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iyu
Huiyu

朝著插畫家路上耕耘的女子/偶爾來分享自己的腦中mur mur 雙魚但時不時有獅子的內在/生於春天卻愛著秋天的色彩

插畫日記:像與不像之間,純屬個人糾結

記憶中從幼稚園開始,我就喜歡畫圖。從國小開始到畫畫才藝班之後從兒童畫到素描、水彩、炭筆、油畫,受到培養進入美術班的教學。現在回想,就是那種要注意光影結構,老師會給你一張圖或排一些靜物,要你開始臨摹

畫的越寫實越像越好。碰巧,本身是能畫得滿像的小孩,也因此在研究所之前追求"畫得很像"成為我追求的目標或著風格,例如畫寫實的風景與動物。

(在以下開始之前,想說儘管寫實風是我擅長的卻也只是低等級...是我個人的心境轉折,絕對無法跟經過學院培訓或寫實大師比擬,畢竟才藝班上到國中二年級後,就沒受過藝術專業的培訓了)

國中為了我爸辦公室布置畫的
國小某次美勞課的砂紙作品

畫得寫實不管在十幾年前又或現今,還是能獲得他人讚賞(不擅長畫圖的親友們)

記得國三四年級畫了一張夕陽,周圍兩個同學都想要這張圖。在對於他人讚賞更需要的年紀時,似乎助長我追求寫實風格的意念。接著開始嘗試人像,同物種之間應該是對於神情更佳的敏銳,記得畫人像有很多的時間,都是在琢磨糾結著眼神,眼神絲毫的感覺差異都想追求,每一次畫完都讓自己筋疲力盡。筋疲力盡之餘,更多的是自我打擊的心累...

高中畢業油畫我選了布雪 Francois Boucher的龐畢度夫人 Portrait of Marquise de Pompadour。深深被華麗的洛可可風格吸引,藍綠翡翠色調的華服令人著迷。猶記在接近升上高三之時,我花了幾天看日出的日子只為追求跟原圖更像一些,龐畢度夫人的臉龐五官更是在不斷修改調整中完成的。當畫作表上框,心中有種爽感

但這種爽感又不那麼舒暢。

逐漸地,我開始掙扎迷茫 厭倦追求畫得很像這件事

因此,嘗試不同的畫風 在轉畫的期間還是滿痛苦的(笑

因為要開始自我創作了,可以畫些什麼呢? 加一點自己色彩的人像?

手繪插畫感或圖文插畫? 研究所所念的藝術教育,不斷激發我一段段嘗試

比較近期的插畫風格如上圖,加了一段很自己很喜歡的文字。開始畫得開心一些

也在嘗試接似顏繪的案子,卻又些許跳回那糾結於"像"的時期...在經過了幾個似顏繪的案子後,想暫停一下了。自我murmur開始

儘管是"似"顏繪,說好以我個人風格繪製,卻也難以避免客戶希望更"像一些。更像一點的要求包括眼睛大一點、毛色深一點、頭大一點臉小一點(深呼吸

我想,是我風格還不夠顯著,不足以讓他人信任,也或許在台灣大多的人認為"像"更有價值,畢竟在上一輩的美術教育滿重視技法的,還會把美術課借去上術科(嘆),感謝許多美學文化教育的先進和熱情努力的藝術培育者,現在的狀況已經好很多了~

講了這麼多,一切都是畫了張似顏繪的有感而發,在這條插畫的路上需要繼續努力

最後以一張本人媽媽的似顏繪暫時結尾,儘管母親節剛過,還是祝每個媽媽快樂!

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