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aworld
smallaworld

對世事充滿好奇,更希望與人分享自己所得 想買本欄的照片,歡迎瀏覽:https://www.eyeem.com/u/smallaworld 我的Liker Social:https://liker.social/@smallaworld 歡迎訂閱:https://liker.land/amy-aunte/civic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Part 2 沒有你,贏了世界又如何@李克勤(1996)

這首歌推出的時間,是我最迷《銀河英雄傳說》(1982–1987)的時候,第一次見到電視台播出時,我就想起故事主角萊因哈特和吉爾菲艾斯的友誼:

二人相識於微時,十一年間互相扶持,萊因哈特從一無所有的下級貴族,爬上銀河帝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位置,沒有吉爾菲艾斯的支持,萊因哈特根本無法在那麼短的時間達到那樣的高度。

可是在二人離夢想只差一步時,發生威斯塔朗特事件,二人在價值觀上第一次出現嚴重分歧,萊因哈特不敢面對自己的錯誤,以自己的權勢,把吉爾菲艾斯的地位,由主君的朋友,貶低到和一般部下相同,更剝奪其配槍權。縱然吉爾菲艾斯為此感到失望,仍挺身而出,保護被殺手襲擊的萊因哈特,但因沒備配槍,讓身為神射手的他無法即時射殺殺手,只能以肉身保護萊因哈特,最後命喪當場,那時故事只走到五分之一。

最動容的一幕:

是自己害了他!吉爾菲艾斯現在會倒在血泊中受著痛苦,都是自己害了他!「吉爾菲艾斯……」「萊因哈特大人……您沒事吧?」吉爾菲艾斯眼中那個不顧禮服被血濺污,跪在自己身旁,緊握著自己的手的金髮年輕人的影像逐漸模糊了。這大概就是臨死前的感覺吧?五官所能感受到的東西越來越遠,世界快速地變窄,變暗。想看的東西越來越看不到了,想聽的東西越來越聽不到了,恐懼變成了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此時此刻,唯一存在於他心中的恐懼或許只剩下以後再不能與安妮羅傑及萊因哈特相見了,而在他所有的生命力流失之前,他有些話是非說不可的。

「我無法再為萊因哈特大人做事了……請您原諒……」「傻瓜!在說什麼話啊?」萊因哈特原想大叫,勉強才把激動的情緒壓下來,降低了聲音。這個美得不可思議的年輕人,天生就具有壓倒眾人的強烈氣質,但此時卻顯得那麼脆弱,看起來就像沒有扶著牆壁就寸步難行的嬰兒一樣。

「醫生就快來了!這種傷很快就會好的!等你好了之後,我們就一起到姐姐那兒報告勝利的消息。好不好?就這麼說定了!」「萊因哈特大人……」吉爾菲艾斯劇烈地咳嗽起來,嘴角也沁出了鮮血,萊因哈特扶著他的頭,心痛地道:「在醫生來之前你什麼都不要說!」「您一定要將整個宇宙掌握在手中……」

萊因哈特信守了承諾,走到最後一步,把宇宙掌握在手中,但他仍不快樂,因已沒人和他分享當中的喜樂了:

年輕皇帝以無言的點頭回應憲兵總監的話,然後轉過身子背對著他,隔著窗戶眺望著那一片已經久違了的庭園。一種難以言喻的苦澀在他的胸中低聲地洶湧著。為掌握權力的戰鬥的確是有著令人滿足的充實感,但是為守住已經到手的權力而產生的戰鬥卻是毫無喜悅的感覺可言。他獨自一個人低著頭對著掛在他胸前的墜飾說道,過去和你一起與強大的敵人作戰,真是我一生中最為快樂的日子。但是在我已經成為最強大之主宰的今天,有時我甚至想要擊垮我自己。這世上充滿可以與之相互較勁的敵人的話應該是比較有意思的。如果你還活著的話,我應該就可以更容易瞭解自己心中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吧!是不是呢?吉爾菲艾斯……

甚至認為自己已再沒有追求幸福的權利,以致無法好好地面對和珍惜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名女性,姐姐安妮羅傑和妻子希爾德,最後任由自己的生命燃燼,把最愛的親人丟下,並留下孤兒寡婦去守護那個自己打下來,卻已失去意義的宇宙。

這首《沒有你,贏了世界又如何》(曲:巫啟賢, 詞:林振強),完全能夠帶出萊因哈特心中的那份悔恨

塵世充滿競爭  光陰似趕路人  誰人亦全力上  只想勝於別人
朋友當你於心無愧了  不必計苦或貧
唯有好友的心  方可抹走淚痕  無論在何地裡  有著同樣聲音
如我不覺孤單  全靠你分苦與甘 
而得得失失不必追究  得你願跟我做朋友  就似是得天獨厚
我珍惜得你跟我挽手  嬴了世界輸走好友  等於一切全部也飄走
而得得失失不必追究  得你願跟我做朋友  就算沒有仍足夠
我只想跟你可到永久  嬴了世界輸走好友  等於一切全沒有擁有 
歌  用這歌結合今天你我  可與你歌興奮多
我只想跟你可到永久  來到世界得到好友  天空海闊全部已擁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