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
dawn

dawn@douban

534路公交

乘坐公共交通,需持72小时核酸证明

公交车开出去没几站,乘客里有一位刷卡时机器报了“异常”。司机在驾驶舱里喊了半天“请您再出示下核酸证明”,那位大爷只是端坐着不动,还是旁边的乘客跟他说了几次,他才诧异地站起来走到司机旁边:“我耳朵不行,听不见!你说什么?”

这时候已经开到下一站了,司机停了车,请他出示72小时内核酸证明。大爷说他没有手机,只有老年卡和身份证。“身份证都不行吗?我天天做核酸!我做核酸就拿身份证做的!”司机说没有证明坐不了车,大爷不说话了,回到座位上坐定。司机从驾驶舱出来,是个看上去也就二十出头的小伙子。他细声细语地又说了一次:我也没办法,这是规定,我就一开车的。大爷一动也不动。司机熄了火,给其他乘客道歉,然后开始给车队打电话。“车上有别人啊……他可能没做,也可能做了结果还没出来……”熄了火的车马上闷热起来,有蚊子围着我打转,汗水从口罩后流出来。除了我之外,有两个十几岁中学生模样的小姑娘,一个二十上下的小伙子,拿着pad戴着耳机,没有表情也没有反应。一个中年男人对大爷喊了一句:能不能自觉点儿?大爷岿然不动,不知道是真的聋,还是懒得搭理。最后一排有个二三十岁的姑娘,对司机说,如果核酸做了,是可以代查的。司机忙着打电话没有反应。

这样僵了一会儿,后排姑娘走到大爷旁边:您最近一次做核酸是什么时候?说了两三次,大爷才听见,他很激动地站起来:我天天都做!我拿身份证还不行吗,做核酸就拿身份证的!他就是欺负我们老人!姑娘被他冲得后退几步,仍然笑着轻声说,大爷,您别着急,我是想帮忙。您只要做了,可以代查的,能给我看看身份证吗?接着又把打完电话的司机叫过来,教他怎么打开支付宝代查。问题好像有了解决的法子,但只进行一步就走不下去了---代查也需要刷脸验证的,司机说,他刷卡时确实报了“异常”,我也不敢让他摘口罩呀。对不住了,你们等下趟车吧。又说,前几天有个21天没做核算的,最后是叫了警察才下车……没什么,就是耽误好多时间。我很为他感到抱歉,但他好像对所有人都很抱歉似的,又对大爷说,您能再刷一次卡吗?我看看这次还报不报“异常”?大爷可能还是听不清,答非所问地大声说:好多天了,闷在家里,我就想出去透透气,还不让。他声音里有种快哭了的怨气,但也可能是口罩闷着的缘故。司机马上操着流利的京片子接话:其实我爸妈也不爱做核酸,就天天窝家哪儿也不去。----也不知道大爷听见了没有。

等了十几分钟,后一趟公交来了,我们都刷了卡,换到后面的车上。司机追着后排姑娘要了电话,说“可能需要个证人”。经过前面那辆车的时候,我看到那个大爷还坐在空荡荡的车里,坐得笔直。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