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簽派員
人生簽派員

嗨!我是「人生簽派員」的站長馬蒂,過去在航空公司擔任人資,從2021年7月開始自架部落格,分享報考培訓機師的大小事,希望降低資訊落差,創造雙贏:求職者不再徒勞無功;航空公司也能找到有潛力的飛行員。在這裡,我分享經營自媒體的心得感想、不能只有我知道的好東西,基本上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租屋定心丸-房東到底是誰?

租房的開始

我的租房經驗並不長,從小到大很幸運的,生活圈都沒有脫離我老家太遠,直到今年初公司搬辦公室到別的縣市,單程通勤要1.5~2小時,因此才決定要租個離公司近一點的房子。關於地點沒有太多猶豫,鎖定的是大眾公共運輸方便的區域,而且需要有廚房,方便自己下廚。這個區域都是新成屋居多,我跟男友陸續看了一兩個禮拜,發現多數的物件空間不大,但租金卻超高。尋尋覓覓,出現了一棟電梯公寓的2樓,室內空間非常大,兩房一廳,還有個開放式廚房。房東C先生在1樓經營早午餐店,把通到2樓的樓梯封起來,把2樓出租出去。以這麼大的坪數來說,租金是很划算的,雖然因為上一個租客是作為工作室使用,比較髒一些,不過自己打掃、添購了一些居家用品後,也還算舒適,就這樣住了8、9個月。

霧裡看花的人物關係圖

一開始是一位L小姐跟我們聯繫,帶我們看房、簽約等,租金也是交給L小姐,也因此我跟男友一直都以為L小姐是房東C先生的家人,不過差不多在住了半年後,C先生跟我們說L小姐離職了,之後租金直接交給他。這時我們還覺得怪,L小姐是員工!?但當時合約上的名字還是L小姐呢!

我們也沒想太多,直到最近,因為我換工作的關係,想要提前搬離租屋處,換到一個更方便的地方,於是就跟C先生表明想要提早退租,C先生也很爽快,就說沒有關係,因為他的早午餐店也賠錢,想收了。這時我們才知道,原來C先生也不是屋主,是二房東!

過一陣子,號稱離職的L小姐又出現了,告訴我們不要再繳錢給C先生了,因為C先生已經積欠屋主好幾個月的房租了,並且告知我們搬走後跟L小姐點交就可以了。真的是剪不斷、理還亂,不知道誰講的是真的、誰是假的!幸好我們月底就會安排搬走,這麼亂的人物關係,搞不好隨時會被趕走......。

幸運的第二間租屋處

找尋第二間租屋處的過程也不容易,一樣面臨有廚房的房子租金高漲,但實際使用空間非常小的情況。一開始看到一間沒有附傢俱的物件,雖然地點方便、空間寬敞,但是我跟男友大概只會住1年半左右,購買傢俱不划算,另外看到一間租金相同,比較小,但是有附沙發、衣櫃、電視等的基本傢俱,本來就想說選後面那間好了。沒想到第一間的房東很積極地詢問我們是否有承租意願,並且表示很願意配合我們的想法,因此我們就跟房東說,希望能有冰箱、沙發、衣櫃和窗簾,他二話不說就答應幫我們準備。這麼有誠意的房東!我們在看房的隔天馬上就付訂簽約了,在簽約的時候他還出示房屋的權狀證明他是屋主、並且說明大門密碼鎖更換、水電帳單結清的日期等等,甚至告訴我們他冰箱打算買哪一台!後來幾天,房東也主動通知我們熱水器裝設的狀況和傢俱、家電預計到貨的時間,也告訴我們他住在附近,有問題都可以找他,真的是讓人很放心!覺得我們遇到好房東,超級幸運,非常期待能趕快入住!

租房初心者的體悟

雖然第一位房東(們)的關係很複雜,但至少到目前為止沒有影響到我跟男友的權益,不過之後如果還要向別人租房子,會特別確認房東就是屋主。

再來就是,我們的電費帳單真的很貴!可能是使用儲熱式電熱水器和吊隱式冷氣的關係,我們都在洗澡前才開熱水器,也盡量減少開冷氣的頻率,但耗電量還是相當大。因此我們在找第二間租屋處的時候,就特別在意冷氣是不是省電的機種,不然每個月繳電費,開銷真的很大!

以上就是我短短的租房經驗分享,也順便紀錄我遇到好房東的幸運故事!

【關於作者】嗨!我是馬蒂,經營「人生簽派員」網站,分享考機師的小秘密,因為喜歡寫作分享,又不想讓網站主題太發散,因此在「馬蒂的轉角」及Matters發布除了航空業之外的各種主題文章,歡迎追蹤我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