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aworld
smallaworld

對世事充滿好奇,更希望與人分享自己所得 想買本欄的照片,歡迎瀏覽:https://www.eyeem.com/u/smallaworld 我的Liker Social:https://liker.social/@smallaworld 歡迎訂閱:https://liker.land/amy-aunte/civic

影響我生命的七本書

很多人或者認為能影響生命的,必是好書,但對我而言,它們未必是值得推介,或人見人愛的作品,卻是切切實實地改變了我生命軌跡的書。以下會按接觸它們的時序來介紹:

龍珠(ドラゴンボール ,鳥山明,1984–1995)

沒錯,第一套改變我人生的書,不是甚麼經典文學名著,而是沒甚麼營養,純是打打殺殺,不是女孩子看的少年漫畫。

《龍珠》是我大契哥介紹兄長大人看的,那時我還是「盲字都不識一個」的幼稚園生,連動畫版都尚未在香港播出的時候。雖然不知對白在寫甚麼,但因故事內容簡單,圖畫帶出的信息又清晰,看來並無難度,很容易就被故事的冒險情節吸引進去。

之後藉動畫播放,和讀小學後字彙開始增多,加上我的自閉性格,已從頭到尾翻閱了無數次,還要讀出聲,不但字庫越來越豐富,文筆也開始變得通順,有讀過我上一篇文《我的弱智驚魂》的朋友,都應該知道我的語言能力有幾差,我兩次公開考試中文科能合格,真的多得《龍珠》,同時這也是讓我愛上閱讀的起始。

聖經

身為基督徒,能影響我生命的書,自然少不了《聖經》的身影。但和很多基督徒一樣,我初信的時候都很怕讀《聖經》。

《聖經》其實是一本文集,裡面有不同的文體,屬敘事文體的,故事性強,讀起來當然沒難度,但很多雄心壯志地要讀畢《聖經》的人,通常都是死於那些非敘事文體身上,有人死於篇篇都好像一樣的《詩篇》,有人死於如校規般的《箴言》,我自己就死得更早,早於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建會幕時,就陣亡了,因讀著那些幾多幾多肘,實在是太無聊了,很多人和我一樣都是死在那裡,完全是出了埃及,入不了迦南,在曠野漂流的狀態。以下事實對非信徒而言,可能會感到驚訝,其實十個基督徒,真的可能沒一個能讀畢全本《聖經》,所以部分基督徒的素質之所以連非信徒也不如,實在有原因。

陣亡了太多次後,我最後如何完成此創舉呢?也是拜我那自閉性格所賜,自閉症其中一個特色,是一定要按時間表辦事,我也是這樣的人,於是失敗了很多次後,我嘗試把讀《聖經》放入我一天的時間表內,然後就真的成功了,讀著讀著,越讀越喜歡,特別是讀到《箴言》時(沒錯,就是很多人都怕的教條式箴言),就徹底愛上讀《聖經》了。

我父母出生於解放前,深受傳統中國價值觀影響,本身又有極高的自省能力,因此他們的行事為人,和我在外面接觸的人很不一樣,而且是往好那方面的不同,當我讀到《箴言》,發現裡面所教導的,和我父母一直以來所做的,如何地相似,雖然他們並不是基督徒,但因為他們所做的,實在符合聖經的教導,仍能得到很多的祝福,更惠及身邊的人,讓我深切地感受和明白到《聖經》是work的

「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你們行的,你們都要去行,使你們可以存活得福,並使你們的日子在所要承受的地上得以長久。」(申命記 5:33)

實不相暪,我真的是從父母身上明白「聖潔」這個概念的。

於是乎我就很努力地去學習聖經了,學得越多,就越感受到裡面的豐富,即使是同一段經文,隔了一段時間再讀,總會有新的領受。

寫了這麼多,是時候介紹幾段影響我至為深遠的經文:

「耶穌說:『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裏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因為從心裏發出來的,有惡念、凶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這都是污穢人的;至於不洗手吃飯,那卻不污穢人。』」(馬太福音 15:18–20)

耶穌這番說話,讓我深深地明白甚麼是「禍從口出」,發現多年來有不少人因我的言語而受到傷害,就在那時開始,我的人生多了一份功課,到今日仍要繼續努力,就是慎言,特別是當輩份越長,自己的說話越來越有份量的今日,更需要做到。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 1:20)

任何做科學研究的人,都一定會因這經文而動容。身為前科學研究員,每次窺探這個完美無暇的世界時,都無法想像這世界是如某些「科學家」所言,是在沒有任何設計的情況下爆出來,或是隨機演化成現在的模樣,這段經文驅使我懷著對創造主敬畏的心,去認識這個世界。

至於其他對我影響至深的經文,留待後文再介紹。

從聖經看如何認識和提升自己(鄺炳釗,2000)

我很喜歡認識自己,從小到大都很想知道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所以很喜歡做心理測驗,特別迷《Yes!》(香港著名青少年向雜誌,已停刊)裡的心理測驗。不過那些測驗每次都只有十餘題,其實不太準確。大約十幾年前,香港相當流行九型人格,需要做過百題問題,準確度相當高,但知道自己是幾多號後,身邊並無合適的材料跟進,就這樣不了了之,直到我見到這本書。

這書是當時少數分析九型人格的書,更以《聖經》教導為基礎,我理所當然把它買下來好好研究。不過買了那麼久,我都只讀了和自己有關的部份,希望將來能有時間讀完,了解不同人格的內心世界。

此書對我最大的提醒,是書中提到,若是不斷追尋知識,卻不實行出來,又不和人分享,就好比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既不堅固,更是糟塌。

自此以後,我就開始承擔教會更多的教導職事,亦開始寫blog,嘗試將自己所知的,與人分享。雖然不知道對方是不是真的有得益,但透過這樣的操作,我學會從不同的角度看萬事,眼界也比從前廣闊,思想比昔日更精密,說話亦更小心,真的是在別人得益之前,自己已先行得到益處。

「耶穌又對他們說:『人拿燈來,豈是要放在斗底下,床底下,不放在燈臺上嗎?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馬可福音 4:21–22)

「沒有甚麼隱藏的事,不是為顯露出來的」,實在是至理名言。

破碎形象-同性戀醫治與自我回歸(Leanne Payne,1996)

當初買這本書回家讀,完全只是為了了解同性戀者的內心世界,沒想到帶來的影響,和我原本預想的,相差十萬九千里⋯⋯

作者Leanne Payne是資深輔導員,但不走平常的輔導心理路線,反走祈禱醫治路線,更強調要成功醫治人的心靈,必需要有聖靈同工,才能成事。對她而言輔導專業理論只是輔助,唯有神才能醫治人心。所以比起輔導員,她更像靈修導師,不過在基督教輔導上,兩者的界線,有時真的有點模糊。

在全書,作者經常強調安靜對一個人的重要性,和為人帶來的好處,那時教會也有很多和安靜相關的學習,我自己都反省到之前的祈禱,老是一股腦兒地把要說的事說給神聽,然後就馬上結束祈禱,從來不給神機會說話。我們常說祈禱是和神聊天,但我向神祈禱的模式,完全和聊天沾不上邊,作者又說到安靜有多麼的美好,於是就嘗試在靈修禱告中,加插安靜的時間。

改教家加爾文(John Calvin,1509–1564)曾言:「只有先認識自己,我們才能認識神;只有先認識神,我們才能真正認識自己。」這句話,最能反映安靜為我帶來的其中一個重要得著,認識自己和認識神。

老實說,我自己都無法百分百分得清安靜時出現的聲音、畫面、念頭,是自己的,還是上主的,不過學了那麼多年聖經,至少分得清甚麼是有益,甚麼是無益,甚至有害。正如精神分析學派所言,潛意識佔了人精神世界絕大部份,相反意識只佔極少,人對自己的了解,其實比我們想像少很多。潛意識內藏的,很多都和人最深層的需要和渴望有關,亦有我們自己不太了解,甚至是不敢了解,卻同樣真實無比的面相。安靜正是進入潛意識的其中一個主要途徑,透過安靜,我們更能接近真實的自我,更明白自己想要的,究竟是甚麼。

事實上我也是透過安靜,更明白上主創造我的心意、我存在於世的因由、我在世上的角色、我的使命呼召,或簡單點說,我的人生意義所在,使我的人生活得更有目標,少走點冤枉路。

另一個安靜為我帶來的好處,是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我自己是一個脾氣很大的人,做事也有衝動的一面,情緒來時,就很想即時把它們宣洩出來,因此經常闖禍。學會安靜後,情緒一來,在未向他人爆發之先,就先在上主面前安靜,通常情緒都能慢慢平復下來,上主也會和我一起去整理亂成一團的思緒,讓我找到合適的回應方法,事實上這方法真的幫助我成功地避免數次因情緒爆發,做出無可挽回的事。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又說:我們要騎飛快的牲口。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一人叱喝,必令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們都必逃跑;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頂的旗杆,岡上的大旗。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百姓必在錫安、在耶路撒冷居住;你不再哭泣。主必因你哀求的聲音施恩給你;他聽見的時候就必應允你。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以賽亞書 30:15–21)

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當人無法做到平靜安穩時,就會像經文裡的以色列人般胡搞一通,結果「越搞越禍」,因此無論有沒有信仰,安靜都是每一個人都要學習的功課,甚至在我眼中,香港之所以弄到如斯田地,就是我們在急速的生活節奏中,極少讓自己安靜下來,問自己,問神,自己究竟真的想要,和需要做甚麼。

走出受傷的童年:理解父母,在傷心與怨恨中找到自由(Leslie Leyland Fields、 Jill Hubbard,2014)

之前在《落實寬恕,拒絕遺忘》中,都提過我有個朋友,因做不到寬恕,而被過去的傷痛所束縛,於是下定決心要好好地學習寬恕,好去幫助他,這本書和下一本書,就是因為這原因而買下來的。

此書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一開始就告知讀者,若真的不想去原諒某人,就不要勉強自己讀下去。我自己並沒有甚麼原諒不了的人,我讀此書都只是為別人讀,於是心安理得地讀下去,完全沒想到,這書是我找到自己召命的開始。

讀此書時,我不斷想起的,不是自己,也不是我那朋友,而是當時已過世數年的母親。從此書中,我終於明白到,母親生前之所以如此不快樂,是因為她一直無法原諒外家很多人,特別是我外婆。其實一直以來都有很多蛛絲馬跡,但我一心以為只要讓她信耶穌,就能解決一切問題,到那刻我發現自己實在想得太簡單,完全找錯重點,錯失了在母親生前幫助她的機會,自此我常會為此發現怪責自己。

治療生命的創傷:圓滿走過寬恕,心靈不再痛苦(Matthew Linn、 Dennis Linn,1978)

在那樣的心情下,我開始讀這本書,書內引用了一個相當著名的研究,就是研究人的死亡經歷。

這項研究訪問了過百名來自不同文化、宗教背景,卻都曾經被宣告「臨床死亡」,不久後又活過來的人。研究發現他們的死亡經歷,都很相似。

首先他們都能聽到醫生宣佈自己死亡,然後被吸進一條又長又暗的隧道,已故的親朋好友會來迎接他們,帶他們去見一個「光的存有」,「光」會以超乎尋常的愛接納他們,愛著他們,並以放電影的方式,和他們一同回顧自己的一生,幫助他們明白如何透過一生的經驗、錯誤,學習如何愛人,和被愛,等他們明白後,「光」會問他們想留下,還是回去,很多人都想繼續留下來,但也有人還是想回去完成自己的使命,那些決定回去的人,就是那些接受訪問,死了,卻又死不去的人。

我知道「光」就是上主,事實上受訪者對「光」的描述,和聖經不謀而合,若這是每一個人的必經之路,即是母親也經歷過,並從「光」中得到治癒,那時我終於明白,當日我在醫院為母親禱告時,上主答應我會拯救她,原來「拯救」就是這個意思。信耶穌,不是單單信耶穌是否存在,耶穌是否神,而是把人帶到神面前,使他的心得到完全的醫治。

讀到那裡,我知道上主已實踐對我的承諾,拯救了母親,除了得安慰外,我又想到Leanne Payne的書,讓我真的開始想學習基督教輔導,因為這不單是天上的經歷,即使在地上,我們同樣可以來到神面前,接受祂的醫治,輔導正是達成此目的其中一個媒介,從母親身上,我明白到心靈上的困苦,一秒也嫌多,早些得醫治,總好過等到死,不能再逃避神面時,才接受醫治。

球團風雲(オーレ!,能田達規,2006–2007)

最後介紹的,同樣是一套漫畫,還真夠首尾呼應。這套漫畫對我最大的影響,是幫助我好好地預備心靈,接受上主的呼召,跳出自己的安舒區,接受挑戰,和祂一起去冒險,欣賞沿途壯麗的風景。

其實我自己是一個很沒冒險精神的人,又貪圖安逸,讀輔導絕對是人生一大挑戰,這既是我從未接觸的專業,而且當來訪者把自己內心的祕密拿出來與你分享時,要如何作出恰當回應,就是很大的挑戰,當中面對的壓力並非常人能承受得到,因一個正處於脆弱中的生命,正在你手中,一不小心,隨時會發生不可挽回的情況,所以心裡總是很「淆底」。

可是故事主角們的經歷告訴我,知道了,卻甚麼也不做,其實甚麼也不是,只是原地踏步,甚至不進反退,唯有相信上主,鼓盡微少的勇氣,與祂一同踏上這條冒險之路,才能為自己,為身邊的人和事,帶來改變。

可能上主見我終於預備好自己,過了半年後,僅用一個月都不到的時間,讓我更明白自己的呼召,連學校都幫我安排好,又再花一年時間,逐步挪開一直令我「淆底」的地方,令我開始有信心和祂一起走下去。不過保守估計讀書連實習,我應該要花多四年才有機會畢業,還有未來的事奉生涯,真是漫漫長路,希望真的如故事的主角們,還有一眾信心偉人一樣,能欣賞到和上主一同構築,最美麗的風景。

最後真想大聲說:漫畫真是好東西!《聖經》真的是work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