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撞墙
鬼撞墙

揭露易富贤和反节育派造假,就跟鬼撞墙一般,一次次兜兜转转,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却怎么都撞不破那屹立如墙、颠扑不破的谎言与谣言。不过一想到这个国家的历史也是如鬼撞墙一般兜圈子,我也就释然了。

兩個從貴州拐來的女孩

(编辑过)

昨天在《3個表姨,1個代課老師,3個來自他鄉的女人,2個姐姐》中,我講了1個從貴州被拐賣到我老家的女孩,今天打電話跟母親進一步詢問,才知道那其實是兩個女孩,被我記混了。

這兩個貴州女孩的故事是這樣的:

第1個女孩,是我家附近一個幾十年前被拐賣到貴州的女人婆家的親戚,那個女人將她“介紹”給我家鄰居的親戚,被賣到這邊來之後,她一直沒有生孩子。

於是她的丈夫就經常打罵她,跟她說:我買你就是為了生小孩,你生不出來,我買你來做什麼?!

她跟我母親同姓,孤立無援的她,就管我母親叫姐姐,有時會找我母親訴訴苦。所以我母親知道她挨打受罵的事情。

後來她丈夫到鄰縣打工,帶她去給工人們做飯。有一次,他老公跟工友打牌打輸了,就拿她抵債,把她送給贏家。想必那個贏家也不是什麼正經人,第二天一大早起來做飯的時候,她就找機會逃跑了。

過了一段時間,她丈夫打聽到她在什麼地方,就找了幾個當基層幹部的親戚,到那裡去抓她。

一看丈夫帶了這麼多人抓她,她沒有辦法,只好假意順從,說:好吧,我跟你們回去。

然後他們走到一個廁所附近,她說要去上廁所。

抓她的幾個人都是男的,只好讓她獨自去上廁所。

他們在外面等了很久,她都沒從廁所裡出來。他們覺得不對勁兒,過去一看,才發現那個廁所裡面有個洞,她早就從那個洞鑽出去逃跑了。

從那以後,她就音信兩無了。


第2個女孩,是第1個女孩娘家嫂子的妹妹。

她的父母重男輕女,為了要個兒子,生了一大堆女孩,養不了那麼多,就把她送給另一戶人家。這另一戶人家本來是有孩子的,但孩子總是養不大就夭折了,就想領養她來解解晦氣。養父母對她並不好,都沒讓她上學,完全是把她當作僕人對待。

當她十五六歲的時候,就被第1個女孩的老公,夥同她老家的親戚熟人,用甜言蜜語把她哄騙“介紹”到我們村,一開始想把她賣給我鄰居家的老三做老婆。

這個鄰居有弟兄三個,只有老大正式結婚,老二到四五十歲進城裡打工時,認識了一個命運淒慘的女人——她的丈夫是個地痞流氓,經常虐待她,她想離婚,他老公就威脅要殺了她全家,於是她就帶著女兒偷偷跑出來打工——她看老二忠厚老實,就跟他好上了,並和他生了個孩子。但因為她一直不敢跟那個地痞流氓離婚,這個孩子是非婚生,懷上後被村裡人舉報,差點被拉去打掉,是村幹部私下里通風報信,老二才把她藏起來,偷偷生下了孩子。

鄰居家的老三應該是1960年代出生的,一直都沒結婚,也沒正經工作,就在老家做點農活兒,偶爾打打零工掙幾個錢。他親戚給他拐來這個貴州女孩後,女孩老家的人販子索要身價5000元——在世紀之交,這是一大筆錢——而老三沒有錢,到處找人借,仍然湊不出5000塊錢。

那時候,這個貴州女孩就住在鄰居老三家,又瘦又黑,身上長滿了虱子。我母親看她可憐——或許是想起我小時候身上長滿虱子的樣子——才用藥把她身上的虱子除掉,還給她好好梳上了頭髮。

恰好我們的另一個鄰居娘家有個侄子——他比我大幾歲,應該是生於1970年代初,現在回老家碰到他,他還會笑著跟我說,他是看著我長大的——因智力遲鈍打光棍,過了沒多久,就把她“介紹”過去了。那家人經濟上稍微寬裕一些,給了人販子7000塊錢,把她買了下來。

她被拐賣這件事,她的養父母甚至親生父母應該都是知情的,可能還從人販子手上收了錢。

她被買過去沒幾年,就給那家人生了個兒子。因此那家人對她还好,有時連衣服都是她婆婆幫她洗。

到了前幾年,她老家那邊開發房地產,征地拆遷,家裡一下子有錢了。老家的父母或養父母就託人帶信叫她回去看看。她怨恨親人當初狠心對她,不願回去。

後來婆家的人還是決定帶她回一趟娘家。因為她丈夫有點傻,就由我鄰居(她丈夫的姑姑)那個見多識廣的兒子帶上幾個親戚跟她一同回去。

到了她娘家,我鄰居的兒子看到人家住在寬敞的拆遷安置房裡,也很有錢,擔心她娘家要把她留在那邊,不讓她回婆家,吃過午飯,都不敢過夜,就找了個藉口,趕緊領著她回來了。

被拐到我老家那邊二十來年了,她就回過娘家一次。就像我那個被拐到江西去的表姨一樣,她始終無法與娘家建立起正常的親戚關係:一半是因為她同娘家人沒什麼感情,一半是因為,她在婆家這邊並沒有真正的人身自由。

連人身自由都沒有的人,怎麼可能有所謂的“生育自由權”呢。

跟底層這些被拐賣或變相販賣的女性相比,那個炫耀自己嫁了老外、擁有“生育自由權”的上海精英女性,的確是個“rarity”。

但跟很多底層女性一樣,上海精英女性依然要通過嫁人來改變自己的命運。從這個意義上說,她和她們並沒有多大差別,說白了,都是用子宮用身體去換戶籍或國籍。

不改變底層女性被歧視被虐待被販賣的命運,精英女性們炫耀的“生育權”,對她們來說,就是且只是人身枷鎖。枷鎖和金項鏈的區別,不過如此罷了。妳不能因為自己願意戴金項鏈,就認為那些被禁止戴鐵項鏈的人,被剝奪了“戴鏈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