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aworld
smallaworld

對世事充滿好奇,更希望與人分享自己所得 想買本欄的照片,歡迎瀏覽:https://www.eyeem.com/u/smallaworld 我的Liker Social:https://liker.social/@smallaworld 歡迎訂閱:https://liker.land/amy-aunte/civic

說「抵你死」有何用?

對於因自己所犯的錯而要承擔責任的人,最需要的,其實是這句話「我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世上最難解的關係,對生長於東亞文化的人而言,絕對是因愛著同一個男人而出現的婆媳關係,當中既有類似爭寵的明爭暗鬥,更多的是來自兩代人之間的代溝,雖然本人既不是媳婦,更不是婆婆,但這些鬥爭倒是見過,或聽過不少,其中一個最經典的,就是懷孕時要不要戒口。

對今日生長於以西方醫學作主流的新一代而言,懷孕是不需戒口的,只需戒食有毒理反應的食物如酒精、香煙即可,可是傳統智慧卻告訴我們孕婦要戒的食物其實比我們想像多很多,諸如甲殼類、鵝、生冷、油炸食物,都是要戒除的行列,但這些很多都是受人喜愛的食物,特別是對懷孕期間口慾特別旺盛的孕婦而言。

於是拿著長長戒口清單的婆婆,很「正路」地和愛吃的媳婦發生衝突,在本人見過,或聽過的例子中,順服婆婆的媳婦真的生了身體較健康,特別是「皮光肉滑」的孩子,而不聽老人言的,很多時生出來的孩子不是有濕疹,就是有其他嚴重敏感症狀,當中本人見識過兩個最經典的例子,其中一位不聽話的媳婦,在生第二胎的時候痛定思痛,戒得相當徹底,終於生了一個「皮光肉滑」的孩子,可是另一位寧死不屈,但在婆婆的疲勞轟炸下,只戒少少的媳婦,第二胎生的仍是敏感小孩,不過出來的症狀還真的比第一胎少,誰對誰錯,一目了然。

不過這個故事尚未完結,那位生了兩個敏感小孩的媳婦,自不然要承受因她的倔強而帶來的後果,就是要比一般父母花更多心力去照顧身體有病痛的孩子,其實都很淒慘的了,但婆婆卻繼續落井下石,數十年來都毫不間斷地在人前人後數落媳婦的不是(很難想像一個人竟然可以為了單一事件喋喋不休地唸叨對方數十年),其激烈和頻密程度,不要說我們這些外人,連兩位受害人,即敏感小孩本身都受不了,於是道理漸漸離婆婆遠去,見識過後,本人不其然想到,究竟上帝是怎樣「教仔」的呢?

神的訓戒

聖經既是神的聖言,同是一本「教仔」史,記下神如何教導以色列人行正路,當中衍生出來的衝突,和婆媳之爭絕對有得比

「夫子,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 22:36–40)

主耶穌的「聖經」,是指舊約,即希伯來聖經,當中的「律法」,希伯來文是Torah,應譯作教導,或訓誡,就如婆婆教媳婦一樣,並非法律,因此《摩西五經》中的誡命、律例和典章的主要功能不是用來作犯事後的懲處準則,而是針對全民的教育材料,不但為人的行為作出規範教導,更著重內心的動機,若是法律,就只會懲治實際做出的行為,而非想法。

聖經的「先知」,希伯來文是Nevi'im,有宣講的意思

「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誰不聽他奉我名所說的話,我必討誰的罪。」(申命記 18:18–19)

因此先知的功能並非只是預言,更重要的,是要宣講神要人知道的信息,可以是解釋已過去的事,也可以是預告未來會發生的事(所以之後的基督教把「先知」,按著每卷書中所述說的事件分成《歷史書》和《先知書》),若人不聽「律法」和「先知」之言,任己意而行,就會招致管教,輕則「撞板」,重則連「翻生」的機會也沒有,而希伯來《先知書》的內容,正正就是記載神管教祂那些不聽話兒女的故事。

神的管教

以色列所犯的罪,《以賽亞書》說得很清楚

「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嗐!犯罪的國民,擔著罪孽的百姓;行惡的種類,敗壞的兒女!他們離棄耶和華,藐視以色列的聖者,與他生疏,往後退步。」(以賽亞書 1:3–4)

「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以賽亞書 1:15–17)

「你的官長居心悖逆,與盜賊作伴,各都喜愛賄賂,追求贓私。他們不為孤兒伸冤;寡婦的案件也不得呈到他們面前。」(以賽亞書 1:23)

對他們所犯的罪,神毫不縱容

「你們為什麼屢次悖逆,還要受責打嗎?你們已經滿頭疼痛,全心發昏。從腳掌到頭頂,沒有一處完全的,盡是傷口、青腫,與新打的傷痕,都沒有收口,沒有纏裹,也沒有用膏滋潤。你們的地土已經荒涼;你們的城邑被火焚毀。你們的田地在你們眼前為外邦人所侵吞,既被外邦人傾覆就成為荒涼。僅存錫安城,好像葡萄園的草棚,瓜田的茅屋,被圍困的城邑。若不是萬軍之耶和華給我們稍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以賽亞書 1:5–9)

可是以色列人仍沒絲毫悔改的心,最後他們就要接受神的終極管教,就是亡國被擄

「何細亞第九年亞述王攻取了撒瑪利亞,將以色列人擄到亞述,把他們安置在哈臘與歌散的哈博河邊,並瑪代人的城邑。這是因以色列人得罪那領他們出埃及地、脫離埃及王法老手的耶和華─他們的神,去敬畏別神,隨從耶和華在他們面前所趕出外邦人的風俗和以色列諸王所立的條規。以色列人暗中行不正的事,違背耶和華─他們的神,在他們所有的城邑,從瞭望樓直到堅固城,建築邱壇;在各高岡上、各青翠樹下立柱像和木偶;在邱壇上燒香,效法耶和華在他們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的,又行惡事惹動耶和華的怒氣;且事奉偶像,就是耶和華警戒他們不可行的。但耶和華藉眾先知、先見勸戒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說:當離開你們的惡行,謹守我的誡命律例,遵行我吩咐你們列祖,並藉我僕人眾先知所傳給你們的律法。他們卻不聽從,竟硬著頸項,效法他們列祖,不信服耶和華─他們的神,厭棄他的律例和他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並勸戒他們的話,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效法周圍的外邦人,就是耶和華囑咐他們不可效法的;離棄耶和華─他們神的一切誡命,為自己鑄了兩個牛犢的像,立了亞舍拉,敬拜天上的萬象,事奉巴力,又使他們的兒女經火,用占卜,行法術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他的怒氣。所以耶和華向以色列人大大發怒,從自己面前趕出他們,只剩下猶大一個支派。」(列王記下 17:6–18)

雖然中途南國猶大因有君王帶頭悔改而讓國祚得以延長,但之後卻又故態復萌,最後結局也和北國以色列一樣

「西底家背叛巴比倫王。他作王第九年十月初十日,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全軍來攻擊耶路撒冷,對城安營,四圍築壘攻城。於是城被圍困,直到西底家王十一年。四月初九日,城裡有大饑荒,甚至百姓都沒有糧食。城被攻破,一切兵丁就在夜間從靠近王園兩城中間的門逃跑。迦勒底人正在四圍攻城,王就向亞拉巴逃走。迦勒底的軍隊追趕王,在耶利哥的平原追上他;他的全軍都離開他四散了。迦勒底人就拿住王,帶他到在利比拉的巴比倫王那裡審判他。在西底家眼前殺了他的眾子,並且剜了西底家的眼睛,用銅鍊鎖著他,帶到巴比倫去。」(列王記下 25:1–7)

神並沒因猶大是大衛的後裔而縱容他們,對於他們要面對的管教,神一早已經明言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受咒詛。耶和華必使瘟疫貼在你身上,直到他將你從所進去得為業的地上滅絕。耶和華必使你敗在仇敵面前,你從一條路去攻擊他們,必從七條路逃跑。你必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你的土產和你勞碌得來的,必被你所不認識的國民吃盡。你時常被欺負,受壓制。耶和華必將你和你所立的王領到你和你列祖素不認識的國去;在那裡你必事奉木頭石頭的神。你在耶和華領你到的各國中,要令人驚駭、笑談、譏誚。這一切咒詛必追隨你,趕上你,直到你滅亡;因為你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遵守他所吩咐的誡命律例。」(申命記 28:15、18、21、25、33、36–37、45)

就如婆婆教導媳婦如何安胎時,都會向她告誡如不聽從就會有不同程度的後果一樣。

神的安慰

可是當以色列真的亡國後,神沒有像之前提及的婆婆般數落媳婦的不是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他宣告說,他爭戰的日子已滿了;他的罪孽赦免了;他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以賽亞書 40:1–2)

而是安慰以色列人,即使是《先知書》中駡以色列人駡得最兇的耶利米和何西亞先知也如是

「耶和華說:以法蓮是我的愛子嗎?是可喜悅的孩子嗎?我每逢責備他,仍深顧念他;所以我的心腸戀慕他;我必要憐憫他。」(耶利米書 31:20)

「後來我必勸導他,領他到曠野,對他說安慰的話。」(何西亞書 2:14)

並且給予他們重新開始的機會

「耶和華如此說:一切惡鄰,就是佔據我使百姓以色列所承受產業的,我要將他們拔出本地,又要將猶大家從他們中間拔出來。我拔出他們以後,我必轉過來憐憫他們,把他們再帶回來,各歸本業,各歸故土。」(耶利米書 12:14–15)

亦如祂一早明言

「我所陳明在你面前的這一切咒詛都臨到你身上;你在耶和華─你神追趕你到的萬國中必心裡追念祝福的話;你和你的子孫若盡心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神,照著我今日一切所吩咐的聽從他的話;那時,耶和華─你的神必憐恤你,救回你這被擄的子民;耶和華─你的神要回轉過來,從分散你到的萬民中將你招聚回來。你被趕散的人,就是在天涯的,耶和華─你的神也必從那裡將你招聚回來。耶和華─你的神必領你進入你列祖所得的地,使你可以得著;又必善待你,使你的人數比你列祖眾多。耶和華─你神必將你心裡和你後裔心裡的污穢除掉,好叫你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神,使你可以存活。」(申命記 30:1–6)

最後神並沒食言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願神與這人同在。凡剩下的人,無論寄居何處,那地的人要用金銀、財物、牲畜幫助他,另外也要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華的殿。他們四圍的人就拿銀器、金子、財物、牲畜、珍寶幫助他們,另外還有甘心獻的禮物。古列王也將耶和華殿的器皿拿出來,這器皿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掠來、放在自己神之廟中的。波斯王古列派庫官米提利達將這器皿拿出來,按數交給猶大的首領設巴薩。」(以斯拉記 1:1–8)

犯罪,是悔改的開始

每一個人都會有「硬頸」不聽人勸的時候,很多時都要到鑄成大錯,責任一到,才會知錯,回想當初那位提醒自己的人是對的,從而為自己所犯的錯深深懊悔。可是當自己正在抱頭懊惱的時候,旁人還要說句「抵你死」,即使說的那人正是當初規勸自己的人,心裡都只會更難受,不是心懷惱恨,就是心生反抗,原本想悔改,都因諸如面子、憤恨等原因作罷,不但對事情沒有絲毫幫助,甚至稍一不慎讓事情變得更難以收拾,或是弄出新的問題來,讓雙方的裂痕不斷加深,就如前文提及的那一對婆媳,她們的關係有「幾好」,大家都不難想像。使徒保羅也這樣勸我們

「若有叫人憂愁的,他不但叫我憂愁,也是叫你們眾人有幾分憂愁。我說幾分,恐怕說得太重。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哥林多後書 2:5–7)

所以既憐愛我們,又滿有公義、智慧的神絕不會這樣待我們,當我們受罰知錯後,祂不但安慰我們,更幫助我們扭轉命運,使被擄的得釋放,還要絕口不提我們曾經犯下的過錯,就好像當以色列人亡國被擄後,神就只發下安慰的信息給先知宣講,承諾他們終有一天會歸回故土,並再也不提他們當初被擄的原因,即使到了耶穌基督也是如此

「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 31:34下)

目的不為別的,就是讓我們自感羞愧,自發回轉

「人子啊,你要將這殿指示以色列家,使他們因自己的罪孽慚愧,也要他們量殿的尺寸。他們若因自己所行的一切事慚愧,你就將殿的規模、樣式、出入之處,和一切形狀、典章、禮儀、法則指示他們,在他們眼前寫上,使他們遵照殿的一切規模典章去做。」(以西結書 43:10–11)

這正是神的心意,由始至終都是一樣

「你必歸回,聽從耶和華的話,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申命記 30:8)

對於因自己所犯的錯而要承擔責任的人,最需要的,其實是耶穌基督這句話

「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 8:11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