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末
思末

喜歡胡思亂想,塗塗畫畫,每天對著電腦說說話、寫寫字。

One day at a time vs. Carpe diem 今日派不是頹廢派

你是一步一腳印的one day at a time, 還是活在當下的carpe diem 呢!我覺得都很好,我是騎牆派,其實小兔子和小烏龜都沒有輸!

小烏龜一定是想不開了才會跟小兔子賽跑,一看就知道是輸在起跑點的。

小烏龜天生一副小短腿,背上還駝了個重不啦機的殼,小兔子腰細腿長,看上去就是長跑健將。

小烏龜給自己打氣說:不怕!One day at a time (一步一步來)。我天天都有練習,你看,我這不是天天都堅持到終點嗎?而且每天都比前一天快個一秒嗎?就算最後輸給小兔子又怎樣,我還是比昨天的我還強一些不是嗎?

就這樣,小烏龜不理眾動物的嘲笑,也不去管對手已經看不見的身影,牠始終邁著小短腿,低頭吃著小兔子呼嘯而過揚起的塵土,一步步賣力往終點「衝刺」。牠好不容易「跑」到了終點,卻意外的發現:「欸!我怎麼贏了!」

原來兔子覺得穩贏的啦!拿麼辛苦幹嘛?昨天熬夜有點睏,不如carpe diem(及時行樂)先睡一覺起來再跑也不遲。這一覺睡得有點久,醒來時不但小烏龜已經抵達終點,比賽也已散場,大家都鳥獸散回巢了!

等一下,小兔子說,原來劇情不是這樣寫的。我是因爲忽然想起明天有場重要的比賽,悔不該昨晚又熬夜追劇,為了明天更好的表現,今天還是好好carpe diem (把握今日、養精蓄銳)。況且勝了小短腿烏龜,也是勝之不武。算了!還是讓牠一回吧!

所以,不管是One day at a time,還是Carpe diem,原來都隱含著積極進取、珍惜當下的人生態度喔!

|One day at a time

Netflix 之前播出一部影集《 One day at a time踏實新人生》,一個患有PTSD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創傷後遺症)的古巴裔美籍退伍軍護與母親及孩子在洛杉磯落腳,除了種族、經濟等問題,祖孫三代各有各的問題需要克服,靠著家人與朋友的相互扶持,讓他們樂觀而踏實的活著,像一首嘈嘈切切、卻不失和諧的奏鳴曲。

在Netflix另一劇《Chestnut man栗子人殺手》中,一對因愛女被綁架逾年的夫婦,也用「you take one day at a time.」來互相安慰。

這就是One day at a time 的人生態度,如果生活壓得你喘不過氣,就讓Mariam Bellina的這首詩歌來撫慰你,然後,一天一天的跟它拼吧!

|Carpe diem

一般人對這句話的最初印象是「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及時行樂吧!

Carpe diem 一語出自羅馬時期詩人Horace的拉丁詩集”Odes,頌歌”

"carpe diem quam minimum credula postero, ”英譯:”pluck the day, trusting as little as possible in the next one,”

詩人原意是要人們把握現在、活在當下,儘量減少對未來的依賴,因為只有把現在認真生活,才有更好的未來。然而也許「及時行樂」要比「及時努力」更加有感,這句話擷取前半句,變成頹廢派的口頭禪了。

1989年一部發人深省的電影《Dead Poets Society, 春風化雨》,Robin Williams飾演的教師在講解下面英詩內容時,引用了carpe diem 來鼓勵學生把握機會追求自我與理想。

Gather ye rosebuds while ye may, 好花堪折直須折
Old time is still a-flying; 時光飛逝
And this same flower that smiles today 今日仍在微笑的花朵
Tomorrow will be dying.明日便已枯萎凋逝

美國近代詩人Robert Frost也作過一首名為Carpe diem的詩,在詩中喚作Age的人鼓勵小孩把握時間、快樂生活:

"Be happy, happy, happy,
And seize the day of pleasure."

自此,「Carpe diem」不斷出現在各行各業中,成為「及時行樂」的口號。

不過,還是要小小的正名一下,及時行樂無可厚非,但為了更好的明天,及時努力也是非常重要滴,畢竟人生還是要不斷的move on,一步一步克服困難向前爬。加油!小烏龜。

小兔子:「勝之不武,讓你了!」小烏龜:「謝了!兔兄,改日請你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