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撞墙
鬼撞墙

揭露易富贤和反节育派造假,就跟鬼撞墙一般,一次次兜兜转转,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却怎么都撞不破那屹立如墙、颠扑不破的谎言与谣言。不过一想到这个国家的历史也是如鬼撞墙一般兜圈子,我也就释然了。

猫是一种智慧生物

人类总以为自己是地球上唯一的智慧生物,因为智慧生物的标准不仅是人类制定的,而且还是以人类为范例制定的。

但即便以人类自身为范例,智慧生物的标准也可以有很多种,比较常见的一种,是能否使用工具。只是随着人类对动物世界的了解越来越深,这个标准已经受到一些使用树棍掏虫子吃的动物的挑战。

我倒认为,人类作为智慧生物,与其他很多动物的不同之处,在于懂得如何搞恶作剧。

但若是以这个作为标准,我觉得至少我的两位猫咪都应该算作智慧生物。

我的一位前任猫咪,曾经和我一起在楼房里生活过一段时间。那套房子通往阳台的门有两扇,一扇是普通的木门,另一扇是带有弹簧的纱门。因为带有弹簧,那道纱门在被打开之后就能够自动关上——”嗙“的一声,那是我最讨厌的声音之一。

我那位前任本来就会自己开门的,但不知什么时候,他掌握了弹簧门这个对他来说妙不可言对我来说无比讨厌的特点。

于是,当他向我提出某种要求,例如肚子饿了要吃东西,或者想到阳台上去玩,而我因为沉迷于某种事务,对他的要求置之不理时,他就会拉开弹簧门一点点,放手——嗙!再次拉开一点点,放手——嗙!

通常”嗙“个三四下我就受不了啦,必定会抓狂,然后就会气势汹汹地跑过去,摆出要揍他一顿的架势。而他则会躲到那张巨大的床下面,若无其事地望着我气急败坏。

他料定,再过上一会儿,我就会哭笑不得地,按照他的要求,乖乖地为他补充猫粮,或者为他打开阳台门,让他到楼下邻居的防护栏顶上玩一玩云端漫步。

然后,他就会从床底下钻出来,高高地竖着尾巴,去享受他的胜利果实。他的脸上没有表情,他的洋洋自得却溢于言表。

他玩这一招,屡试不爽。

另一位这样的智慧生物,是我的现任猫咪,只不过她让我抓狂的做法,却是掏出我针线盒里的一卷卷线。

我的针线盒放在一个纸盒子里,纸盒子又放在一个纸箱子里。为了防范她的此类恶作剧,我特意用一提卷纸压住那个纸盒子。

然而这对猫精毫无作用。只要是她跟我要吃的我不理她,她就会趴到那个纸箱子上,把爪子伸进纸盒子里掏上一通。

要不了多长时间,她就能如愿地掏出一卷线来,特意叼到我身边玩。还有什么比满地乱滚的线更让人不可忍受的呢?

然后我就抓狂了,然后我就能听到她因饥饿产生的抱怨,乖乖地为她的空饭碗添满猫粮了。

她玩这一招,同样是屡试不爽。

当然,这也说明猫是一种有幽默感的动物,有幽默感,才会搞恶作剧。而幽默感也是拥有智慧的一个标志。

猫的智慧,大概也是西方文化里总是把他们跟巫术联系起来的原因之一,巫术是普通人无法掌握的超能力,或者说超级智慧。

关于猫和人类这两种智慧生物,我母亲说过一句至理名言:猫和小孩一样,都是越逗越聪明。

她的意思是,猫和人类的智慧都需要在游戏中培养。

怡然自得晒太阳的猫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