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末
思末

喜歡胡思亂想,塗塗畫畫,每天對著電腦說說話、寫寫字。

Crab Mentality—長這雙蟹腳就是要把你拽下來?我們都有螃蟹心態嗎?

螃蟹心態不但會造成本身性格偏差,對你的人際關係產生影響,它更可能傷害至親或摯友。就像「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的妻子,不是想放棄婚姻,而是無法實現自我,讓人窒息。

|與螃蟹的二三事

我與螃蟹的邂逅屈指可數。

我怕逛傳統市場裡的活體食物區,這大概源自於小時陪媽媽上市場買雞、看雞販一把鉗住從雞籠裡撈出的活雞翅膀,露出豐碩雞胸任看客品評,等到媽媽點頭,我就知道這隻雞不但活不成,而且還有可怕的酷刑伺候,這時我總是很俗辣的別過頭去(雖然上桌還是吃得不落人後)。

不知道算不算創傷症候群,至今我仍怕任何活跳跳下鍋的食物、怕看到在草繩綑綁下蠢動掙扎的螃蟹、從水箱裡撈出猶噗刺跳動的活魚。

我也不愛任何有殼食物,原因無它,唯懶而已;要奮戰好久還吃不上一口的有殼多足類,從來不是我的碗中之選。

記憶中有次朋友忽然興沖沖邀聚,到了現場只見一隻隻碩大螃蟹已成紅艷艷的盤中飧。我們每人分到一隻,也許是因為朋友廚藝了得,我居然絲毫不嫌棄紅將軍的那一身盔甲,吃得吮指咂舌。

然後朋友開始繪聲繪影講述如何幫活跳跳的螃蟹細心「洗澡」,然後如何把還在奮力求生的螃蟹請入沸鍋,我就知道這輩子再也不想吃螃蟹了。

還有一次是在紐約哈德遜河畔,看朋友捕螃蟹,捕螃蟹工具是個底端有鐵籠的漁網,鐵籠四面都是活動的,上端與漁網相勾接,漁網放入水中,鐵籠四面自動張開,出水收網則帶動鐵籠收合成籠,這時好幾隻傻不拉嘰的螃蟹就撈上來了。

遠遠有個美國小男孩咚咚跑過來,蹲在我旁邊,非常鄭重地指著其中一隻小的說;「這隻,我們上星期也有抓到牠呢!」 我說:「是嗎?那你要不要跟牠say hi呢?」(心裡偷笑,莫非你還給牠掛名牌了?) 小男孩嗯了一聲,正經八百地跟他的「老朋友」打了招呼。 那時我們也不懂什麼螃蟹為患河岸生態,自然也就讓一班螃蟹朋友快快樂樂回家了!

|Crab Mentality(螃蟹心態):If I can’t have it, neither can you.

據說螃蟹是一種玉石俱焚的生物。一隻螃蟹有機會從桶子裡慢慢往上爬逃生,但一群螃蟹在桶子裡攀爬,下面的螃蟹永遠會把上面的拉扯下來,最終只能自相殘殺,誰也沒能逃出去。

其實螃蟹的原始生存環境是平坦海岸,彼此攀沿爬行就是與生俱來的生存本能,沒有人教會牠們可以團隊合作疊羅漢,才能逃出有高度的桶子。

遺憾的是:螃蟹心態卻普遍存在人類行為上。發憤學習的學生可能會被同儕霸凌;表現出色的員工可能被同事中傷詆毀;尋找自我的配偶可能因對方不願配合而拖垮婚姻;想努力追夢的子女被保守的父母漠視⋯

|面對螃蟹心態、如何免於衝突與傷害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螃蟹心態有時並不一定是惡意行為,而是人類身為群體動物、害怕因同伴成功而被遺棄的自救本能,這種不安全感引發負面情緒。

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你可能因此不自覺的傷害到身邊最重要的人。

NASA航太工程師Homer Hadley Hickam, Jr. 在他的自傳小說“Rocket Boys(火箭男孩)”中,為許多在家人期待與理想間掙扎的孩子作了見證。父親只希望他像自己一樣安於平凡的小鎮採礦生活,認為他的太空競賽夢想是好高騖遠。

Homer最後如何取得父親認同、繼續追逐理想?在以下的專家建議可以找到答案:

  • 堅持理想、尋求支持 只要你認定自己的目標,就不要理會流言蜚語,要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你會找到真正的良師益友幫助你前進。
  • 增進本身能力、培養自信心 加強專業知識、精進技術職能是累積自我價值的不二法門,也才足以抵擋背後的風雨及迎面的挑戰。
  • 作群體的標竿楷模 你健康的人生目標會影響群體裡其他人,終而成為推動彼此向前、而不是拉垮對方的助力。
  • 保持追求初衷的熱情 你必須認清最初追求的是什麼,才不會在眾聲喧嘩中迷失自己。
  • 在失敗中擷取經驗 失敗無可避免,卻不是放棄的藉口。以失敗為借鏡而邁向成功的人會贏得群體的尊敬。

|Don’t be such a crab! 別作群體中的那顆毒蘋果!

螃蟹不是螞蟻、蜜蜂那種群體分工的生物,橫行的姿態加上生得粗壯的一雙蟹螯,總是給人一種囂張強勢的印象。所以被形容為螃蟹,通常也不是太好的評語。

朋友要你「別做螃蟹 」” Don’t be such a crab! ”,也許是因為你老是煞風景、扯後腿,或者是愛抱怨生氣、難相處,甚至是嫉妒別人、造謠生事。

如果你看過《A Christmas Carol(小氣財神)》,就不難理解作為一個crab有多糟心,因為書中的主人翁Scrooge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crab啊!

看著別人表現比自己好當然不好受,但先別急著用螃蟹心態來應付,你可以借光,用別人的成就來勉勵自己,以良性的競爭取代消極的抵制、以理解的心情代替否定的態度。你會發現:他們沒有遺棄你,只是站在亮光處等你。

總之,吃螃蟹大餐可以,千萬別做螃蟹! 萬一性格裡好像有那麼一丁點螃蟹基因也沒關係,年關將近,正好除舊佈新,來個”New year resolution (新年新希望)”,現在開始,改掉你的螃蟹心態,做個相互支持、快樂的社會人吧!

螃蟹心態其實是害怕被拋棄的不安全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