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末
思末

喜歡胡思亂想,塗塗畫畫,每天對著電腦說說話、寫寫字。

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不管發生什麼事,不要忘記我愛你

如果想起我,不要哀傷,請記得我愛你

傍晚的時候女兒拿起牽繩,套在因迫不及待而拼命蹬腿的狗狗身上,對她說:「媽咪!走了,去散步。」

帶狗散步是她與女兒白日裡最閒適的時光,沐浴在傍晚的暖陽下,身高還不到她肩膀的小女孩在她身旁躥跳著,還不時「野人獻曝」似地跟她分享小女孩家家的各種小秘密。

牽繩在她手裡晃來晃去,被打擾的狗狗時時回過頭來,不解地看看不安分的小主人,終於放棄、繼續聞聞嗅嗅走牠的圈地之旅。

她垂眼笑看女兒,這個滿腦子古靈精怪的小東西,喜歡跟她玩睡前故事的接龍遊戲,好好的故事總被她改得荒誕卻又滿滿創意,逗得自己在床上滾來滾去咯咯亂笑,才肯在晚安聲中讓她掖好被子滿意地睡去。

忽然,身邊的女孩打破她的沈思、開始像唱詩一樣大聲唸著:

我和媽媽,傍晚去散步

兩個人的影子

疊在一起

好像一個大-大-巨-人—

尾音拖得長長,像早上那杯餘韻猶存的咖啡。

女孩笑著說:「你看!巨人手裡還拿著武器。」配合狗兒走動的步伐,把手裡的牽繩晃來晃去,看起來真像巨人不停地揮動著武器。

「希望日子永遠就像這樣,安安心心、陪著你長大、等著我老去⋯」她想著。

|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

然而,世界並非永遠平安,讓孩子來得及長大,父母懷裡依偎撒嬌的笑靨,也許就此一去不回。

2021年,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把「最佳動畫短片獎」頒給這部用影子取代對白、溫暖與痛苦相伴的揪心動畫。這部12分鐘的短片,訴說了一個凝聚悲傷與失去的,愛的故事。

“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 在意外發生、生命中的最後時刻,想告訴最愛親人的一句話。

可不可以不要傷害?不要離開?可不可以?再一次,重回父母溫暖熟悉的懷抱?

如果不行,不要忘記,我愛你。

可不可以不要失去?不要遠離?可不可以?再一次,找到珍愛的那片拼成完整的圓?

如果不行,不要忘記,我愛你。

失去女兒的父母,原本的世界被挖去最美麗多彩的一塊、瞬間淪為殘缺不全的黑白,他們在真實世界裡各自沈默、任由背後的影子爭吵哭泣,即使女兒的影子一再懇求,依舊只能看著父母的影子慢慢拉開、漸行漸遠。女兒的影子最後強行拉回他們,逼著兩人回想三人過往的美好回憶。

女兒的影子最後成為悲痛相擁的父母影子之間的一道剪影明光。

也許是真的,形單影隻的時候,你失去動力、行路艱難。如果有另一個影子過來,包容著你的情緒宣洩、分擔你的痛苦哀傷,即使不能挽回失去的一切,至少讓你知道,不管發生什麼,愛仍在,不曾離開,你不孤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