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撞墙
鬼撞墙

揭露易富贤和反节育派造假,就跟鬼撞墙一般,一次次兜兜转转,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却怎么都撞不破那屹立如墙、颠扑不破的谎言与谣言。不过一想到这个国家的历史也是如鬼撞墙一般兜圈子,我也就释然了。

写一本书献给我的家乡

大学时代,我时常跟舍友吹嘘我的家乡多么多么美,说得天花乱坠,让她们对我的家乡心向往之。不过,每次吹到最后,我都会来这么一句:虽然我的家乡很美,但老家的人却很恶劣。

这一次共匪霸占了我的家乡,即将把那个小山村从地球上彻底抹除掉,让我年迈的父母和我无家可归,我越来越觉得自己需要为我很快就将不复存在的家乡写一本书。但是到底怎么写这本书,我一直没有想好。

这几天老家发生了一点事,促使我思考了很多问题,今晚终于来了灵感,想清楚怎么写这本书了。趁着现在还记得,把构思出来的大纲记录下来。

这本书的题目是“我的家乡,没了”,记录家乡的自然之美,以及人心之恶。

它的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生态篇,讲述那些曾经生活在家乡山野中或我家房前屋后,如今却已消失的动植物,现在想出了这么几个章节:

1.外婆童年时代的虎豹,没了

2. 父辈童年时代的乌鸦喜鹊和麻雀,没了

3.我童年时代的燕子和蝙蝠,没了

4. 重现家乡山野的黄麂,没了

5.住在我家石盆里的树蛙,没了

6 .我家屋檐下的北红尾鸲,跟我一样没家了

7. 梨树上的石斛兰,没了

8. 红艳艳的映山红,没了

9. 我的嫁妆树,没了

第二部分是人文篇,目前想出了这些章节:

1. 祖父母年幼时行善的地主,没了:外婆在去世之前的几年,曾经跟我讲述一个地主如何善待为他家打工的贫民,包括我曾外祖父,“解放”后这个地主却被共匪煽动的暴民以非常残酷的方式折磨死了;另一个被处决的地主的故事是从我父亲那里听来的,此人曾经捐款做了很多善事,到我上初中时,他花钱修的路仍完好,可是“解放”后他也被共匪政府枪决了。与这两个惨死的地主相对应的,是如今成为全球最大地主集团的共匪。在经济崩溃、土地不值钱的毛时代,他们像对待农奴一样把农民强行锁在土地上,把农民变成共产主义种姓制度下的贱民;等到土地变得值钱后,又对农民赖以为生的土地强取豪夺,共匪才是货真价实的“恶霸地主”。

2. 善恶有报的淳朴民风民俗,没了:写我父亲曾经救了三个人的命,但这三个人及其家人后来却恩将仇报,坑害甚至加害于我。

3.令人毛骨悚然的童谣,没了:写我从母亲那里听来的几首童谣,以及从这些童谣中折射出来的旧时代妇女儿童的不幸命运。这一篇或许是“没了”系列中唯一的亮色。

暂时就想到这些,以后构思出其他内容,再补充。

夜深了,两只鹰鹃在外面唱着情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