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簽派員
人生簽派員

嗨!我是「人生簽派員」的站長馬蒂,過去在航空公司擔任人資,從2021年7月開始自架部落格,分享報考培訓機師的大小事,希望降低資訊落差,創造雙贏:求職者不再徒勞無功;航空公司也能找到有潛力的飛行員。在這裡,我分享經營自媒體的心得感想、不能只有我知道的好東西,基本上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如何培養閱讀習慣?試試看這5招

對於內容創作者來說,不斷接觸到新的刺激,對於激發靈感來說非常重要。而閱讀最簡單的方式。但是,你應該也有過這樣的經驗,買了書之後就忘了他的存在,等到大掃除時才又見到它,但那本書的內容可能已經不適合現在的自己閱讀了;或是向圖書館借了書,到還書期限前來不及看,就這樣又還了回去,不旦沒吸收到新知,還浪費了往返圖書館的時間。那麼,到底應該如何培養閱讀的習慣呢?這篇文章就幾個無痛培養閱讀習慣的方法。

盡可能縮短取得書的時間

我個性比較急,想看的書就是希望趕快看到!如果「取得書」這件事會花費我太多時間,或是要等很久,我對書的熱情和閱讀的慾望就會漸漸的下降。所以我認為縮短取得書的時間很重要,除了衝去買書之外,有想看的書,我習慣先去台北市立圖書館電子書搜尋書名。台北市立圖書館跟電子書平台Hyread合作,可以使用市立圖書館的帳號及密碼登入並借閱電子書,每個月可以借閱6次,期限14天,一經借閱,可以使用app離線閱讀,屆期會自動歸還。電子書城持續在更新,也不乏許多熱門書籍,例如:原子習慣、無限賽局......等。

不過,每本書借閱冊數有上限,比較熱門的書籍可能會借不到,例如以下《致富心態》就顯示借閱已滿。這時候可以選擇「預約」,等到可以借得時候,平台會通知你;或點選「線上閱讀」,來瀏覽全書內容。我很常使用「線上閱讀」的方式來看書,雖然需要連網路才能載入內容,外出的時候較不方便,不過能夠隨時隨地看想看的書,真的很方便!線上閱讀也是有上限的,如果登入後沒有「線上閱讀」的按鈕,代表目前閱讀人數已達上限,可以過一陣子再回來看看。


除了台北市立圖書館外,包括公共圖書館、大學圖書館、中小學圖書館及企業與專門圖書館也有跟Hyread合作,使用大學母校的帳號登入,就可以搜尋並借閱大學圖書館的藏書,選擇就更豐富了!非常推薦!

不過使用電腦或平板看電子書,看久了會讓眼睛非常疲累,有時候半夜睡不著,想來看看書的時候,也會因為藍光的關係,怕更睡不著覺。這跟我「盡可能降低閱讀阻礙」的理念不符合,因此我就開始研究電子閱讀器。

電子閱讀器的好處很多,首先當然就是電子紙螢幕技術,完全無藍光,螢幕有點霧面的感覺,不容易反光,跟讀紙本書一樣,連續讀一兩個小時,都不會造成眼睛不舒服,我反而覺得電子書平面化的特性,印刷的內容不會因為需要翻書而扭曲、難以閱讀,每個字看得更清楚。再來就是很輕巧、續航力長,出門攜帶非常方便。我本來就是圖書館電子書愛用者,其他電子書閱讀器廠商是沒辦法借閱圖書館電子書的,因此首選當然是HyRead自家出的電子書閱讀器!我購買的是入門款的Gaze Pocket 6吋電子閱讀器,定價6350元,不過常常推出優惠,折價可以到5000多元,有時候會贈送電子書購物金或免費的電子書,趁這個時候入手最划算!

不過,如果是圖書館沒有的電子書,就只能透過HyRead自家的電子書商城購買,定價通常會比博客來高一些,這就是小缺點囉!不過對我來說,能夠借圖書館的電子書的優點點大大勝過缺點,因此我還是相當滿意Gaze Pocket 6吋電子閱讀器的!

建立閱讀書單

在慣用的手帳或筆記軟體,建立一個頁面紀錄閱讀書單,可以幫助自己記下想看的好書,也更能掌握自己的閱讀進度。最近我的書單來源通常是來自Podcast,或是追蹤的幾個KOL推薦。原因很簡單,Podcast通常會簡單介紹一下書裡的內容,還有主持人學到的點,就像在書店大致翻書的大綱或序一樣,可以幫助判斷這本書的內容,自己會不會有興趣、會不會對自己有幫助,但卻不必真的跑一趟書店。

而KOL的推薦的好處,則是比較容易能夠讀到與自己目標相符的書,因為我們在決定是否要追蹤一位KOL時,就已經判斷過這位KOL分享的內容能帶給自己怎麼樣的好處了。例如,我追蹤某位透過寫作,創造出商業模式,必且分享「如何透過寫作變現」主題的KOL,他推薦的書可能就會是環繞在這個主題的書籍。比起在網路書店用關鍵字搜尋,透過他人的推薦(況且是自己有在追蹤、崇拜的人)更能找到含金量高的書,非常有效率。

預留閱讀的時間

在你的待辦清單中,加上一項「閱讀15分鐘」吧!每天有意識的保留閱讀的時間,取15分鐘,而不是30或45分鐘等等更長的時間,目的是為了讓這個項目的達成難度下降,即使很累,花個15分鐘看書也不困難。如果一下子把目標訂得太高,每天要閱讀1個小時,很容易因為各種理由或突發狀況而放棄。千萬不要小看累積的力量,每天閱讀15分鐘,連續1個月就是7.5個小時!而且我自己實踐的情況是,一開始會告訴自己:看15分鐘就好,但常常欲罷不能,最後看到30-40分鐘以上,是不是有賺到的感覺!

我自己的習慣是,把正在閱讀中的書放在視線可及的地方,例如每天都會使用的電腦桌,讓我時不時就會看到它,不會忘記要看。電子閱讀器也是一樣,放在隨時可以看到的地方,沒事就可以拿起來把玩一下,這也可以幫助你履行每天閱讀15分鐘的承諾喔!

閱讀不需追求完美

這一項比較偏向心法,在閱讀一本書的時候,有時候下意識會認為自己「一定」要讀完每一個章節或是所有的內容,所以中間如果遇到比較沒共鳴或艱澀難讀的內容,就很容易不想繼續看下去,久久都不再拿起來看,甚至開始怪罪自己沒辦法堅持閱讀。但是,閱讀的目的,不就是要獲取對自己有幫助的知識嗎?一本書裡能讓自己有一、兩個新的啟發,閱讀就值得了!看不下去的內容,代表對現階段的你來說,這些內容幫不上忙,那我們又何必浪費時間和精力閱讀呢?勇敢地跳過這個章節吧!往後翻看看是否還有其他有趣的內容,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就結束這一本書,往下一本書邁進吧!

紀錄讀後感想

最後一招是在閱讀後簡單紀錄這本書的讀後感想,別要求自己要寫滿800字、分四段,只要回想這本書帶給你的收穫,把前三名最大的收穫,用看得懂的白話文記錄下來即可!人的記憶力有限,雖然汲取過的知識碎片,會內化成為自己的思想體系,但如果沒有記錄下來,就沒辦法複習、加深印象。因此我建議,利用前面提到的書單系統,再劃分出一個空白區塊,紀錄讀後感,長期累積下來,回頭看這些學習的軌跡,會非常有成就感,讓自己有動力持續閱讀。

總結

《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提到,專業必須要刻意練習,建立閱讀習慣也是一樣,不能期待自己有一天突然開竅,開始孜孜不倦、每天讀一本書!要培養閱讀習慣,勢必要循序漸進,就像《原子習慣》說的,建立好習慣必須讓行動輕而易舉,先給自己一些不難達成的任務,讓自己反覆執行,進而漸漸習慣。雖然每天讀15分鐘聽起來沒什麼了不起,但是能堅持一年365天,每天都讀15分鐘,我相信也不是多數人可以做到的!我自己也不是什麼閱讀量很大的人,不過正在努力培養閱讀習慣、建立自己的閱讀系統,最終還是希望自己能透過閱讀而成長,也歡迎你跟我一起,加入持續閱讀的行列喔!

【關於作者】嗨!我是馬蒂,經營「人生簽派員」網站,分享考機師的小秘密,因為喜歡寫作分享,又不想讓網站主題太發散,因此在「馬蒂的轉角」及Matters發布除了航空業之外的各種主題文章,歡迎追蹤我喔!
原文發佈於「馬蒂的轉角」:5招無痛培養閱讀習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