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aworld
smallaworld

對世事充滿好奇,更希望與人分享自己所得 想買本欄的照片,歡迎瀏覽:https://www.eyeem.com/u/smallaworld 我的Liker Social:https://liker.social/@smallaworld 歡迎訂閱:https://liker.land/amy-aunte/civic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Finale 粵語基督教詩歌

我們一般想到的廣東歌,都是以香港流行曲為主,但在1980年代開始,有一個特殊類別,在被大多數人忽略的情況下,靜悄悄地陪伴,守望著香港,那就是原創粵語基督教詩歌,今日是平安夜,是紀念神的兒子,耶穌準備降生的時候,耶穌有一個別名,是「以馬內利」,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所以好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這些默默地守望著香港人的詩歌,讓主耶穌領我們走出幽谷。

在這之前其實都有粵語詩歌,但都是翻譯自如《普世歡騰》,《新生王歌》,《奇異恩典》這類傳統外語聖詩,原創詩歌,真的要等到1980年代才出現。

那時正值中英兩國就香港問題談判之時,人心惶惶,人不知是要繼續逃,留在這裡,還是順應時勢回鄉,因此那時部份原創粵語基督教詩歌,都以此背景為主題,當中《神!祢在掌管》(1984,曲:吳秉堅,詞:趙孟准),正正帶出當時全體港人的心聲,現在又何嘗不是一樣,只是現在的形勢比昔日明朗很多,做起決定來,少點爭扎

我望著前路,是迷亂悵惘一片,幾多挫折打擊,未明白造物旨意。
我踏著細沙,在海邊走過,晚風中心裡聽你聲。
聽颯颯海風,在寧靜細語低訴,眺望滔滔海波,在無言默默宣告。
主浩大能力,海天皆響應,每一刻變幻亦在你的旨意裡,
神!祢在掌管時間萬有空間,在祢的手裡一切定有時。
神!我的一生,神祢定有預備。莫計得失只想祢來導引。

雖然會有迷惘,但仍有基督徒相當積極,認為可利用香港的優勢,照著耶穌的吩咐,以生命影響生命,正面地去影響內地,用福音轉化國家,那就萬事皆吉,於是有了這首詩歌的出現,鼓勵人繼續前行,《風雨念香港》(1984,曲:曾路德,詞:鍾肇峰)

在這裡天天享繁榮,試問從前誰會預測;
靜悄悄三兩破漁船,勤勞做工不計雨或晴。
經過夏秋冬,風季縱無情,轉眼叢林油然茂生;
在這裡感歎天錯愛,原來根已種植土裡。

讓這裡開拓新面貌,不怕徬徨輿論入侵;
盡你我憂國愛民情,尋求樹起香港新里程。
努力共抵擋風雨再來臨,不怕雷鳴搖撼四方;
願到處擁戴真與美:祈求天國遍植心裡。

憑信與愛捨己為人群,能戰勝懼怕困惑;
齊獻上信心、忠心、熱誠,明日燦爛共同創。

願這裡千百信徒們,抵抗洪流勤讀聖經;
遇試探克勝到黎明,祈求上主看顧賜太平。
協力做見證,矢志不離群,守信虔誠行道熱心;
願世界喜見光照遍,齊來宣講盼望安慰。

主權移交後,香港的情況每況愈下,到沙士迎來第一個低谷,那時有一首,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一首原創粵語基督教詩歌,能進入主流香港人心裡,陪伴港人走過這個低谷,那就是《愛是不保留》(2004,曲詞:盧永亨),這首詩歌有很多版本,這應是最原始的版本,由林志美演唱,亦是以沙士為主題的電影《天作之合》(2004)的主題曲

常聽說世界愛沒長久,哪裡會有愛無盡頭?
塵俗的愛只在乎曾擁有,一刻燦爛便要走!

而我卻確信愛是恆久,碰到了你已無別求:
無從解釋、不可說明的愛,千秋過後仍長存不朽!

誰人受痛苦被懸掛在木頭?至高的愛盡見於刺穿的手;
看!血在流反映愛沒保留,持續不死的愛到萬世不休!
惟求奉上生命全歸主所有,要將一切盡獻於我主的手;
我已決定今生再沒所求,惟望得主稱讚已足夠!

順便一提,當年擊敗梅艷芳的《似水流年》,勇奪當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正是林志美的《偶遇》,雖然名聲不廣,但同樣是能聽出耳油的金曲。

之後香港的形勢繼續往下沈,越來越向「一國」靠攏,《風雨念香港》裡的意境,已被視為「離地」,質疑之聲不絕於耳,但如本人在《香港人真正需要做的事》一文所言,《風雨念香港》裡的信息,貌似「離地」,卻切實是港人的唯一生路,何謂「貼地」是人下的定義,真正的基督信仰本質正是「離地」,神所指示的出路,真理,從來都是脫離人有限的認知,卻無比貼近真實,因世界是祂所創,其運作,時勢的變遷,都在祂的掌控中,被祂所造的人根本無法測度祂的作為。

但事實是香港仍下斷下沈,因一方面放棄堅持的誘惑實在太大,人人都是只顧自己,另一方面神所定的時候又未到,惡勢力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隨了等待,好像做甚麼事都只會帶來糟糕的結果,但人性始終無法做到無動於衷,出了事,就一定要出來做甚麼,結果換來更悲慘的境況,於是近年這首連歌詞都要來自嘲一番的詩歌突被翻出來傳唱,因人開始發現,神所定的時間,正是對人最好的時候,早或遲發生,都為不好,人只能順服等候,《信心的等待》(2010,曲詞:陳玉彬)

明天怎麼你還是不知道,越想得到的總會得不到,
人生就像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到,
何必計較那得失終老,在這幽谷之中我宣告,
不必怕因有祢同在,別人笑我為甚麼等待,因我知道盼望因祢而來,
耶穌捉緊我雙手,有祢的恩典我便足夠,
讓我可清心見祢面,使我必得見光,
耶穌捉緊我雙手,仰望那財寶在天上,愛慕神的,抱著平安,
感謝祢為我所編寫的一切。

雖然聽起多好像在乾等,但聖經所言的信心的等待,並非乾等,而是學習藉祈禱,學會放手,把一切自主權交回給神,順從祂的時間,安排,在等候中繼續聽從祂的差遣,就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踏主足印」,在香港主權問題出現之先,主耶穌早已在一個在「一國」和「兩制」間掙扎的殖民地中誕生,成長,生活,被害,復活,得榮耀,祂早已向昔日,現在,未來的人展示,如何在「一國兩制」中的「一國」下活出意義,祂真的是與人同在的神,最後介紹這首「新鮮滾熱辣」的詩歌,《榮雨降下》(2020,曲詞:劉頌賢)

看 疾病與苦困 饑荒中 瘟疫裡 
看 憤怒和懼怕 在蔓延

神祢 定會憐憫傾聽
屬祢子民同心禱告
願祢的旨意成就在這裏 榮耀得彰顯

求祢細聽 哭泣與吶喊聲
漆黑絕望的都市(香港) 渴望祢憐憫臨在
榮雨降下 枯乾的都市能轉化
求主帶領  從軟弱裡興起

求主細聽 哭泣與吶喊聲
漆黑絕望的都市 (香港) 渴望祢憐憫臨在
榮雨降下 枯乾的心 在祢恩手中歷變化
行公義 好憐憫 存謙卑的心 踏主足印

後記:這個歷時十一星期的「三碗細牛腩麵點播」,總算寫完了,在Part 1時也分享過,我現在其實很忙碌,根本沒時間寫一個系列,但因為太想推廣廣東歌,特別是對我而言別具意義的歌曲,仍是堅持參加。星期四是我一星期最有空的一天,所以決定在這天更新榜單。在一開始設計榜單時,我就決定最後一首一定要放粵語基督教詩歌,因身為基督徒,又是愛聽歌的人,這些詩歌一直在我心中佔有極重要的位置。在原本的構想中,是只會帶一首《信心的等待》,但跟著的主日崇拜聽到《榮雨降下》,就馬上更改計劃,到中間因為要應付考試,停更了一星期,沒想到這一停,Finale就變成在平安夜更新。平安夜的信息對全人類實在太重要,因這是在黑暗困苦中掙扎的人,準備迎來救贖大光的時刻。意識到這點後,我就想只分享一首詩歌實在太簡單了,又適逢我剛完成今個semester的全部功課,總算可放個break,就不如寫個簡單的香港基督教詩歌史。不過我一直都沒為此題目做甚麼專題研究,部份詩歌推出時我都未信耶穌,所以當中的內容一點都不專業,主要是分享個人感受,觀點為主,和各位創作者的本意未必一樣,不過我仍感恩神讓這個「一時衝動」,在最美好的時間,成就祂的美意,結出美麗的果子,為這個系列劃上完美句號。最後的最後來個小串燒,讓大家聽聽這些陪伴我們走過2020年的粵語詩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