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每個平凡小事,寫成永恆故事。

Books|讀後感|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最後一次,整理房間,生活該有多一點喜歡。

本篇文章,原先發表在探路客平台-樹懶的生活
書名: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作者: 近藤麻理惠
譯者: 陳光棻
出版日期: 2011/11初版、2015/5 56刷
出版社: 方智

首先,我是一個亂「室」佳人,

我痛恨收房間。

不是我不愛整齊乾淨,而是,每次收房間,收完我都維持不久,不到一週,又是一場混亂。

每次收房間,我都在想東西該放到哪裡去,然後看著手上的東西,看著看著...收房間變成一個痛苦又沒有成就感的過程。更不用說,深根在我基因內樹懶「懶」的基因了。

今年九月,突然有個契機,

我決定一舉殲滅,啊不是,是下定決心,「一次搞定」我的房間。

才發現,我不是不會收東西,而是不會「丟」東西。

畢竟,空間有限,就算我是什麼收納高手(況且我不是),有限的房間,終究裝不下那麼多東西。

所以我邊瘋狂丟東西,邊看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2、斷捨離、丟吧!成為更好的自己....(歐,這些書都是我老哥的XD)

首先,讓我說說,我最有感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我覺得這本書描述了很多實際的作法。而斷捨離一書,闡述的是一種哲學、思維方式,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則提供了許多實際的建議,包含整理的順序和原則。

當然,有些原則,我覺得對於自己沒有那麼實用,就自己調整去了~


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其他統統「丟掉」!

近藤麻理惠沒有要讀者「斷捨離」更不是「極簡主義」,而是強調,只要留下「自己喜歡的、一看就怦然心動的事物」,這一理念,是本書的最高原則。

生活若都是留下自己喜歡的事物,那會有多美好。

我很認同作者這樣的原則,但我在實際進行時,無法「只」留下怦然心動的,有些我一點都不心動、甚至超討厭的,但我確定我現在「必須」用到的東西(厄...比如說: 寫到一半的論文啊~之後國考的用書啊,這不心動但也不能丟啦!丟了代誌大條好嗎~)。

或者說,有些東西不心動、沒感覺,但每天都在用,也很順手習慣,我當然就沒丟(例如:上廁所要用的衛生紙,有什麼好心動不心動XDDD)。


從「紀念品」開始整理,勢必失敗!

看到麻理惠這麼寫,我突然頓悟,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失敗的原因。

每次整理房間,我都從紙條、卡片、旅遊的紀念品開始擺放他們的位置,而結果就是,我會一直閱讀過往的卡片、紙條,回想哪一次的旅遊經歷...整理沒完沒了,乾脆放棄算了。


順利丟掉東西的基本順序: 衣服→書籍→文件、小東西→紀念品 這樣才是最佳順序。

作者強調整理得決較非常簡單:「整理就是要從丟東西開始」「先完成丟掉的動作」。

但,我發現,丟東西對我而言,是一件超級困難的事情。

那些最難丟棄的,就是和自己最有情感連結的物品,所以每次我從紀念品開始擺放、收拾,注定就是失敗,因為我只會陷入回憶漩渦,然後就什麼東西都丟不掉了。

麻理惠強調,在整理每一項類別的東西時,都要把「全部」該類別的東西(例如:衣物類,就是要搬出全部衣物)放到地上,用手快速的觸摸,自己還喜歡不喜歡,不喜歡、不心動就說掰掰。

好喔,問題來了,我房間亂到地板都要沒有了orz。

所以我沒有按照書上說的,而是先開始把我的地板上的東西「全部瘋狂丟掉」。

無法丟東西,我總是有滿滿的罪惡感。

丟東西對我而言最困難之處,就是會有滿滿的罪惡感。

對於那些還沒有用到、雖然心知肚明以後也用不到、也不心動的東西,好難丟掉,好像丟掉了,我就是個浪費、糟糕的人。


對不心動又丟不下手的東西,說謝謝和再見。

作者對於和物品「道謝並道別」的這項理念,成功幫助我能順利丟棄許多不心動、但過去總是丟不掉的物品。

每樣東西都有它自己的任務,其實很多東西,已經結束它的任務了。

跟它說聲謝謝它的陪伴,就可以放手了。

比如,花了一筆錢買的衣服,買回家才發現,自己穿上去超顯胖,實在穿不出門,但又捨不得丟。

「謝謝你讓我知道,我穿這個顏色/款式,是不適合我的,我會記得的,現在該說掰掰了!」或者曾經超級喜歡的衣服,但現在的年紀已經不適合了。
「謝謝你,那一段時期我好喜歡你在我身上、讓我光鮮亮麗但我現在長大了,我們該說再見了!」

那些以前超級喜歡的小說,但現在也不會再看了。
「謝謝你,帶給我那一段時間美好的閱讀體驗!掰掰~」

我不是只有在心裡這樣想,而是真的有小聲地「說」出來。

這樣的儀式,莫名讓我減少很多罪惡感,開始能咻咻咻地丟掉東西。


好怕哪天捨不得,我拍一張照好了。

雖然我開始可以丟東西了,但我在把東西捐出去、捨棄前,總想著...萬一哪天我還是想看一眼這東西怎麼辦。

例如: 我將自己一大堆娃娃,分成「還是超級心動留下來組」、「沒有感覺可以送人組」兩大組,並且要將「沒有感覺可以送人組」,全數送人,但送人之前,我怕哪天我會想念這些娃娃的樣子,所以依依幫他們拍了照。

呃,結果我也沒再回去看這些照片XDD

不過這樣的儀式,讓我比較能放手。

況且想到,那些我不再心動、把玩的娃娃,他們只是待在我的櫃子哩,渾身長滿灰塵,我都要忘了它們。

送給了遠親、還在就讀幼稚園的姪女們,看到她們開心把玩娃娃們的照片,突然間覺得,娃娃離開我了,也比較開心吧!


是對「過去的執著」?還是對「未來的不安」?

麻理惠指出,有些東西丟不掉,是因為放不掉過去的情感連結,或者我們必須持有某些物品,是因為對未來保持不安。

我丟不掉那些別人手寫給我、情真意切的卡片、那些別人送我的禮物,

好像丟掉了,我就把和那個送我的人之間感情也丟了,

但邊整理房間,我邊問自己:

「我這麼在乎和別人的關係,但擁有這些物品,不表示我能一直擁有這段關係。」

所以這些物品對我而言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別忘了在生活中,把時間花在那些我愛的人身上。

如果過往有情感連結、每每看見都心動的物品,但卻擺在房間角落不見天日,那好像也沒有多重視這物品背後的回憶。

在整理房間時,我看到埋一堆廢物(不喜歡物品)之下的一個空的玻璃酒瓶,看到時我才想起這個瓶子。

那是我十八歲的時候,高中全班同學,幫我慶生,偷偷帶酒到學校,人生第一口,合法年齡喝的酒。

每每看到這個瓶子,那些美好的回憶,就會流入我心裡。

所以整理房間時,我把它洗乾淨,擺在了房間顯眼之處,它不在角落被遺忘了,它有機會被看見、它的任務就是當我度過疲憊的一天時,看到它總讓我覺得溫暖,也提醒我該和那群老友見面、充電了。

有些東西,則是現在不需要,但總害怕未來會需要用到,所以必須留著。

我覺得,對於這一方面,有些東西「確定百分百,在可見的未來一定要用到。」就不必丟。

但這些東西,一定要能清楚、妥善的擺放,一看就知道這項物品還有多少,因為若不清楚、忘記自己有這樣東西,

因為焦慮、擔心,我就會....一直買一直買一直買,一直覺得自己沒有或還不夠。


丟完後,決定「所有物品的定位」

這本書除了講如何丟棄物品,也有詳細講各種物品收納的方式(更細節的則是在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2),

不過有些方式沒有讓我「怦然心動」,就沒使用了

例如: 作者強調,衣物還是要用折疊的方式收納。

恩,我是大懶蟲、一隻樹懶,

這輩子,超級討厭摺衣服,我跟摺衣服有仇。

我的衣服都是當季的用衣架掛衣櫃,非當季的則摺疊放在衣櫃後方。

但台灣天氣超爛,今天適合長袖,明天超熱要穿短袖,結果我的衣櫃根本一盤散沙,直接悲劇亂成一團。

最後,我逆向而行,大聲跟自己宣布: 「我再也不要摺衣服了!!!我不要再換季了!!!」

拼命丟掉那些現在早就不穿、穿起來不舒服、說要修鈕扣但一百年過去都懶得休的衣服,丟到我的衣櫃裡的全部衣服,都能掛起來。 

至今過去三個月,我非常滿意,衣櫃再也不亂了。

我就這樣對我亂七八糟的房間,丟丟丟,不停丟,

丟掉將近原本房間2/3的物品後,

我發現,過去覺得超級困難的「收納」真的不困難,

當沒有那麼多物品時,每個物品自然就能找到自己該待的地方了。


你擁有的物品,想幫助你更幸福

作者提到:

人與物品的緣分,就像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一樣,珍貴且難得。
現在,可以把已不讓自己心動的東西都丟掉,因為對物品而言,這可說是邁向新生活的一種儀式,請一定要為它們的新生活寄語滿滿的祝福。

麻理惠在最本書一開頭即提起了,整理是一種節慶,
留下那些怦然心動的,
(好吧!我有留下大概20%不心動,但一定要用的)

對我而言,這次的整理,不只是節慶,
更是重新審視與省思,自己對於「擁有物品」的概念,以及自己的價值觀,

那些不能丟掉、讓我怦然心動的物品,背後的情感連結,才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最後,從九月整理節慶過後至今,

我的房間到現在,仍是整齊。


樹懶其他的閱讀心得:
Books|讀後感|原子習慣-就算懶,還是能養成好習慣
Books|讀後感|精準購買-能否遠離斷捨離之苦? 也許該從買對東西開始!

Books|讀後感|再忙也要躺好躺滿-跟著樹懶學耍廢,爽爽人生不白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