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撞墙
鬼撞墙

揭露易富贤和反节育派造假,就跟鬼撞墙一般,一次次兜兜转转,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却怎么都撞不破那屹立如墙、颠扑不破的谎言与谣言。不过一想到这个国家的历史也是如鬼撞墙一般兜圈子,我也就释然了。

“斗兽场”往事

我明明才是那个“斗兽场”上彻彻底底的loser啊,她至少一度是winner,都已经把我排挤到天边边去了,干嘛还对我怀恨在心呢?

这几天忽然有事想找一个很久没有联系的校友兼前老板,无意中搜到前同事写的一篇文章。文章用很夸张的字号写了个内容很夸张的标题,有点像马路上印的巨大的“公交车专用车道”那几个字,鼠标要往下拉好久才能看到正文。

因为文章中有提到我,我就点开看了一下。里面讲了那个同事这些年的种种不幸,家庭上的,工作上的。

我跟她只同事了一年左右,当时都不知道她是否结婚,读了那篇文章,才知道她的丈夫家发生了那么多悲惨的事情。

但为什么她会多次提到我呢?说来话长,那家单位是我进过的最残酷的“斗兽场”,而她和我,都不过是这斗兽场上被人随意利用又随意抛弃的小棋子。

那家单位名头很大,但在它从事的行业内,至少当时是一个天大的笑话:里面的人依照毕业院校分成几大派系,勾心斗角,业绩却连一些民营机构甚至非法经营机构都不如。我和我的直接上司都来自外省一所不入流的高校,在京城某名校的派系面前,就是天然被排挤的目标。

按照这位上司的工作资历和能力,他当时刚好可以升到中层干部的职位上。但好的职位肯定是轮不到他的,于是就给他安排了那个边缘的部门。可他偏偏是个要强的人,即使明知自己将要出局,仍决心拼死一搏,想把那个部门的业务做起来。

他当然知道,如果使用本单位的人,那帮人肯定只会跟他捣乱,于是,在不得不留用的原班人马之外,找来他的一个同学,又联系校友找到我这个刚毕业没几年、为人老实的新手,做他的部下。

虽然部门里只有几个人,但仍然很快分成两派,一派是反对他的,一开始只包括原班人马,后来他那个同学也加入进去了。另一派就是不反对他的,只有我一个人。当然,反对派也想把我拉进去,跟他捣乱。但我这份工作是他给我的,我在单位附近租住的房子也是他托人帮我找的,我不能对他那么忘恩负义。而且作为部门里资历最浅的成员和唯二的招聘员工之一(也是唯一没有“官职”的群众),如果我真加入进去,肯定最先被开除的就是我,那些有铁饭碗的反对派却会毫发无损。到那时候,这帮混蛋和坏蛋才不会管我死活呢。

因为我们这一派势单力薄,很快我就成为对方针对的目标。那段时间真是艰难,我一个外地人,在单位里处处看人眼色,就连打杂的小姑娘都对我颐指气使,说话尖酸刻薄,动不动就给我白眼。每次跟她们打交道,我都胆战心惊的。而且我放在办公室的物品经常无故丢失,银行卡(兼借书卡)、笔记本……连我种的盆栽也被殃及,本来长得好好的,突然就死掉了。

大概过了一年,上司的同学辞职不干了,于是这位女同事入局了,她其实也是某所外省高校毕业,在“斗兽场”的派系斗争中,靠山并不强大。

她和我一个办公室,跟她在一起待了没多久,我就意识到,她在单位的任务之一,就是把我排挤出去。一些琐事成为我们之间矛盾的引火线。

过了一年,我实在受不了,不顾直接上司多次挽留,坚持辞职了。

到别的单位工作一年多之后,忽然有一天前上司把电话打到我办公室(估计是从我的老师那里问到的),说他也已经跳槽,去了一家名头更响的单位,想挖我去那家单位工作。在电话中,他也顺便告诉我,他临走之前,把那个女同事“开掉”了。

听到这个消息,我并不感觉开心。我很清楚,她不过是别人利用的一个可怜的棋子,一旦对方达到目的,她也就失去了利用价值,所谓“狡兔死,走狗烹”,当她被辞退之后,她的同党没有一个帮她。

我婉拒了前上司的邀请,我知道,他去的那家新单位,不过是另一个“斗兽场”。兲朝的体制内单位,哪一个不是呢?而我作为外聘的非编制内人员,为人又那么老实,在这种“斗兽场”里永远只是干活儿最苦、受气最多且收入最低的那一个。

当她写下那篇文章的时候,我们这些人都已经离开那家单位十余年。她在文章中除了倾诉自己的不幸,为她夫家遭受的不公待遇维权,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求解决她跟那家单位的一些纠纷(那都是我离开之后发生的事情了),并且索赔(要求陪她几百万精神损失费)。

问题是,她何以在被“开掉”之后十余年才想起来去维权呢?

读了那篇文章,我才知道,后来那家单位改制了。曾经利用过她的那些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混蛋,很可能在新任领导面前饭碗难保,想再次利用她这枚旧棋子,赶走那个新领导吧。

我在她的文章里出现了三次,其中一次是她讲述自己在一次展销会前如何加班加点工作,搞得自己生病了,必须每天用药才能继续上班工作。写到这里,她不忘顺便踩我一脚,说我当时只是正常上班(没像她那么加班加点)。但有关我的这句话应该是她后来临时加进去的,放在她每天用药那句话(已经承前省略了主语)前面,却忘记给后一句加上主语,于是整句话就不通了。

其实当时上司把那些工作派给她而不是我,是因为他认为我无法胜任:那些工作跟她的专业更对口。

而且,我明明才是那个“斗兽场”上彻彻底底的loser啊,她至少一度是winner,都已经把我排挤到天边边去了,干嘛还对我怀恨在心呢?

可能她也在网上搜了我的名字,并且搜到我在离开那个“斗兽场”之后,获得了一点点她在“斗兽场”内无法获得的小小成就——而且是在她的专业领域内。是可忍孰不可忍!

不过,她留在我脑海中最深刻的印象之一,是她有一次穿了一身“胖夫人”的裙装来上班,美得令我感到惊艳。原来不必拥有现在那种试穿童装的身材,也可以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

她写下那篇文章的时间已经是好几年前了,不知道她的问题得到解决没有,她的病情有没有好转。愿她和她的家人都已走出不幸的阴霾,过着平安幸福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