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aworld
smallaworld

對世事充滿好奇,更希望與人分享自己所得 想買本欄的照片,歡迎瀏覽:https://www.eyeem.com/u/smallaworld 我的Liker Social:https://liker.social/@smallaworld 歡迎訂閱:https://liker.land/amy-aunte/civic

最殘酷的審判

香港專欄作家李純恩於2019年2月5日《蘋果日報》刊登的文章《上帝都幫特朗普》有一段很要意思,節錄如下:

故意不認識神的典型

「我認識一個老友,喝很多酒,除了老婆之外,還有很多女朋友。有天他受了洗,信了主,但依然酗酒交女朋友。有純良的教徒勸他收斂,他說,我現在信了上帝了,所有的力量都是上帝給我的,如果上帝不想我喝酒,不想我交女朋友,那我是一定喝不了酒,也沒力跟女朋友上床的。但我現在依然有心有力,可見是上帝同意我做的。純良的教友們聽他一說,都不響了。」

我們在生命中,總會遇上一、兩個如上文所述滿口歪理的人,諷刺的是,那人目前的有心有力,正是神對他的審判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加拉太書 5:19–21)

「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羅馬書 1:28)

甚麼是對,甚麼是錯,聖經寫得相當清楚。對於那些「故意不認識神」的人,神不會一味地等待他們悔改,亦不會對他們施行管教,而是「任憑」他們按著自己「邪僻的心」行事。

在聖經中,有一個人可謂「故意不認識神」的典型,他就是在《出埃及記》中受了十災後,仍不讓以色列人離開的法老。

剛硬的心

若仔細研讀《出埃及記》,會發現法老在十災期間,內心剛好剛硬了十次:第一至五和第七次是法老自己對神心硬,第六和最後三次是「耶和華使(或作:任憑)法老的心剛硬」。對於內心早已對神剛硬,不肯聽勸的人,神的回應是「任憑」他剛硬。在施行十災前,神如此說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蹟奇事。但法老必不聽你們;我要伸手重重地刑罰埃及,將我的軍隊以色列民從埃及地領出來。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出埃及記 7:3–5)

「剛硬」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長繭」,如長了繭的皮膚失去感覺一樣,內心「剛硬」的人思想麻木,不易受感動,毫無屬靈知覺,無法領會神的話。

聖經沒記載埃及人開始苦待以色列人的時間,卻有記載神施行十災前,摩西已達八十歲,在摩西出生前,苦待已經開始,因此埃及人苦待以色列人的時間必定超過八十年,神絕對給足了時間讓他們回轉,但內心早已麻木的埃及人卻毫無反應,於是神決定「任憑」他們「剛硬」下去。

即使拒絕呼召,神仍能藉人彰顯祂的權能

在神的計劃中,無論埃及人如何對待以色列人,總有一天以色列人都要離開埃及,回到他們的應許地迦南。原本埃及人可以選擇和以色列人好來好去,成就神的心意,但他們卻選擇惡待以色列人,不去履行神的心意。即使如此,神照樣可以讓以色列人離開,照樣可以讓埃及人參與在神的劇本中,只是他們的角色,由忠角變成下場淒慘的奸角罷了

「摩西向海伸杖,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車輛,和馬兵都跟著下到海中。到了晨更的時候,耶和華從雲火柱中向埃及的軍兵觀看,使埃及的軍兵混亂了;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說:我們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吧!因耶和華為他們攻擊我們了。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海伸杖,叫水仍合在埃及人並他們的車輛、馬兵身上。摩西就向海伸杖,到了天一亮,海水仍舊復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時候,耶和華把他們推翻在海中,水就回流,淹沒了車輛和馬兵。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以色列人卻在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了。」(出埃及記 14:21–30)

以李純恩朋友的情況,若他繼續這樣下去,遲早肝硬腎虧,外加一大堆混亂的男女關係,把一個原本是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故事,變成一個惡有惡報的警世故事罷了。

既然你們不配合,那就用你們來彰顯我的能力吧!對於內心「剛硬」的人,神就是用這樣的方法來對付他們。

連神都拒絕,這樣的人又怎會有前途。

今日有一名為林鄭月娥的婦人,同樣正經歷這個最殘酷的審判。三年前她宣佈競逐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一職時,宣稱是神感召她去做。這麼私人的事情,我們當然無法證實,但若是真有其事,按聖經描述,神當然是要藉林鄭的工作讓祂的榮耀、真理在香港這遍土地上得以彰顯,當林鄭硬著心拒絕神的呼召,只迎合敵擋神者的心意而行時,神就「任憑」她繼續「剛硬」下去,並用另一種方式把祂的榮耀、真理彰顯於世人眼前,而林鄭就只能淪落為一名神憎鬼厭,既被黃絲拒絕,又被藍絲厭惡的醜婦罷了。

參考書目:

1. David Pawson(2007)許惠珺譯《新約中的以色列》基督教以琳書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