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aworld
smallaworld

對世事充滿好奇,更希望與人分享自己所得 想買本欄的照片,歡迎瀏覽:https://www.eyeem.com/u/smallaworld 我的Liker Social:https://liker.social/@smallaworld 歡迎訂閱:https://liker.land/amy-aunte/civic

人生有如RPG

有時覺得人生就好像一套新玩的RPG(Role-Playing Game),若搜索不到遊戲裡留下的線索,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就如陷入迷霧當中,即使知道遊戲的目標(就是消滅大魔王之類的),這感覺仍然存在,特別是在「卡關」的時候,這感覺更為強烈。至於遊戲結束時主角的命運,我們更無法在遊戲中猜到,特別是有多結局的那種,因只要在遊戲中選了不同的選項,主角的結局就會有所改變(我以前玩過一個有角色扮演成份的戰棋遊戲,就可讓主角成為大奸角),人生真的有如RPG一樣。

不過RPG有攻略可助我們避免「卡關」的情況,又可隨攻略的指示作出相應的選擇,讓遊戲中的主角得到我們想要的結局,但真正的人生就沒有「呢支歌仔唱」了,亦沒有遊戲中的NPC(Non-Player Character)能給予玩家正確的情報,現實反而是充滿著無數似是而非的假情報擾亂我們,誤導我們去到bad ending,比RPG難玩多了,而且時間也比遊戲長,我們玩遊戲時,「卡關」一會都心浮氣躁,人生「卡關」時,就不是一時半會就可「過關」的了。

雖然有人說基督徒有《聖經》可做攻略,但神為了讓我們對人生,和與祂的關係,有更深切的經歷和認識,與其說是攻略,不如說《聖經》是一本遊戲說明書,介紹遊戲的規則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 3:16-17)

告訴我們遊戲的目標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世記 1:26)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 28:18-20)

和結局

「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我不審判他。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約翰福音 12:47-48)

至於結局是好,還是壞,就要看我們自己的造化了。

不過正如我們玩遊戲,很多時都沒有耐心「刨完」整本說明書一樣,我們亦經常把《聖經》置之高閣,或只讀合自己channel的那一部份,又喜歡跟從「動聽」的假情報,更重要的是我們自以為是,以為憑自己的「判斷」,不用說明書,也可以打敗大魔王,結果只是如「盲頭烏蠅」般亂闖,落得不斷闖禍,累己累人的下場。

但還好設計這個「人生遊戲」的創造主,賜予聖靈這個NPC給我們,提醒我們不要忘了,或故意不跟從遊戲規則,又會適時給我們正確的情報,讓我們知道下一步應該要怎樣行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翰福音 16:13)

耶穌告訴我們,若褻瀆聖靈,後果會非常之嚴重

「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馬太福音 12:31-32)

我們玩遊戲時,若遇上不好的情節或設定,忍不住都會咒罵遊戲設計者或怪自己運氣不好,但還是會繼續玩下去,可是若不滿NPC,不理他的話,怎能「破關」呢?所以要玩好這場人生遊戲,我們需要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帖撒羅尼迦前書 5:19-22)

還要記得升level和接受能用愛心說誠實話的其他NPC的幫助,我們才能打敗大魔王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 4:13-16)

特別是在這個充滿迷亂悵惘的世界,若我們不去持守以上的教導,不但只我們自己的人生,就連我們自己身處的社會,甚至是世界,其結局都只會是bad ending。

不過人生總會有「卡關」的時候,但願以下這首詩歌能成為大家的鼓勵《神你在掌管》(曲:吳秉堅, 詞:趙孟準)

神才是這個世界和人生的設計者和創造者,亦是負責營運到底的server,祂的心意由始至終都是希望我們能玩出happy endi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