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簽派員
人生簽派員

嗨!我是「人生簽派員」的站長馬蒂,過去在航空公司擔任人資,從2021年7月開始自架部落格,分享報考培訓機師的大小事,希望降低資訊落差,創造雙贏:求職者不再徒勞無功;航空公司也能找到有潛力的飛行員。在這裡,我分享經營自媒體的心得感想、不能只有我知道的好東西,基本上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高流動率職場的生存心法

剛出社會時,進到海運業的業務部門,每個月離職的人總比新進的多,龐大的流動率,讓我開始自我懷疑:我進這家公司真的好嗎?這麼多人都棄之如敝屣,我在這裡付出努力和時間,會不會不值得?輾轉了幾份工作後,現在對於這個議題,有了一些想法。如果你也因為現在的職場流動率大而開始動搖,思考是否也應該轉職,不仿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

你當初選擇這份工作的初衷是什麼?

老實說,我的第一份工作選擇,主要是來自剛畢業時的焦慮。那時我已經畢業3個月,遲遲找不到一份喜歡的工作(老實說,那時候連自己喜歡什麼都不知道!),又因為就業市場上沒有正職工作經驗的人似乎不受青睞,對自己很沒有自信。剛好透過親友的關係知道這家公司。公司規模大、歷史悠久,且起薪高於一般水準,而樂於學習的我,也不排斥海運業,非常希望能在某一個產業深耕,累積專業,而加入了這家公司。

進到公司之後,發現公司有嚴重的前後輩、應酬文化,身邊許多同期的同事相繼受不了而離職,不出一年,同梯已走了大半。在工作逐漸上手之際,受到環境的影響,我開始思考自己在這家公司未來的升遷發展、是否能從主管或前輩身上學習到更多,因此也萌生轉職的想法。

不過現在回顧起來,當時並沒有回顧當初選擇這份工作的初衷--深耕產業知識,而盡是找一些「別人說的話」來當作轉職的理由。有人說,要選擇有升遷機會的公司(卻沒有叫你思考自己的職涯終點,是不是想在一家公司裡當到管理職?);有人說,剛出社會要跟好老闆學習(卻沒有跟你說學習不是被動的等別人教你,主動挖掘老闆、同事的優點,避開缺點也是一個方法)。

這就是沒有專注在目標上面的例子,因此我認為,受到環境影響的時候,與自己的初衷對焦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如果這份工作還能讓你朝向當初的目標前進、讓你學到想學的,就可以繼續待下去。

別人想不想要,關你什麼事?

時間快轉到現職工作,最近兩個月部門內有兩位同事離職,都很突然,才剛宣布,下個星期就要走。其實他們對公司失望的理由,我大概也猜得出來,不外乎就是新創公司組織分工不明確、資源不足,常常得不到其他部門的支持、收到客戶不合理的要求等等。也許離職同事想要的,是一個有明確的組織架構、有標準作業程序、或有老練的前輩可以引導的職場,不會充斥著這麼多不知如何解決的問題。但是,別人想要的,與你何干呢?

我選擇現在這份工作,是為了學習拆解問題的思考架構、專案管理能力,還有幫客戶解決問題的能力。明確知道自己的目的之後,過程中的不愉快對我的影響就變小了。即便是現在公司資源做不到的服務或產品,我也不會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不卑不亢的應對客戶的要求與抱怨,下班之後,情緒不會被公事持續折磨,更好的區分工作與生活,因為我不是來當客戶的哆拉A夢的,我只是藉由這份工作,成就更好的自己。就像蔡康永曾說的,當你有目標時,路上的阻礙都只是小石頭罷了!

你的職涯想往哪裡去?

最後一個問題是,你希望未來的你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如果你的畢生職志就是在一家人人稱羨的好公司做到退休、坐擁管理職位,那的確應該思考,目前你所在的公司和產業,是否有足夠的前景、營運是否穩定。但如果你沒有想走這樣的路線,那你其實不需要把一份工作看得這麼重,彷彿自己一定要使命必達、爭取表現,才能「成功」。對我來說,工作的意義,除了賺取穩定收入之外,在於把自己變成更強的人,因此我會很看重每一份工作能帶給我什麼。而我最終的目的,是想當自己的老闆!在喜歡的時間與空間,做著自己有熱忱的工作。

說了這麼多,高流動率職場的生存心法,就是搞清楚你想要什麼!如果你很困擾,不知道到底該怎麼釐清自己的想法,我建議你可以廣泛地吸收不同的資訊,報名參加線上課程、多閱讀,不要只關心自己習慣的資訊,給自己一些機會去稍微知道一下平常不知道的領域,時時保持開放的心態,一定會帶來不一樣的刺激!

【關於作者】嗨!我是馬蒂,經營「人生簽派員」網站,分享考機師的小秘密,因為喜歡寫作分享,又不想讓網站主題太發散,因此在「馬蒂的轉角」及Matters發布除了航空業之外的各種主題文章,歡迎追蹤我喔!
原文發佈於「馬蒂的轉角」:同事相繼離職,你也動搖了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