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aworld
smallaworld

對世事充滿好奇,更希望與人分享自己所得 想買本欄的照片,歡迎瀏覽:https://www.eyeem.com/u/smallaworld 我的Liker Social:https://liker.social/@smallaworld 歡迎訂閱:https://liker.land/amy-aunte/civic

何西阿書所揭示的恩典

數年前因為要帶研經班的關係,查考了《何西阿書》2:2–3:5 的經文,部分信息可以在《永不止息的愛》一文看到。在準備這段經文的時候,有一位年輕的弟兄問我每次究竟要花多少時間預備,那時我回答若然沒事情忙,大約要一星期;若有事情忙,就視乎事情的麻煩程度,我曾經就試過要提早一個月做準備,因為我實在不願意因個人的忙碌而影響該次查經的質素。自從進入社會工作,我所學到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雖然總有人說「很忙」、「沒時間」,但是只要是你重視某東西,就算是如何忙碌,你總能夠擠出時間去處理它,對我來說研經就是這麼一回事。那年輕的弟兄聽到我這樣說,當然表示我這樣很辛苦,不過老實說我從不覺得辛苦,因為每一次準備研經的內容時,神都會讓我從中學習到一些祂要我學習的訊息,而那些訊息對我來說是多麼的貼身,要我藉此檢視、糾正自己的生活態度,更重要的是要把所領受到的,帶給其他參與的弟兄姊妹,現在還有Matters這個途徑。其實本欄不少有關聖經的文章就是來自這些研經筆記,當然有些是特別為本欄寫的文章,例如《罪是甚麼》就是屬於這個類別。回望過去,那次研讀《何西阿書》不但帶給我很大的震撼,還對我的屬靈生命帶來極大的改變。

未說該段經文帶給我甚麼震撼前,我想先分享一下自己的信主經歷。相比大家在福音節目、佈道會、不同媒體聽到、讀到的見證,我自己的信主經歷就平淡得多。我出身於一所基督教中學,在那裡我認識了不少基督徒老師和學校的校牧,在他們的教導下,我對聖經認識多了,有關信仰的疑難也解開了不少,眼界也擴闊不少,亦讀了不少書。從學習的過程中(特別是有關歷史和科學的學習),我越不能否定上帝的存在,所以在中五時的一個佈道會中,憑著聖靈的感動就決志信主。所以在我信主的過程中,其實耶穌所佔的比率並不是很重,當然頭腦上是明白耶穌基督用祂的身體和寶血將我們從罪中救贖回來,使我們出死入生,與神重新建立關係,但當中所流露出的感情,對我來說總有點遙遠,某程度上亦影響了我自己對信仰,特別是在守聖餐時的投入感,雖然會因此而感到有點失落,但也未至於去到要懇切地向神祈求填補這個空洞的地步。在我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神突然藉著《何西阿書》所表達出來的情感,讓我能具體地、真切地感受到耶穌基督的犧牲所帶來的無盡恩典和愛。

「他們的母親行了淫亂,懷他們的母做了可羞恥的事,因為他說:我要隨從所愛的;我的餅、水、羊毛、麻、油、酒都是他們給的。」(何西阿書 2:5)

「他不知道是我給他五穀、新酒,和油,又加增他的金銀;他卻以此供奉巴力。」(何西阿書 2:8)

歌篾真的是一個完全不值得愛的人,她不但對自己的丈夫(何西阿)不忠,而且忘恩負義,不但不明白自己的生活所需是來自自己的丈夫,甚至認為那些好處是來自她的「情人」。以色列人也是一樣,他們忘記一切的福份皆來自耶和華,反而把這些恩典歸功於巴力,把上帝賜予的金銀拿去供奉假神,使一直深愛著他們的神大受傷害。

這讓我想到一部TVB電視劇《流金歲月》(2002),劇中作為弟弟的Oscar(林峯飾)常常以為一直深愛著他的大哥丁善本(羅嘉良飾)害他,反而認為他那個想害他們一家的二叔丁榮通(駱應鈞飾)是好人,令到自己的兄長大受委屈、傷害。其實我們自己也都不是一樣,應該做的事很少去做,不應該做的事卻做了一大堆;成功時把所有的功勞歸給自己,不理別人的付出,更忘記「行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道理,失敗時就埋怨他人,甚至是埋怨神;或知情,或無所覺地得罪過很多人,更重要是得罪了神。就算我們自我感覺良好,以為自己是一名「好人」,但在旁人,特別是在聖潔的神眼中,我們真的是那麼「好」嗎?

「因此,我必用荊棘堵塞他的道,築牆擋住他,使他找不著路。他必追隨所愛的,卻追不上;他必尋找他們,卻尋不見,便說:我要歸回前夫,因我那時的光景比如今還好。」(何西阿書 2:6–7)

「因此到了收割的日子,出酒的時候,我必將我的五穀新酒收回,也必將他應當遮體的羊毛和麻奪回來。如今我必在他所愛的眼前顯露他的醜態;必無人能救他脫離我的手。我也必使他的宴樂、節期、月朔、安息日,並他的一切大會都止息了。我也必毀壞他的葡萄樹和無花果樹,就是他說這是我所愛的給我為賞賜的。我必使這些樹變為荒林,為田野的走獸所吃。我必追討他素日給諸巴力燒香的罪;那時他佩帶耳環和別樣妝飾,隨從他所愛的,卻忘記我。這是耶和華說的。」(何西阿書 2:9–13)

先知見到這情形,斥責百姓所犯的罪,並宣告來自神的審判。但斥責後又馬上宣告他們將來能得到的復興。

「後來我必勸導他,領他到曠野,對他說安慰的話。他從那裡出來,我必賜他葡萄園,又賜他亞割谷作為指望的門。他必在那裡應聲,與幼年的日子一樣,與從埃及地上來的時候相同。」(何西阿書 2:14–15)

「當那日,我必為我的民,與田野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地上的昆蟲立約;又必在國中折斷弓刀,止息爭戰,使他們安然躺臥。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也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耶和華說:那日我必應允,我必應允天,天必應允地;地必應允五穀、新酒,和油,這些必應允耶斯列民。我必將他種在這地。素不蒙憐憫的,我必憐憫;本非我民的,我必對他說:你是我的民;他必說:你是我的神。」(何西阿書 2:18–23)

由此可見,先知(耶和華)的目的,並非是要趕絕歌篾(以色列),而是要一方面顯出神的大能和可畏,另一方面顯出那些偶像、假神的無能,倚靠它們只會為人帶來無窮的失望,好讓她醒悟過來,歸回(在希伯來文中含有「悔改」之意)前夫。不但如此,神還要說

「耶和華對我說:你再去愛一個淫婦,就是他情人所愛的;好像以色列人,雖然偏向別神,喜愛葡萄餅,耶和華還是愛他們。我便用銀子十五舍客勒,大麥一賀梅珥半,買他歸我。」(何西阿書 3:1–2)

神藉著何西阿和歌篾的婚姻顯出神對世人的愛:即使面對一個完全不值得愛、得罪神的人,神仍去愛、接納他一切不好的地方;無條件地饒恕他;等待他的回轉;闖禍時為其付代價解困,而這個代價竟然就是祂獨生愛子的死,為要助人脫離罪帶來的結局—死亡,由此可見神對人的愛是何等的深和濃烈。當我想到這層關係後,突然發覺原來耶穌和我是那麼的近,完全不受那接近二千年的時空所阻隔,因為過去的我就是那個反叛的歌篾和以色列人,並不相信這個世界有神的存在,亦不是容易相處的人。神在我完全不察覺的時候,借用何西亞先知的經歷去填補我心中的空洞,而且因我們教會的研經班導師安排是根據每位導師的日常schedule,再隨機安排而成,所以沒人會事前知道自己會帶甚麼經文,這亦讓我看到神的安排是多麼的巧妙,所以我真的是對帶研經班愛死了。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 5:7–8)

《祢是我神》(曲詞:霍志鵬)

今日再回看這段經歷,我發覺自己真的對信仰認真了很多,和神的關係也親密了許多,人也成熟了不少,亦找到了人生的目標,所以這段經文實在是我人生其中一個重大轉捩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