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aworld
smallaworld

對世事充滿好奇,更希望與人分享自己所得 想買本欄的照片,歡迎瀏覽:https://www.eyeem.com/u/smallaworld 我的Liker Social:https://liker.social/@smallaworld 歡迎訂閱:https://liker.land/amy-aunte/civic

童話中的童話

四月的時候,寫了《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的歌曲介紹,在裡面寫了些少我對「安心事件」的感受,結果在Matters裡有不俗的回響,甚至@戰地島民KMnese 還建議我專寫一篇「安心戀」的文章。不過自母親大人過生後,我就已很少接觸娛樂新聞,和黃心穎實在不熟,對她也沒興趣,對她的「折墮」亦不會感到「心涼」。和很多香港人一樣,我眼中的「安心戀」,全繫於許志安和鄭秀文身上。

每一個七、八十後香港人,即使對八卦新聞再無知,都不會不知許鄭二人的感情史,由一首合唱歌開始,到鬧緋聞、廚房宣言、分手、復合、結婚、出軌,最後和好,二人一路走來,幾乎都有全港市民的見證。

二人的定情歌《其實你心裏有沒有我》(1992,曲:譚健常, 詞:張美賢)

當中或多或少都有唱片公司的盤算在其中,卻事實也是爆點重重:在事業上,二人屬女尊男卑,即使在當年那個保守年代,fans對女明星感情生活的寬容度,總比男明星高出許多,深願偶像能嫁到一住好人家,因此當二人一首一首的合唱歌推出,一單一單的緋聞被爆出,大家都樂見其成。

說到對二人感情最精辟的言論,全出自和鄭秀文「一點都唔熟」的子華神於2016年受邀作鄭秀文演唱會的嘉賓時所作:

「我和Sammi唔熟,就在這裡扮熟,她和許志安好熟,但就扮唔熟。」

如子華神的觀察,雖二人時不時遭到同場的主持人和其他明星揶揄,但二人永遠都離開彼此萬丈遠,站在人群的兩端,加上當年資訊並不發達,狗仔隊也沒現在那麼神,一般人要窺探明星的感情生活實不容易,雖然這二人的行為根本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但當年唱片公司的情侶檔操作實在強勁,二人分分合合的緋聞不時出現,有時都會納悶他們是不是在拍拖,直到我有一位好友當年剛好和鄭秀文住在同一個屋苑,某天真的撞見她和許志安在家附近的7-11食雪糕,我才真的百分百相信他們是在一起。

有圖有真相

原本聽完廚房宣言後,二人的關係終於浮上水面,下一步應該是去結婚了吧,但沒想到過了三年,許志安突然高調地單方面宣布分手。過了不久,鄭秀文又因被寄予厚望的電影《長恨歌》在票房上的仆直大受打擊,傳出患上重鬱症。同一時間許志安和內地歌手韓紅鬧出緋聞,我很記得當年母親大人首次見到韓紅的尊容後,說了一句:「若我是鄭秀文,見到前男友和這樣的女人走在一起,都會抑鬱。」雖然當年許志安馬上辟謠,說自己和韓紅只是兄弟,但當時許志安負心人的形象可謂深入民心,幾乎沒人信他,不過時間真的能證明一切,許志安和韓紅,真的是除了兄弟,還是兄弟⋯⋯

可能那單緋聞實在太爆,鄭秀文也完全淡出眾人的視線,二人之間的八卦開始失去吸引力,許志安倒是能安安穩穩地和其他女性拍拖,鄭秀文繼續和重鬱症搏鬥,獨守空閨。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 19:6)

有時真的不知是否上帝早已把他們看成一對,之後鄭秀文藉基督信仰的幫助戰勝重鬱症,總算可以開始為已加盟了一段時間的東亞唱片工作,而在鄭秀文患病前許志安已加盟東亞,於是時隔多年後,二人在同一間唱片公司重逢。

過了不久,東亞收購了二人昔日出道的唱片公司,華星唱片,還要辦了場「東亞華星演唱會」,讓二人昔日的合唱經典,又得以重現觀眾眼前。

《唯獨你是不可取締》(1993,曲:織田哲郎, 詞:梁芷姍)

雖然不算是同台演出,但足以令歌迷尖叫不了,即使明知這是唱片公司的刻意安排,開始有人盼望二人復合。

但事實上許志安也有自己的感情生活,二人就一直保持「好朋友」的狀態,直到鄭秀文翻唱高皓正的作品《不要驚動愛情》(2009,曲:歐陽業俊, 詞:高皓正),完全透露了自己的心聲

「連地老天荒亦不更改,時間永遠等待,等你情願那天,才去承諾你,無止境那份愛。」

等了又等

「我用沉默叫醒愛情,你用期待做你反應,繼續行近直至開始愛。」

還真的等到了

全港市民都為之驚嘆,各自經歷了那麼多,竟然都能夠復合,還要結婚,於是子華神以「童話中的童話」為二人感情路的概括,甚至已昇華到能使香港人相信愛情的童話。

不過我自己倒是覺得很奇怪,為甚麼我們要藉著兩個陌生人的愛情,才可以相信愛情能開花結果,一生一世。

雖然今日婚姻制度崩壞,離婚如街市買菜般容易,夫妻間有人出軌時有發生,但是我們身邊總有認識的人,能排除萬難,相愛到白頭,甚至破境重圓。

過去一年,教會有對老夫婦先後去世,一方過生後,另一方就像劉德華唱的《情未鳥》一樣,過了很短的時間,就隨他同去。回想昔日他們即使在患病中,仍能艱苦又甜蜜地互相扶持的樣子,連牧者也用了「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雅歌 8:7)這節婚禮才用的經文,作為安息禮拜的經文。

真的要看著一對陌生人,才可以相信「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又或者再說近點,一段感情是否能走到最後,並不是看著別人,而是要靠自己和另一半共同苦心經營,才能成事。

童話,是由自己親手編寫的,沒人可以代勞,亦無法抄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