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aworld
smallaworld

對世事充滿好奇,更希望與人分享自己所得 想買本欄的照片,歡迎瀏覽:https://www.eyeem.com/u/smallaworld 我的Liker Social:https://liker.social/@smallaworld 歡迎訂閱:https://liker.land/amy-aunte/civic

值得嗎?

香港的逆權運動進行了幾個月,不斷有不同人士的感受化為文字,讓其他人能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但每當讀到一些因政見不同,導致關係出現問題,甚至遭受破壞的文章,當中的感覺,就只有心痛,令我不得不寫一篇所有人讀到都要駡我的文章。

我的感受和這篇文章的社工有些類似,就是我們不應為著沒有永恆價值的東西,而犧牲具永恆價值,值得我們花一生去珍視的東西,就是人的生命,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在那些文章,和日常接觸的人當中,我見到很多人因政見不同,和家人發生劇烈的爭執、冷戰,甚至打鬥;有人選擇,或被迫離家出走;有人早已寫好遺書;有人和做警察的「沙煲兄弟」決裂,說出「戰場見」那種決絕話⋯⋯

環顧歷史,這個國家早已滅亡了無數次,現在這個也不見得是永恆,真的值得如此守護嗎;示威者之間的情誼真的很美好,但彼此之間始終都是陌生人,他今日無私地幫了你後,你以後都應該沒機會再和他相見,更不用談甚麼關係了;我們每人都是罪人,即使所設計的政治制度再美好,由我們這些罪人去演繹時,全部都是災難⋯⋯

可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有著永恆的價值。沒有國家,沒有民族,沒有制度,只要有這些和我們有關係的人在一起,我們仍可以活得平安喜樂,真的值得為那些沒有永恆價值,隨時灰飛煙滅,沒了其實無需感到可惜的東西,不惜犧牲親情和友情,連生命都可以不要了?

因為罪,即人總以為自己所想所見才是對的緣故,人的思維很喜歡把整體分割成一塊塊的碎片,面對真理也是一樣,我們每人拿著一塊碎片,然後把它無限延伸,當成「真理」,然後戴著這副「真理」的眼鏡去看世界,否定拿著其他碎片的人。

為甚麼不是支持建制,就是支持港獨?為甚麼不支持暴力,就是和前線「割席」?為甚麼不和前線「割席」,就是支持暴力了?為甚麼我和你意見相左,就等於不愛你了?為甚麼不讓人中立?為甚麼不讓人幫理不幫親?為甚麼不是A,就是B,不是B,就是A?為甚麼要說人是「曱甴」、「暴徒」、「港豬」、「黑警」?為甚麼一定要有立場?就是因為這些該死的立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才會變得如此千瘡百孔,怎麼都修補不了。

沒錯,公義都有永恆的價值,但是我們不應只顧追求單一價值,完全放棄其他同樣重要的價值,兩者是可以一起追求的,只是過程慢一點罷了,快也不代表做得到,而且當我們為了公義,犧牲憐憫和謙卑的時候,就算是成功了,要花多少時間才可以修補已破碎的關係?拆毀、「攬炒」真的很容易,但建立和修補所要花上的時間和心力,家庭和社會所要付上的代價,沒有人能承受得了。

真理是一,不是分散,要知道真理,我們不能只聽自己想聽的,必須要開放自己,去聽別人的,否則這個社會永遠都是分裂,不斷內耗,最後只是一場空。

人是神創造的最高峰,有神的形象和樣式,所以人的生命是很寶貴的,需要去尊重和珍惜。神創造的最高目的,是要與人建立關係,建立一個人在神裡彼此相愛的關係。公義是神的屬性,不用人去爭取,祂自會按萬事的安排,在適當的時候成就,人只需去配合,不需去爭取,若勉強去爭取,就是自以為比神公義,比祂更全知全能,但很明顯事實不是這樣。相反,關係,是雙方的,需要大家一起細心地去愛護維繫,從這角度看,雖然兩者都具有永恆的價值,但關係更需人投放更多心力去經營,亦只有我們自己才能做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