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每個平凡小事,寫成永恆故事。

台灣旅遊|台北|圓山|圓山大飯店—神秘西密道溜滑梯,我 來 啦!

一起來看看,圓山大飯店,神秘的、有刺激溜滑梯的西密道吧!
時間:2021.09.13.(一) 10:00a.m
地點:圓山大飯店
,西密道導覽(時間約一個小時)
交通:
搭捷運到劍潭捷運站,二號出口出站,步行15分鐘左右,即可抵達圓山大飯店,到一樓服務櫃檯表示已經網路預約要參加西密道導覽即可
費用:
200元/人
喜好程度:
5/5 大推薦!!! 非常值得。
相關資料

報名官網 【活動】【探索‧圓山】西密道導覽文化之旅(點我!)
導覽地點不僅僅是西密道而已,還包含了 大廳落地門、梅花藻井、大缸花、文化走廊、百年金龍、西密道、貨布牆
東密道、孔二小姐故居的部分,則需搭配住房/享用國宴,才能參觀,所以這次就無緣啦QAQ

本文分成兩個Part,
前半部分為西密道探索,後半部分為圓山大飯店其他部分參觀

那天,A問我有沒有興趣,去圓山飯店那個有溜滑梯的西密道參觀。

天哪!!!當然有興趣!!!
我居然不知道現在這個密道有開放參觀了!!!
(超激動!!!)

樹懶會知道,圓山飯店B1有個神祕隧道與溜滑梯,完全是因此影片,

↓我好想去完這個溜滑梯!!! 感覺是如此刺激!!! 啊啊啊啊啊啊~~~~

我好想看看這個記者滑去哪了!!!


當天非常幸運,平日上午人不多,我們這一組導覽團,也才4個人而已。

導覽講解非常非常豐富,會先從圓山大飯店的一樓開始講解其歷史、建築、來過的達官顯貴們,一些小細節、去金龍廳看看金龍,最後導覽員再帶大家到B1,打開神秘的大門,參觀大名鼎鼎、過去神秘兮兮的西密道

不過,現在溜滑梯是不開放溜的,
樹懶夢想破滅了QQ

(除了不能溜滑梯,西密道參觀時,是同出入口進入,所以就是走樓梯下去、再走樓梯上來)

↑圓山大飯店總共有兩個密道,分別為東、西密道,有刺激好玩(但不能玩QQ)溜滑梯的是西密道,西密道出口為劍潭公園,但現在不開放從劍潭公園出去。

事實上西密道長度比東密道還長(這圖片是角度上的錯覺XD),西密道總長度85公尺。

所以,此遊記,就先從我最喜歡的重點---西密道開始!!!
(但在導覽時,順序上是最後才到西密道)

↓導覽員會帶大家搭乘電梯到B1,打開這個,神秘的大門
(我好興奮RRR,想偷溜,想偷溜溜滑梯!!!)

準備打開西密道的門啦啦啦

導覽員表示,這些密道當時,用來設計是給貴賓們達官顯貴逃生之用,
為了維持其隱匿性,當時一度整個飯店不超過10個員工,知道這個密道的位置。

↓打開神秘的大門,右手邊,不就是我朝思暮想的溜滑梯嗎?!!

↑溜滑梯目前不開放溜QAQ (這個溜滑梯,是那時候就有的喔!)

我們只能走一旁的樓梯下去。溜滑梯和陡峭樓梯,事實上只有佔隧道前半部分,後半部分沒有溜滑梯,路也變的平緩、好走。
一開始往下的樓梯,是蠻陡峭的,可想而知,這個溜滑梯,溜起來肯定很刺激啊(我屁股真的好癢...)!!!

這個溜滑梯,這麼刺激,這麼陡峭,而那時候的達官顯貴屁股那麼重要,是該怎麼溜的呢?
1. 這個溜滑梯,一部分的用途,不是主要設計給人溜的,而是用來快速傳輸這些政要大人物的重要行李、財寶。
2. 如果達官顯貴的重要屁股們要溜此滑梯,會有隨行的安全人員,「抱」著達官顯貴們溜 (這畫面想像真浪漫啊~),且在溜滑梯結束的地方,也會有安全人員「接住」這些貴人們。

往下走參觀啦~~~

↑可以看到天花板和牆面,有消音錐的設計,來削弱聲音或砲彈生。

這個隧道設計的如此蜿蜒,也是為了躲避子彈,畢竟子彈不會轉彎,快速溜到轉過去,敵人的子彈就打不到啦!

↑走道溜滑梯的尾端,樹懶趕快假裝自己有溜過。
溜花梯尾端有特別設計過,與小朋友玩的「最終屁股碰地板」的溜滑梯不同,
這個溜滑梯,在尾端設計成,方便人們直接從「坐姿轉為站姿」,以利後續繼續在隧道中逃跑。

↑溜滑梯之後的隧道,就平緩許多,沒有什麼樓梯了。

↑隧道盡頭,出去外面是劍潭公園,目前不開放出去。
所以,我們得原路...爬樓梯回去....

↑懶生艱辛的爬樓梯...



其他圓山大飯店參觀導覽的部分

事實上,圓山大飯店的前身,是日本人建於劍潭山上的台灣神社(恩,沒錯,圓山大飯店位置是在劍潭山上喔! ),
後來被轟炸摧毀,才改建成舊的、兩層樓、房間數較少的圓山飯店,後續約於民國60年代左右,才逐步改建成如今這番面貌。

導覽員提到一件超好玩的事情,原本日本人建立的圓山神社,入口處有兩隻銅牛,猜猜縣在那兩隻銅牛去哪裡了?

答案是在台北車站,
二二八紀念公園,台灣博物館門口,那兩隻銅牛,就是!!!

我天...我小時候應該有爬到那兩隻銅牛身上過欸....

咳,說回來現在圓山大飯店本身---
首先,先來拍馬屁大揭密!!!

↓來看看一樓門口,6扇自動門上,請仔細找找,有沒有找到六個字?
猜猜看這六個字是甚麼意思?

六個字,從門右上看到右下,再從左上看到左下

↑組合起來是---

中華民國萬歲

導覽員說,這六個字在門上,隱藏的剛剛好,許多人來住過圓山飯店好幾次,進進出出多次,也從來沒發現這個祕密。

我和A小聲討論:這馬屁拍得恰到好處,簡單扼要粗暴直白,但有隱藏的美美的

↓大廳扶手上的每一個蓮花燈,是大有來頭、高貴不凡的喔!

大廳扶手的蓮花燈,兩邊都有。

↑是當時使用台灣花蓮大理石人工雕刻出通透的蓮花把燈泡安置在裡面

因此,每一朵蓮花燈,都有不同的色澤、紋路,是獨一無二的。
而要換燈泡時,要把這個大理石蓮花燈小心「轉開」(是的,他們與柱子連結的地方,有刻紋路可以轉開)換燈泡的。

這麼貴重的燈,真想偷偷轉一個帶回家齁?!

↓「貨布」鑰匙牌,是圓山飯店舊的鑰匙牌,現在飯店已經用IC感應磁卡,所以就的鑰匙牌,貼在牆上展覽。其中鑰匙牌1314(下圖左下),因為諧音「一生一世」,所以大家都喜歡來幫它獨照一張。

「貨布」鑰匙牌

↑事實上,「貨布」是通行於西漢末年的貨幣之一。

圓山大飯店在1962年創立時,自美國專案製造這些「貨布」造型的鑰匙牌來台,造型是用來象徵財富的「貨布」,也向著一個人穿這褲子、兩隻腳的樣子,很有「財庫(褲)」。
據說當初很多遊客喜歡這個鑰匙牌造型與寓意,會偷偷帶回家XD

↓「金龍廳」裡面,當然需要有一隻「百年金龍」。

雖然這瘦瘦的傢伙,我看起來是覺得像...木須他哥? (欸,尊重呢?)

圓山大飯店。金龍廳裡的百年金龍

↑這隻金龍原本是日治時期,在圓山飯店前址的台灣神社,裡面所擺放的,台灣神社被炸毀時,這隻厲害的金龍,幸運保留下來。
而三個爪子的龍,也是日本「龍」的特色(中國清朝時期,皇帝的龍,就是用五爪的龍)。

↓最後,來一張圓山大飯店,

1樓大廳,宮殿式建築,紅色貴氣、華麗喜氣的照片,結束此次遊記吧!



這次參觀西密道的導覽,覺得物超所值,導覽人員親切且專業,是收穫豐富的一趟文化巡禮,且親眼見識到了神秘的圓山大飯店溜滑梯密道。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沒有玩到溜滑梯XD

嘿嘿,該來存錢去吃圓山大飯店的國宴,
之後好想去參觀,
另外那個東密道和孔二小姐的故居啊!

※本文同步發表於,樹懶的生活_探路客平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