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撞墙
鬼撞墙

揭露易富贤和反节育派造假,就跟鬼撞墙一般,一次次兜兜转转,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却怎么都撞不破那屹立如墙、颠扑不破的谎言与谣言。不过一想到这个国家的历史也是如鬼撞墙一般兜圈子,我也就释然了。

那不是满天繁星,是漫天飞雪

我在一个有关校园霸凌的梦中醒来,梦见初中的一位周同学和另一位同学欺负我。虽然前半截接近噩梦,后半截却情节扭转,老师给我发了什么奖励,让我从失落中获得补偿。年龄一大,连做个噩梦都做不纯粹了。

然而现实中的周同学非常友好,温柔和婉,绝对不会跟霸凌两个字沾上边,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大脑在梦境中把她塑造得那么糟糕。其实我已经记不得周同学的全名,醒来想了很久都想不起来,只记得她那张总是带着微微笑意的脸,以及初一时,每个月的特定几天,她身上那股隐隐的血腥味。她比班上的大多数同学都要大个一两岁,大概是我们班最早来月经初潮的女生之一。

躺在床上赖了一会儿,再也睡不着,只好起床来。走出屋子,天还没亮,路灯照射到院子里,枯黄中泛起银光,夜里下雪了,2020年初冬的第一场雪。

拿出小数码拍了几张照片,居然有一张拍出了星空的感觉。

漫天飞雪

不过房前尚未完全凋落的万寿菊上,那一小块积垫的雪花还是会透露真相:那真的是漫天飞雪,不是满天繁星。

庭前万寿菊

在此之前,昨天已经下了一整天的雨。自从来到华北之后,印象中还是第一次在秋末冬初碰到这样能够缠绵一整天的雨。前面有好几年,整个冬天都干旱,有时几个月都不会好好下一场雨。

在北方待了这么多年,我已经不知道哪种天气才算“正常”。不过,在京城之外的乡村漂泊漫游,我倒是经常听到不同地方的村民说起21世纪之前那些雨水更加丰沛的岁月。

记得有一年到京西古道去玩,古道的一段与那条传说由詹天佑修建的京门铁路平行,看到铁路的路基下留着一个个直径大约一二十公分的排水洞,我好奇地问一个村民:根本无水可排,为什么要留这么多洞?

人家告诉我,就在1980年代,这些排水洞都会有很多的水流出来,也就最近二三十年才变得无水可排的。

如果那位村民的话是可信的,华北地区日渐干旱的气候变化,在我北漂之前就已经发生了。

所以,这场绵延一整天并在夜里变成漫天飞雪的雨,究竟是多年干旱已成常态的气候中的一个“异常”?还是多年异常后回归早年更加湿润气候的一次“正常”呢?

习惯了异常,就会把异常当正常。

也许很多否认气候变化的人,根本就不知道变化之前的气候是什么样子吧。

如果北京有研究机构客观地记录了最近几十年的水文数据,我相信从那些数据里,必定能够看出气候是否变化的真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