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aworld
smallaworld

對世事充滿好奇,更希望與人分享自己所得 想買本欄的照片,歡迎瀏覽:https://www.eyeem.com/u/smallaworld 我的Liker Social:https://liker.social/@smallaworld 歡迎訂閱:https://liker.land/amy-aunte/civic

破解信仰誤區 Part 2 誰決定你下地獄?

Tim在訪問中如此說:「直至而家我都相信,我落梗地獄,不過我都接受。」一般人讀到這裡,第一個反應,大都是:「你又何苦作賤自己呢」,既然認為自己一定下地獄,何不乾乾脆脆地離開信仰,過自己喜歡的生活,然後才下地獄,若對上帝仍有留戀,就應該決心離開現在的生活,專心順服主。這種三心兩意的曖昧態度,到頭來甚麼也得不到,落得平白受苦的下場。

不過「講就容易」,要做就無比艱難,難怪使徒保羅也如此說

「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 7:14–15、18–21、23–24)

所以Tim的矛盾,其實真的很符合人性,亦帶出一個事實:只要是人,就是罪人,每一個人,都和Tim一樣,總會對某些事情,明知是不對,但仍忍不住去做,可能是亂發脾氣,可能是上色情網頁,可能是貪心,又可能是說髒話,亦可能是醉酒⋯⋯真的是要有幾多,就有幾多,不但只Tim要下地獄,其實所有人都要下地獄,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分別,只在於一點,就是罪人藉著相信耶穌基督為幫助我們脫離罪的綑綁而死的事實,不再被神定罪,成為不用下地獄的「蒙恩的罪人」

「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馬書 7:25–8:1)

因此即使我們信了耶穌,只要我們一日不死,我們的肉體還是會與我們同在,我們仍是會受到肉體內的罪引誘而去犯罪,就正如到今日仍會有牧者婚外情,性侵犯一樣,基督徒仍是會犯罪的罪人,我們所蒙的恩,是我們接受神的恩惠,讓聖靈進入我們的心,幫助我們擺脫罪的綑綁,不去隨從肉體的欲望,減少犯罪,學習成聖,就好像聖靈幫助Tim不再濫交,引導他重新學習如何愛自己,愛別人一樣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馬書 8:2)

若用今日的法律術語表達,下地獄是坐牢,信耶穌是悔罪,天父是法官,「蒙恩的罪人」就是正在接受緩刑或感化令的犯人,聖靈就是感化官,若我們願意接受感化官的勸導,好好地生活,不再犯事,當然不用去坐牢,相反若對感化官的勸告屢勸不聽,就要「等官判」了。

以Tim的情況而言,雖然並非聽足,但他明顯是有聽聖靈勸的,單憑這一點,就可判斷,事實上並非如他自己所想像般「落硬地獄」,更何況輔導是需要時間的,你總不會期望一個長期抑鬱的人,見一次心理專家就不再抑鬱吧。其實最想Tim下地獄的人,不是別人,正是Tim自己,相反最不想Tim下地獄的,正正是決定人是否要下地獄的神,若神真的不想理Tim,任由他自生自滅,就不會讓聖靈親自來勸他了,在這世上還有很多人常常向神投訴為何聽不到聖靈的聲音呢,對那些人而言:「Tim,你真是三生有幸啦」。

「耶穌就用比喻說: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裡,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加福音 15:3–7)

「主所應許的(指主再來世上審判的日子)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 3:9)

這不是只對Tim一人說,而是主為一切以為自己已無藥可救,不配救恩的人而說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