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每個平凡小事,寫成永恆故事。

RE:偽【立論文章】蹭熱度到底應不應該?---該怎麼蹭熱度,最輕鬆簡單又有效?

欸,如題,該怎麼蹭,才能輕鬆寫意?

本來想直接回覆在 @白鼬筆寬麵 文章底下,
但發現自己在別人文章底下只想歪樓,不如自己好好發一篇。

※ 警告:本篇文章又臭又枯燥乏味且無聊,我努力惹,但還是變成這樣,沒有辦法,乾阿捏(╥﹏╥)。


首先,人類在思考、決策時,很難全然理性與具備邏輯

因人類在進行一件事情的判斷與評價時,是需要依靠情緒
或使用一些較不費心思的經驗法則(或稱之為 「捷思法heuristics」)來協助我們進行判斷(Tversky & Kahneman, 1983)。

人類在判斷時,很容易出現各種偏誤(bias),其中包含:驗證性偏誤、可得性捷思、代表性捷思、情意捷思法....等繁不及備載,
不過這些可愛的認知小偏誤,並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讓我們先略過,以後有機會再談。

本篇文章,是要來談談,
筆者認為,
該怎麼輕鬆有效掌握人心,甚至輕鬆寫意讓大家記得你,
更甚至呼風喚雨(?)(
註一)競選總統(並沒有)
在此提出,簡單兩步驟 (當然還有其他很多啦,包含各種說服他人技巧什麼的),
以及筆者對這兩步驟技巧的觀點與評價。

訴諸情緒,而非事實

是的,這聽起來可能讓人感到沮喪,

但,訴諸情緒,用促進、挑起、甚是煽動他人產生某種情緒的方式
而不去討論具體事實、引用相關文獻或蒐集真實數據,
是更容易改變一個人的想法與行為的。
而且不去具體、就是論是定義事實、討論事實、去引用相關文獻與數據,
其實可以把事情變得相對輕鬆容易。

相關舉例如:
如果我們希望一個人能改變想法與行為,讓其有動機執行更多健康習慣行為,
採用「恐懼訴求」的方式,是能夠有效束縛他人且具有影響力的。
更甚是,德國學者 De Wit, Das & Vet 於2008年透過實驗法研究,指出如果要說服人們改變自己不健康的行為,用個人見證的說法比呈現實際統計機率數字更為有效

此外,
那些伴隨著與情緒相關的記憶,更容易被記得,以及再次回憶出來
LaBa & Cabeza ,2006 )。
例如:我們可以簡單實驗看看,請你試著快速回憶看看,說說你童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大多數人說出來的事情,都會是伴隨有情緒經驗記憶(不論是強烈正、負向情緒)。

所以如果只是單純想要讓其他人記住你而非進行理性嚴謹、甚至科學的討論,
那就讓閱讀你文字、創作的人,能產生情緒。

不論是哪一種情緒,
厭惡、憤怒;噁心、開心、感動、喜歡、刺激,其實都行,
點燃人們的情緒,甚至讓人們產生共鳴,就越有可能讓人們記得。

能激起人們情緒的文字與創作,固然可以讓人印象深刻,
(偶爾甚至熱血沸騰啦,嗯?想想,海賊王灌籃高手柯南滑板車嘛!!!)

但,情緒性文字、含沙射影或者用比喻的方法,
對於 試圖理性論述、盡可能客觀或邏輯性討論、科學驗證等,幫助性是極低的

(還有,試圖邏輯嚴謹討論一件事情,不僅辛苦,更只有 無聊 枯燥乏味沒人想看
→沒錯,我就是在Diss自己寫的碩士論文,◢▆▅▄▃崩╰(〒皿〒)╯潰▃▄▅▇◣)

當然,有一部分的文學美感與重要性,
就是在於文學創作可以含沙射影,充滿寓意甚是發人深省,
例如:《動物農莊》就是我覺得很棒的一本小說,不同心境、年紀與情境看,都能有不同感悟。

題外話: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多年前看哈利波特第七集多比死掉時,我簡直要哭了出來;
但如今我都快要不記得自己論文在寫什麼,引用了哪些文獻....

假二分法,分化你我

這些假二分法,簡單舉例如下(詳見註二):
不支持警察執法,就是想要推翻國家。
你不支持OO黨,等於是認同XX黨。
如果你沒出聲認同我,那就代表你是反對我。
我如果在撸幣,就不可能有用心創作,我就是邪惡、其心可議的壞人(或邪惡壞樹懶)。

把一些議題簡化成只有兩種選擇,而忽略一個問題其實有更多可能的選項,甚是可能是類似光譜般向度議題。

只給人們二選一的選項,人們進行選擇就非常簡單,輕鬆好選,
(但實際上這種二分法是假的,明明就不只有二分、非黑即白的選擇。)
而且人們還可能會因為認為自己有進行選擇
而獲得了滿滿的控制感,覺得自己非常正確

分化「我(們)是善良好人,你(們)是邪惡壞人」,這樣的非黑即白,輕鬆簡單,
甚是可以讓每一個被分化的族群,形成與激起強烈團體認同;
更甚至進一步造成團體激化(Group polarization),更加強化團體中強勢、較極端的看法(Myers& Bishop ,1970),讓批判性思考與理性決策的可能更加下降。


要分化族群非常簡單

(例如,瘋狂貼標籤...? 歡迎逛一輪Ptt八卦/政黑版....?)

要訴諸煽情、情緒性、甚至是極端的文字,
也許比邏輯、事實討論更為輕鬆,且可能獲得更多關注討論(或議論)。

然而,這樣的做法,
能否讓社會能尊重彼此與和諧運作,我始終懷疑。


最後,留給自己的期許

多數時候,我都認為,自己無法全然客觀與理性
我肯定有偏見、有盲點,
我當然也會用情緒和過往經驗,來判斷一件事情。
當然,我也相信情緒有其功能( 我認為各種情緒都很有用,幫助人們適應且生存),
但我也認同具體、理性、有邏輯的討論與批判性思考是不可或缺的、需要不停學習的。

期許自己,不要把懷疑精神與廉價的憤世嫉俗混淆(詳見註二),

期許自己,
盡可能保持開放態度與展現友善,
接納與聆聽他人的質疑,看見自己的盲點與錯誤。

最後,也很好奇想問大家,
都是用什麼方式,來協助自己進行批判性/邏輯性的思考呢?


註一:講到呼風喚雨,我的好友A,才是個會呼風喚雨的女人,因為,我懷疑她是雨神,常常跟他出去都下雨=.=
註二:假二分法的相關延伸討論、以及「不要把懷疑精神與廉價的憤世嫉俗混淆」文句,出自《反智》一書。
註三:相關文獻用連結方式附上,爽啦,我不要再另外整理啦。


也想期許自己,怎麼吃都不會胖,
更想期許自己能中27億...突然間覺得懶生也太多期許了吧....

不管了,我現在面臨的兩難是:

我該吃消夜,還是去睡覺,等著吃明天早餐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