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aworld
smallaworld

對世事充滿好奇,更希望與人分享自己所得 想買本欄的照片,歡迎瀏覽:https://www.eyeem.com/u/smallaworld 我的Liker Social:https://liker.social/@smallaworld 歡迎訂閱:https://liker.land/amy-aunte/civic

球團風雲(2006–2007)

一套讓我找到人生目標的漫畫。

今日推薦一套足球漫畫《球團風雲》(オーレ!),不過它的主題並不是熱血的校園足球,亦不是殘酷的職業足球,而是現實的職業球會經營,可說是相當偏門的題材。

故事主角中島順治,是一名在市政府打滾多年的「老油條」公務員

中島讀大學時為了賺學分,選了最容易合格的德文(真的是典型的「走精面」),結果因為這個經歷,被市政府外派到市營球會上總OLE擔任一名德國外借球員的翻譯,他的人生就此逐漸脫離「正常的」軌道⋯⋯

作為市營球會,上總OLE相當倚賴上總市政府和當地企業的贊助,可是因為種種原因,上總OLE的預算在日本所有職業球會中最少,沒有錢,不但硬件跟不上,亦吸引不了好球員加盟,導致球隊的成績不斷下滑,正處於降落業餘聯賽的邊緣,一旦變成業餘,再面對上總市不斷消亡的現實,到時OLE隊也離解散的日子不遠矣。

在球會財政極其緊絀下,球會只靠數名全職和兼職員工,還有一群熱愛球會的市民義工勉強地營運下去,因此雖然是市政府派來的翻譯,中島被球會眾人半強迫下參與球會的實質運作,在那裡中島認識了義工團的領袖吉見祥子,中島的人生觀開始受到她的影響,吉見和中島是兩個世界的人,中島是靠一張咀矇混過關,領高薪,高高在上地輕鬆過活的「老油條」公務員,吉見就是一名在社會低下階層苦苦掙扎,行動力十足的熱血青年,由於OLE隊是吉見的「主場」,「老油條」中島在市政府那一套在吉見面前毫無作為,於是堂堂政府官員被小市民責難的場面在故事早段時經常發生

在吉見的不斷鞭策下,中島開始重拾自己的夢想,就是復興上總市,而當中的關鍵,就是仍能夠集中一群年輕人為之散發熱情的上總OLE隊

在中島的構思中,只要讓OLE隊成為真正的明星球會,藉此吸引大量觀眾入場以增加球會和政府的收入,並以球隊為中心,把上總市打造成一座體育城市,製造大量就業機會,吸引年輕人回到上總市定居,雖然這類體育城市在世界各地,特別是美國一點都不陌生,但對於「人又冇,錢又冇」的上總市和上總OLE隊,實在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自然會受到眾人的質疑,同樣現實的困境亦不會因中島的紙上談兵而有所改變,不過確立目標後的中島,並沒有因此而卻步,雖然仍有掙扎,但藉奉行一步一腳印的精神,慢慢地在背後幫助球隊走出困境,這就是《球團風雲》的故事。

除了新鮮的題材,《球團風雲》最吸引人的地方,是這是一個冒險故事,一個原本甚麼都不是的「老油條」蛻變成一位大冒險家的故事,當中角色們面對的困難和內心的掙扎,令人共鳴。

中島順治原本的人生,是今日很多人都稱羡的理想人生:一流大學畢業,加入政府,輕輕鬆鬆地做一個薪水小偷,看著實在美好,但想深一層,若以此為人生目標,擠下一眾考生,考入一流大學,通過公務員考試加入政府,基本上二十來歲就已可達成,那之後的人生怎麼辦呢?難不成真的要像原本的中島一樣渾渾噩噩地過嗎?

但在中島受到上總OLE隊所帶來的衝擊後,他不但漸漸走出自己的安舒區,嘗試去做從前從沒想過要做的事,到最後更在不確定的未來下,接受人生最大的挑戰,辭去市政府的工作,成為OLE隊的董事長,全心全意地為球隊打拼,實在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笨蛋,「港女」未婚妻也因此離他而去,不過橫看豎看,吉見都比那「港女」好太多了吧

不過自古以來所有顛覆原始社群生態的重大事件,不是都是從一群好像中島般為理想而放棄一切的笨蛋開始的嗎?

當然有人一定會問,有沒有不用犧牲所有,就能夢想成真的方法,若真是有,那個夢想遠大極都有限,越遠大的夢想,實現的難度越大,若不拋開一切,全力以赴,只付出半桶水的努力,那就永遠都只是原地踏步,甚至不進則退,就如故事初期的吉見一樣。

吉見雖然只有二十三歲,但已在球隊當了八年義工,工作能力比全職員工還要強,一星期在球隊做義工的時間比自己打工的時間還要多,雖然曾經歷過球會從業餘升上職業的喜悅,但高峰過後,即使吉見如何努力,球隊的狀況還是每況愈下,更跌至榜尾區,降班壓力越來越大,雖然吉見真的很努力,亦很有心,但義工和全職始終不同,義工是別人有求於你,不做對方也奈何不了你,吉見雖每次都選擇去做,但她始終有拒絕的權利,而事實上球隊的作客賽事就永遠都不會見到她的身影,相反,全職是和全球隊的人同坐一條船,若有任何人耍性子不做,球隊離滅亡又近了一步,若球隊滅亡,球隊上上下下的職業生涯也等同滅亡,即使不滅亡,也得要重頭開始,這種負擔和半吊子的義工完全不能同日而語,畢竟對義工來說,做義工的機構倒閉,只是失去了一個假日活動選擇,日子還都是這樣的過。

所以正如當初吉見教訓中島不要只說不做,讓中島重拾夢想,今次就到中島教訓吉見,若真的是那麼熱愛球隊,為甚麼不轉做全職

雖然叫安舒區,但那不一定要好像中島從前在市政府般那麼安舒,才叫安舒區,其實更貼切的解釋是習以為常的生活,即使它一點也不安舒,但人只要一習慣,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即使心裡不想繼續待下去,但身體仍選擇繼續維持現狀,這就是聖經所言的舊我吧

但因為對球隊的愛,吉見終於決心接受全職工作,和大家一同冒險,她和中島還真是生命影響生命呢。

當然我們不能抹殺義工們,兼職,球迷所付出的勞力、專業和金錢,事實上少了他們任何一方面的付出,中島他們再努力也沒用,但若沒有如中島和吉見般能全時間獻身的人,各方的力量也無法統合起來,發揮最大的效能。

雖然全然付出後不一定會成功,但正如行山一樣,若不付出,永遠都不會欣賞得到以前從沒見過的景致

更何況當初的失敗

並不代表將來不會成功,那條AQUA LINE將來成為吸引來到上總市的主要幹道。

當初看漫畫時,我越看越覺得上帝是一位冒險家,呼召歷世歷代的人和祂一起冒險,就好像祂當初呼召挪亞、亞伯拉罕、摩西和以色列人與祂一同冒險一樣,同樣地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馬太福音 11:28–29)

「負某人的軛 」,意思是一個人接受某人掌管自己生命的主權,並且按那人的意思去生活,經文裡的「軛 」是指耶穌的軛,所以這是耶穌呼召人去過以祂為主的生活,意思是人要脫離從前縱容罪惡,隨波逐流的生活,去過潔身自愛,逆流而上,以遵行神的教導和世上與神有違的思想抗衡的生活,亦要實行神創造我們的特殊計劃,同樣是挑戰度十足的大冒險,但屬神的人和中島他們有一個決定性的不同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馬太福音 11:30)

輕省的原因出自上一句經文「必得享安息」,出自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出埃及記 33:14)

其實安息是錯誤的翻譯,正確的翻譯應是「我必使你的擔子變得輕省些 」,我們的擔子能變得輕省,是因為去冒險的,不是只有我們,還有神與我們一起,有這樣的外掛,只要我們按著祂的心意去行,還有甚麼需要擔心的呢?

不過能這樣全心順服,真的很難,因為大多數人都是信心不足,經常被心中的憂慮拖垮自己,使自己裹足不前,老實說昔日我最多也只能做到義工吉見的程度,仍對自己的安舒區有所留戀,因此只能與神經歷一些小冒險,但都足以見到不錯的風景了,就好像當初吉見能見證上總OLE升上職業聯盟一樣,但耶穌告訴我們,若我們願意犧牲所有,和祂一起冒險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 」(路加福音 18:29–30)

一定會得到回報,而且還遠遠超過祂要求我們所作的一切犧牲,所能欣賞到的風景更遠超我們想像,就好像故事最後中島他們看到的風景,在上總OLE隊身處跌落業餘的邊緣時,有誰會想到球隊會走到這一步?

求主賜給我們更大的信心,與祂一同踏上這條冒險之路,欣賞最美麗的景色。

不論過去、現在、未來,上帝都向每一個人不斷發出同樣的呼喚:「你願意和我一起冒險嗎?」

這才是耶穌想帶給我們的福音。

後記:之前在《影響我生命的七本書》都有提過,可能上主見我終於預備好自己,過了半年後,僅用一個月都不到的時間,讓我更明白自己的呼召,就是讀基督教輔導,連學校都幫我安排好,又再花一年時間,逐步挪開一直令我不敢走出安舒區的地方,令我開始有信心和祂一起走下去,在上個學期剛好修畢一半學分,今個學期開始實習,大約要花多三年才有機會畢業,還有未來的事奉生涯,真是漫漫長路,但走到今日,其實都已走了不短的路了,還真的是精彩刺激,絕無冷場,真的如故事的主角們,還有一眾信心偉人一樣,開始欣賞到和上主一同構築,最美麗的風景,只是節目太豐富了,可不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參考書目:

1. David Bivin(2007)林梓鳳,莊曉斌譯《耶穌難解之言:猶太背景新亮光》夏達華研道中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