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每個平凡小事,寫成永恆故事。

樹懶麻瓜闖天涯|讓人愛上Liker Social的十大原因——脫離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的一片淨土

(编辑过)
Liker Social是一個怎麼樣的平台呢?

Liker Social是一個怎麼樣的平台呢?

它是在長毛象Mastodon平台上的一個「小分支」「小星球」,在2021年時,由LikeCoin驗證人Liker Social(現在這個驗證人叫這個名字嘛)所創立。目前許多Matters市民,都有駐紮在這小小星球裡。

在這個小星球裡,可以將自己的帳號綁定Liker ID,使你在Liker Social每一篇發文(在這個小宇宙,人們會稱之為「嘟文」),都有機會獲得別人的「拍手」,藉此獲得LikeCoin。

好啦,我實在很難完整好好解釋……幸運地是,區塊勢的 @許明恩 ,早就有《Liker Social:最被低估的 SocialFi 社群平台》一文,以及 @閱讀筆耕 的《閱讀筆耕|社群網路,還權於你,Liker Social(Mastodon)的森羅萬象》,對於什麼是長毛象、什麼是Liker Social有詳細清楚又完整的解釋。

如果你想來Liker Social逛逛,歡迎點選→傳送門邀請

所以,本文結束,謝謝大家(鞠躬) (喂)。


好啦,樹懶,不要鬧,回來,

我在2021年5月22日,加入Liker Social,如今使用已約一年半, 累積至今,我總共發出……呃,11K的嘟文(嚇,我到底都在幹嘛? 真值得稱讚自己。)

實話是,我很難三言兩語解釋清楚Liker Social是啥米碗糕(能力太有限制了,樹懶,你太遜了)。

但,身為Liker Social的重度使用者,我絕對有資格,也可以很肯定且熱切地說出,我喜歡Liker Social的原因。

現在,讓我們來盤點,以下十點,洋洋灑灑,Liker Social讓人愛不釋手的原因。



1. 沒有廣告、沒有演算法,一片淨土

FacebookInstagram(早就都是Meta不意外啦)、Twitter,滑一滑最讓人煩躁之處,莫過於會跑出來明明自己沒有追蹤的貼文、帳號以及廣告。這些公司分析使用者的數據與喜好,再販售廣告給你。其實不是無法理解,畢竟我們使用Facebook、Instagram與Twitter時,我們一毛錢也沒出,所以平台當然就是……販售我們的注意力與喜好。

而Liker Social,在這個人不多、小小小的星球,目前沒有任何廣告,也沒有任何演算法推文「強迫」給你看使用者可以非常有意識主動選擇自己想要觀看的頻道。(甚至你很受不了誰的發文,要封鎖或靜音亦可。)

選擇首頁,觀看你有追蹤的人;選擇本站,觀看在Liker Social小星球所有人發布的公開貼文;選擇聯邦宇宙則可以看見「整個長毛象Mastodon宇宙」的公開嘟文;在「探索」裡面,有「為你推薦」的帳號、「主題標籤」來了解現在許多人使用的hanstag、以及「嘟文」來了解現在熱門的嘟文。

正是這樣的原因,讓Liker Social成為「主動」讓我流連忘返的平台。而不會變成在FB、IG莫名看了一堆不知所云的短片、整晚時間就溜走的窘境(好啦,有時候就突然克制不了,就被演算法抓走了嘛!)。


2. 每篇嘟文上限500字,輕鬆寫文無壓力負擔

比起Twitter的每則貼文只能140個字的限制,在Liker Socia的上限則是多許多。每則上限是500字元(字母、空白鑑與符號,皆會納入在內)。

這樣的500字限制,非常適合書寫短篇與短文。在寫作上,在書寫時有種能降低不必「長篇大論」的壓力感,同時,非常適合拿來練習精煉語句,也適合用於快速紀載生活片刻思緒。

以我自己而言,有許多篇的 #樹懶哈哈笑 系列,在發生地當下或沒隔多久,我會快速在Liker Social記下,等累積到我覺得差不多的份量、與蒐集到相似的主題,在到方格子、Matters等部落格平台,發表成為完整文章。


3. 綁定Liker ID,激發每一篇微小的創作
※什麼是Liker ID呢? 你的手機可以下載LikeCoin這個App,用Facebook、google、twitter、apple等帳號即可註冊產生,如果你是Matters市民,你就已經有Liker ID囉!

首先,就算沒有Liker ID,還是可以使用Liker Social。

而可以在Liker Social綁定了你的 Liker ID,你發佈的每一篇嘟文,都可以公開、使別人有機會對你的文章內容拍手、給你鼓勵,而這些「讚」,將會化為「賞」成為你的LikeCoin收入

讓讚與賞,成為激勵你創作的一小部分。

↑這種優秀的雙螢幕梗圖,我能不拍手嗎?


4. 除了可以對發文拍手,還可以直接用LikeCoin贊助別人文章

除了可以對別人的發文拍手,亦可以直接使用Liker Social每篇文章下方內建「贊助 Support Liker」功能,自己輸入想要贊助對方的LikeCoin。
(Liker Social平台會收1LikeCoin作為手續費)。


5. 在主頁,你可以看到自己持有LikeCoin大約等於現價多少美金。

好啦,講到錢錢,儘管現在LikeCoin幣價低迷,但積沙成塔。
Liker Social這個小功能非常貼心,只有自己在自己主頁,可以看到你帳號持有的LikeCoin以現在價格大約總共等值多少美金,雖是非常貼心便利的小設計。

↑為啥我的顯示是零塊錢XD(只是還沒跑出來啦)


6. 好用、可愛、魔性免費的Emoji,用了就會愛不釋手

Line在台灣普及,總覺得除了一開始占盡市場優先,那些可愛的貼圖功不可沒。可愛到讓人……心甘情願花錢錢,買了各式各樣可愛的貼圖。

而在Liker Social的內建Emoji符號,各個都爆炸可愛,它們還——會動!!! 甩頭啦!招手啦!抱抱啦!離開啦!應有盡有。五顏六色、動態活潑。 更重要的是——它們通通免費!

害我每次離開Liker Social,用Line啊、IG聯絡朋友時,總會下意識想用Liker Social的Emoji,然後才發現…..沒得用(咬棉被)。

這種搖頭混腦的Emoji,簡直就像是我每天在辦公椅上的動作哪!

(私心偷偷地說,這魔性的Emoji,我懷疑是完全讓我離不開Liker Social的主因)

↑可惡,截圖之後這些可愛的動作沒辦法動,請恭請到Liker Social觀賞~~~


7. 警示語以及投票功能,隨你使用

在Liker Social發文時,有投票功能可以使用,有我非常喜歡的「警示語」功能。

針對一些貼文可能劇透、暴雷、血腥/可怕圖片等情形,發文者可以加上警示語,使閱讀者會先看到警示語,再決定要不要打開來看正文。

又是一個非常貼心的設計,Liker Social簡直比我的男朋友還貼心(啊不對我朋友男朋友)


8. 「每篇」發文公開權,隨你調整

比起Instagram只能選擇自己「整個帳號」是「不公開帳號」或「公開帳號」。 Liker Social每篇嘟文,在發文前,可以自行選擇這篇貼文的權限,要全部人都可以瀏覽、所有人都可以瀏覽但不會出現在「探索」裡面、或者有追蹤自己的才可瀏覽。

這樣的自由度,太適合讓創作者/發文者更可以隨心所欲與自在地表達、Murmur,或者是生活黑特抱怨與崩潰(笑)。


9.私訊功能,方便私下溝通找人

如同Facebook、Instagram有「私訊息」/「小盒子」的功能,來直接私下聯繫創作者。 Liker Social也貼心設計了「私訊」功能,拉近與其他創作者/讀者的距離,在有事需要溝通時,不必再另換交換Telegram或E-mail,十分具有便利性


10. 藍勾勾,不用付錢,不用申請,想Get,自己make

最後一點,應該是最近Liker Social的大家,發現的酷功能。

前一陣子,Twitter在被馬斯克收購後,傳出認證的「藍色勾勾」,要改成訂閱付費制

而在Liker Social上的我們,自己豐衣足食、自給自足、勤勉不倦, 自己的藍勾勾,透過萬能的Emoji,自己加! 通通免費!想要幾個! 有幾個! (霸氣!)

※獲得路徑: 右側的「偏好設定」→「使用者資訊」→在自己的顯示名稱,加上 :verified: (前後需有半型空白鑑),回到主頁後,就可以Get啦!
↑ 幫自己加上兩個勾勾,我是多麼正版的正版樹懶!


啊,這樣的一個平台,
綜合上述十點,怎麼能讓人不愛、怎麼能阻止我天天沒事就想掛在那呢?


終於,本文洋洋灑灑十大點,終於在樹懶興奮快樂地嘮叨下,結束。

如果還沒使用過Liker Social,推薦你直接來感受一下這片純樸淨土的魅力

(一起用Emoji甩頭甩起來)。
→→→Liker Social傳送門在此

最後,我想說,沒有什麼事情是「真正免費/無償」的(如果覺得有,那其實只是正在付出代價但不得而知), Liker Social幸運地是有人願意建立、維護、改進,以及有人願意出資與贊助,才如此幸運地,讓我今天有這樣美好的平台可以使用。

如果喜歡一個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為其貢獻,讓自己喜歡的地方,能長長久久的存在。

現在,Liker Social目前開放了小額、可以自己決定的訂閱/贊助,只要每個月一美元,就可以來協助平台的運行囉!

↓↓↓
patreon:
愛發電:

謝謝Liker Social,總是讓我無拘無束在上面玩耍!

P.S 這篇文章,最早構想是想在今年5/22,使用Liker Social時發表的,嘿嘿嘿,我就這樣,拖了大半年,嘿嘿嘿。

P.PS 感謝
@碼農日常 的Liker Social讓我截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