梦里,却似乎是一个非常遥远的地方。于是我们中有两位同学就打退堂鼓,决定不去泡温泉了。

剩下我和另一个同学骑着三轮摩托车在马路上行驶,我跟同学说,要不这样吧,我家附近有一处简易的温泉,我们到那里去泡一泡。

梦境一下子就转到我家附近的一个山坳,我告诉同学,以前有人在公路边随便挖了个坑,就有温泉冒出来,我们把坑挖大一点,不就可以泡了嘛。我同学说:那么多泥浆,你敢泡吗?我说没事,以前别人都是那样泡的。(其实我家附近根本没有温泉,这一段梦境应该来自当年在川藏公路上听到的传说。)

但是,来到那个山坳,我才发现,有人往山坳里的树林中修了另外一条公路,并且在里面开矿。我们来到那里,温泉坑已经没有了。这时我们俩肚子也饿了,看到矿上的食堂正在卖午餐盒饭,我同学说我们也去吃点东西吧。

在此之前,我这个同学在梦里的相貌一直比较模糊,到这时才清晰起来:原来她不是我的高中同学,而是我大学时的室友。

室友很快去买了一份盒饭开吃,跟我说两素一荤只要14块多便宜啊你还不快去买。我还在犹豫担心人家会不会不卖饭给我们,以及我们这些非矿山的外人去买人家的便宜饭是不是有蹭饭嫌疑等等道德问题。

后来肚子饿得咕咕叫,我也顾不得那么多了,也排队买饭去。

室友买饭时,排队的人很少。等我犹豫半天再去排队时,已经有很多人了;等我排到一排排装着饭菜的不锈钢方盆子跟前,才发现菜已经快卖完了,只剩下几个青菜、豆腐和莲花白(又名高丽菜),我问卖菜的服务员那些青菜都是什么青菜,服务员说就是油菜油菜和油菜啊,说着她就用手抓起一团青菜放进嘴里吃掉一半,又把剩下的一半放回不锈钢盆子里。我心里想,好恶心啊,这么当着大家的面把自己吃剩的菜放回盆里再卖给别人,太缺德了。(这段梦境来自从初中到大学在学校食堂吃各种难吃的饭菜还被服务员各种给脸色看的不愉快经历,其中大学食堂是最糟糕的,我们曾经从海带丝里吃出一大卷磁带,还有人吃到带有绦虫卵的猪肉,后来新闻系的勇士们大闹一场,把这事捅给媒体,食堂服务质量才有了非常有限聊胜于无的改善。写到这里,我担心有人根据绦虫肉这个线索搜出我鄙视的母校是哪所破学校,特意到谷歌上一搜……结果发现各大学校食堂卖绦虫肉的很多,居然没有包括我那所破大学。当然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应该没有多少人知道吧。)

这时候那个服务员就开始催我:要买菜就赶紧的,再犹豫就没得吃了。我只好胡乱要了个豆腐和青菜(莲花白就算了吧)……

正吃饭的时候,外面有人闹了起来,原来前段时间矿上有人受了伤,现在伤员找到矿上要赔偿。

矿上的老板给了伤员很少的钱,还跟他们说:“把赚的钱都赔给你了,怎么给村里交税?”

听到这句话,我就在心里嘀咕:居然村里也要收税!是给村干部行贿吧。

然后老板告诉我们,现在大家都是这么干的,没办法,村干部有市长罩着呢,市长家里人在某个地方开了家店铺,假装做生意,其实他们做那个根本赚不来钱,不过是把做生意当幌子,代替市长收受贿赂罢了。

哦,原来如此,我想。说起来是“交税”,其实只是给共匪交“保护费”。可是共匪并没有真的保护这些商人,只不过交了“税”之后,他们不来捣乱而已。

那个老板的意思,是让我们去举报市长。

然后我就在心里琢磨……

醒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