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aworld
smallaworld

對世事充滿好奇,更希望與人分享自己所得 想買本欄的照片,歡迎瀏覽:https://www.eyeem.com/u/smallaworld 我的Liker Social:https://liker.social/@smallaworld 歡迎訂閱:https://liker.land/amy-aunte/civic

Beyond - 走不開的快樂(1993)

無論是家駒的生前死後,Beyond的歌曲,很多我都很喜歡,但若數最喜愛的,一定是這首

生命之歌

《走不開的快樂》(1993,曲:黃家駒, 詞:黃家強),出自Beyond第十張原創專輯,亦是家駒生前最後一張專輯《樂與怒》的album song,直到今日內裡的每一句歌詞,都是我人生的左右銘,陪伴我渡過無數的困難和失望。

「開開心心不應苦惱自縛,只須胸襟懂得變做深海,開開心心不應追究什麼,只知通通不必介意,快樂也走不開。」

此歌一開始就開宗明義地唱出快樂的秘訣:不去苦惱,擴闊胸襟,不去追究,不要介意,那麼快樂要趕也趕不走。

覺得很像咒語嗎?讓我們繼續讀下去

「世界縱使灰暗冷冰,又話末世不斷壓迫,人人逃避與忐忑,繁華的都市,人群都失去感覺。」

這個現實,從來都是灰暗的。

「世界每天不斷競爭,道路亦有起伏變改,誰人能為你更改。」

而這個世界,亦從來都不會因你個人的不滿而去改變。

「平凡中的你,平凡中的我不錯。」

回看自己,其實你已經很好的了。

「冷雨冷風鎖著你心,若是為了這便歎息,垂頭尋覓你的影,人群中的你,誰人可給你安慰。」

在這個世界,即使跌倒了,也沒人會給你安慰。

「不須抱怨跌倒了,快樂在暴風內尋,做人也會開心。」

既然世界都是這樣的了,為何不去選擇開心地過呢?

先要改變自己

這個世界讓人看不順眼,感到挫敗的事情,就如天上的繁星那麼多。若通通都要去追究,去介意,這個世界亦都不會因任何行動而有絲毫改變。當你意識到這個現實後,你就會更怨恨這個世界,然後這個世界又讓你感受到更多的挫敗。當這個循環不斷惡化下去,人就會陷入苦惱自縛的旋渦中,這樣的你,又怎會快樂,怎會好過呢?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 17:22)

要擺脫這個困局,首先要改變的,不是這個世界,而是我們的心,因這既是我們所能把握,亦不受外來的影響

「心裡的喜樂,外人無干。」(箴言 14:10下)  

要改變自己的心,第一件事,是要承認,我們只是一個平凡又有限的人

「因為祂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詩篇 103:14)

我們根本沒能力憑一己之力去改變世界,即使是能改變世界的天才,或合一的群體,都一樣有他們的限制和不足,加上罪帶來的影響,就算他們把世界改變了,也不見得使世界變得更美好:如直播視頻的出現,雖然讓訊息傳遞變得更快和直接,卻進一步讓訊息本身,變得更表面化和膚淺;又如即使沒有了種族隔離政策,黑人和白人之間的洪溝原來仍是這般大

「我看萬事盡都有限。」(詩篇 119:96上)

既然都如此了,無論這世界是怎麼模樣,我們又何需介意呢?更何況萬事盡都在神的掌管當中

「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箴言 19:21)

「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 3:11下)

第二件事,是要學會知足,「平凡中的你,平凡中的我不錯」

「我靠主大大的喜樂⋯⋯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 4:10-13)

我們要滿足於我們所擁有的,並為此而感恩,因主給我們的恩典賞賜原是作為罪人的我們所不配得的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路加福音 15:21)

亦是不會促使我們犯罪的量

「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言 30:8下–9)

才去改變世界

雖然歌的信息到這裡差不多完了,但神的教導尚未完結:當我們明白自己的限制和處境,並去接受後,我們才好去嘗試改變真的需要改變的世情,不過第一步,是先要做好自己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 5:16)

然後不要去計算結果,這樣的話,你自然不會介意,胸襟也自然會變得廣闊,快樂必然會找上你

「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升,獸的魂是下入地呢?故此,我見人莫強如在他經營的事上喜樂,因為這是他的分。他身後的事誰能使他回來得見呢?」(傳道書 3:21–22)

世界的終結

更何況主耶穌已答應我們,祂再來的時候,必結束這有限的世界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哥林多前書 13:9–10)

雖然我們不知那日幾時才來,但主答應我們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 28:19–20)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 1:7–8)

這正是我們的盼望所在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 15:1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