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aworld
smallaworld

對世事充滿好奇,更希望與人分享自己所得 想買本欄的照片,歡迎瀏覽:https://www.eyeem.com/u/smallaworld 我的Liker Social:https://liker.social/@smallaworld 歡迎訂閱:https://liker.land/amy-aunte/civic

形形色色的老師:我的歷史情緣

令我愛上歷史的兩位小學老師。

若有關注本blog的朋友,都會知道我很喜歡歷史,喜歡到一個程度,可以好像儲漫畫單行本般,把二十五史敗回來讀,甚至因此而荒廢學業。我之所以如此喜歡研讀歷史,是因為我兩位小學老師:

如慈母般的女老師

第一位是我小學一、二年級的班主任,是女老師,教授中文。那時我在學習上還未開竅,和一舊飯沒甚麼分別,很記得我第一日上學學習寫手冊,人人都很快學會,全班三十幾人,唯獨我一個學不會。可能對今日的孩子而言,不懂寫手冊是等閒事,但我那個年代的孩子普遍自理能力比較高,就算學習能力不高,都不會不懂寫手冊。但那老師並沒責怪,也沒取笑我,反而很溫柔細心地在我的桌旁慢慢地教我怎樣寫,在這樣的教導下,我再怎麼笨,都可以學會,自此以後,我都很喜歡這位老師。

二年級的時候,我不太記得是甚麼原因,可能是課本有提及,老師竟然花了兩日的課堂,和我們講岳飛(1103–1142)的生平故事。她講得生動非常,同學們都聽得津津有味。最後講到岳飛被秦檜(1091–1155)所害,杭州岳飛墓裡的秦檜跪像,如何被民眾的排泄物沾污時,碰巧有同學之前跟家人去了杭州旅行,舉手向老師說真是如此,第二天還把照片拿回學校給我們看,真是很髒。這次的經歷讓我感受到歷史是如何地真實。

老師見我們那麼雀躍,在之後的課堂,偶爾也會和我們分享一些中國歷史人物的故事,我們繼續聽得投入,可惜的,升上三年級後,我都未再被這位老師教過了。

周身刀張張利的男老師

第二位是我小學三、四年級的男老師,據我所知,這位老師,是當時我們小學唯一擁有大學學位的老師。當年香港未有教育學院,很多人都是中學畢業在師範學校讀一張教育文憑,就可以去小學教書。那時董伯伯未做特首,很少人會去進修,大學生很少,因此這位老師在我們學校真的很珍貴,最重要,他是香港大學歷史系畢業。

由於這位老師實力雄厚,他當時一個人包攬我們的英文、社會、科學、健教,一星期上他課的時間很多。那時香港小學生的課業遠沒有像今日般那麼多,讓那位老師可以在堂上教授課程內容外,有充裕的時間和我們天南地北,由西方禮儀,做人處事,到歷史人物,都可以講很久,最重要是他的外表雖不苟言笑(回想起來他的風格和陶傑很像,只是口賤度沒陶傑那麼高),我和他也幾乎沒任何私人交集,但他分享的事真的非常有趣,那兩年是我學習生涯中最快樂的時光。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講拿破崙(Napoleon,1769–1821)的故事,那時我沒甚麼自由民主專制獨裁的概念,也不理解戰爭背後的真相,只知道拿破崙很厲害,他的生命很精彩,他的結局後淒涼。過了一年後,有幸和家人去法國旅行,見到真正的凱旋門,好像真的看到他昔日意氣風發地在那裡帶著他的軍隊經過。

可惜我和這位很棒的老師的緣份,也只有兩年,在我升上五年級的時候,他成為鄰班的班主任,我那時真的是很羨慕鄰班的同學。

就因為這兩位老師,讓我深深感受到人的故事,遠比任何動漫、小說、電視劇、電影來得有趣,於是就直接跳進坑裡,到今日都爬不出來,甚至沒打算爬出來,即使升上中學後,同學們說歷史老師的課如何地悶,我還是聽得津津有味,此科的成績永遠都是全級最高分,若不是自己的古文和英語實在不行,我真的想在大學修讀歷史,不過自學也好,至少沒負擔。

讀史心態的改變

小時候讀歷史,總是懷著好奇,甚至八卦的心態,去看歷史人物的生命。長大後,特別是對聖經的認識豐富了後,再看那些歷史人物,讓我深切感受到,無論信耶穌與否,只要遵行聖經的教導,就能為自己和所處的時代帶來祝福,不遵行的人如何自招咒詛,甚至禍及後人時,我就深切明白何謂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篇  1:1-3)

神的話是何其實在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詩篇  1:6)

讓我讀歷史讀得更起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