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每個平凡小事,寫成永恆故事。

樹懶麻瓜闖天涯|工作坊心得文&實戰文——碼農liker land 讚賞公民投票議案教學工作坊

一拖天下無難事,下一場工作坊都要開始了,上一場的心得文都還沒寫=.=,我是樹懶~~~

本文分成兩大部分
前半部分是工作坊上課心得
後半部分是樹懶實際操作投票的步驟教學(實戰文),證明我學會了,還上場投了議案18 !!!


工作坊名稱:liker land 讚賞公民投票議案教學工作坊
講師@碼農日常大小事-裏
日期: 2021/10/2 (六) 晚上9點,時間一小時,上完課大家多聊天一小時,近十一點XD
地點: 無邊無際的網路上,google meet
費用: 500 likecoin
上課內容: 解釋likecoin驗證人、教導大家如何看驗證人各種數據、實際操作一次議案17投票、好像還上了其他什麼,但我忘了....? (欸)
推薦指數: 如果跟樹懶一樣,不會投票、不知道投票到底在投啥鬼的,個人推薦此工作坊是物超所值。阿如果本來就是高手,就...就真的不用特別來啦,請高手們繼續拯救樹懶麻瓜,謝謝大家!

我活在一個蕞爾小島上,滿20歲之後,約每兩年有選舉公報和投票單寄到我家,告訴我:「嘿,該去投票囉!」
基本上,投票那天,只要沒有什麼臨時事情,我就會帶好身分證、印章,咚咚咚跑去投票、蓋章。

我認為,
在合適的時機,這是表達自己看法的機會(對我而言,廢票亦是一種表達方式)。
投票,是表達自己意見與看法的權利,
投票,是表達自己微弱聲音的一種宏大方式,是一種民主的展現。

我過去知道,持有likecoin者可對於讚賞公民議案進行投票,但我從未搞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而自己持有少量likecoin已將近十個月,身為一位讚賞公民,既然是「公民」,那我當然也會開始想要能參與這個神秘宇宙國度的運作以及大小事。

※註:過去是驗證人才能進行投票,現在只要有把likecoin拿去委託驗證的你各位還有我,現在都可以投票了。

梗圖產生器製作

$$$ Part One 工作坊上課心得

活得好好的,幹嘛跑去上「讚賞公民議案投票工作坊」?
吃飽太閒(?) 因為我不會投票RRRRR

故事是這樣的,首先,你知我知他知,大家都知道,樹懶是一個...
虛擬貨幣+程式語言圈麻瓜(這就不是我專業,不准為難我,我專業是當樹懶!)

多麻的麻瓜呢? 大概是比全身麻醉,還要麻瓜...
我只持有likecoin這種虛擬貨幣,我最喜歡拿去買虛擬貨幣網購,
我的懶生,就只有這樣的高度了。

我什麼都不懂、我不會、我不知道,
我「麻」到大神們PO的step by step的教學文都會看不懂!!!

(當然也無法排除我很懶惰啦,
當我看一篇文章,前三行都不懂時,我腦袋就會開始loading,接著當機,最後登出頁面,跑去吃東西。)

我從以前就「隱隱約約」知道,持有likecoin者,可以對於讚賞公民的議案進行投票。

但,投票到底投什麼? 為什麼要去投? 怎麼進行投票?
我母災!!!

就是因為我我總是不知道狀況、但我又好像有點想搞懂...
所以就報名了工作坊。

樹懶使用梗圖產生器製作
明明站上就有投票步驟教學文,為什麼我還要花likecoin去上課?
窩...窩不知道....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之前會看不懂教學文

真是個大栽問
我覺得這個問題,跟有些人可以只看英文教學書、學英文,就可以學得不錯,
有些人就是比較需要老師手把手解釋、講解、教學才能比較好吸收、理解,差不多。

我就是那種,比較喜歡有人可以直接講一次給我聽、帶我操作一次
我才能比較專注學、能學得會、我也喜歡當我有問題時,我能立刻問、有人立刻回答那種學習方式。

而我相信,專業有價。

專業有價的專業,不代表需要是該領域的佼佼者才能是「專業」,
就像,我如果想把數學學好(沒有,我沒有想),我不是需要一個數學博士,而只是需要一個人可以把我「教會」即可。
把對別人而言不會、困難、複雜的事物,
用淺顯易懂、生動有趣的方式教到別人能理解與進行實作,

那就是一種教學的專業,專業應有價
(而且通常自己付錢去上課,都會更認真更專心一點XDDD)

當然,真正原因是
因為碼農開價500likecoin,經濟實惠,我付的起啦!!!

樹懶使用梗圖產生器製作
原來,工作坊教的不只是投票啊~~~

其實,當天投票議案17操作,實際教學&操做下來,也才5分鐘。

其他55分鐘,我們大家並不是聚在一起插科打諢啦,碼農的工作坊,從解釋什麼是驗證人、驗證人掉線會怎麼樣、什麼是社區委託、怎麼看Big Dipper講起,以及解釋議案17到底是在說什麼(這真的很需要解釋,要知道投票介面和議案說明都是英文,不隊,對我而言根本不是英文,而是麻瓜看不懂的咒語=.=),再帶到後來帶領大家實際操作一次議案17投票完成。

工作坊,除了有趣還有有梗圖之外,
對一個麻瓜樹懶而言,能在一個小時理解這麼多事情,是非常完整、扎實且豐富,但又不會讓人覺得無趣的。

※樹懶簡單說明與我的理解,讚賞公民議案17提案為likecoin與其他虛擬貨幣的跨幣圈合作以及加廣likecoin可使用範圍。議案17現在仍可投票,想體驗投票樂趣的,衝鴨!!!

網路最美好的事情,
就是能讓我學會很多,我從來都沒想學的東西;
likecoin最酷的東西,
就是現在除了讓我直接虛擬貨幣網購買一堆東西之外,
還有工作坊可以上課、學習新技能了!

樹懶就算麻瓜,也要是超狂麻瓜,西瓜冬瓜南瓜地瓜,呱呱呱!!!

樹懶掛機上工作坊,就真的掛機,照片為證。

$$$ Part Two 議案投票實戰教學文,以議案18為例
---是時後展現樹懶的技術了!

議案18在公啥?

要投票一個議案,首先需要了解議案18在投啥米才好,
簡而言之,議案18內容為:縮短議案投票日期由 14 天改為 7 天,有利 LikeCoin 趕上其他 Cosmos 鏈,成為議決流動快速的第一線。(引用@Daisy在liker social上的解釋)

八大步驟---讚賞公民議案投票驟懶人包圖示(電腦操作):

step.1
用你的爪子/手指/滑鼠,狂揍(點一下)這個連結https://stake.like.co/welcome
↓ 會看到下圖↓ 接著點選「Authcore」 (樹懶中文直譯:「我是闊兒Authcore,請不要忘記自己的帳號密碼,以免無法當闊兒」)

step.2
↓你每次登入liker land是用哪一個方法登入,這裡就用哪一個。
像我就是用matters帳號密碼登入,我就去點Matters的那個圖示,然後輸入自己的帳號密碼,和登入。

step.3
↓點選左邊的「Proposals」。(圖中灰色是樹懶錢包的錢錢餘額,遮擋一下)

step.4
↓點選最上方的的「[Parameter Change] Change the voting period of governance proposals from 14 days to 7 days」。這是代表我要去投這個議案(議案18),下方的「Enable IBC send and receive」則是議案17,現在好像還是可以投的樣子。

step.5
↓點選右上角的「Vote」。我們要去投票啦!!!
圖中藍色框框,框起來的則是代表,目前對此議案投票Yes/No的比例。

step.6

↓之後會跳出來左下角這個(如圖),來來來,投票囉!!!
選好Yes或No之後,點選最右下角的「Next」(一定要記得點!!!投票要付一咪咪的likecoin,我們要去付錢錢了!!!)

↑對此議案想投Yes/No,請自己決定&選擇!!! 請開始你的表演!

Step.7
↓接著會跳到Fee,確認投票費用的部分,如藍色框框所示,我這次投票,需要支付0.035likecoin,接著繼續點選最右下角的「Next」。

Step.8
↓最後,最重要的是,點選右下角的「Send」鍵送出選票,Go!!!

投票就要完成!!!
它會loading跑一下,請耐心等它~~~

↓看到右下角方框,顯示「Successful Vote」之後,
請給自己掌聲鼓勵,代表你已經完成讚賞公民一項議案的投票了!!!

八大步驟---讚賞公民議案投票懶人包文字版(電腦操作):

step.0 害怕英文者,告訴自己,等等都只是自己眼睛業障重,議案投票真的很簡單
step.1 用你的爪子/手指/滑鼠,狂揍(點一下)這個連結https://stake.like.co/welcome
接著點選「Authcore」 (樹懶中文直譯:「我是闊兒Authcore,請不要忘記自己的帳號密碼,以免無法當闊兒」)
step.2 每次登入liker land是用哪一個方法登入,就用哪一個登入。
step.3 點選左邊的「Proposals」。
step.4 選擇議案,進入議案
step.5 點選右上角的「Vote」,要去對這個議案投票啦!
step.6 選好對議案投Yes或No之後,點選最右下角的「Next」
step.7 確認投票費用(多是0.XXX likecoin ) 接著繼續點選最右下角的「Next」step.8 重要的是,點選右下角的「Send」鍵送出選票,Go!!!
✯ ✯ ✯ 看到「Successful Vote」給自己掌聲鼓勵,代表完成投票! ✯ ✯ ✯

咳咳,如果,看不懂樹懶在幹嘛的,
請敲碗碼農加開工作坊,
樹懶其實也只是,一樣畫葫蘆地去投票啦啦啦
(逃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